|繪本|《愛花的牛》反戰·獨立思考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期從《愛繪本屋》的愛書分享單中,發現幾本很有意思的書,「愛花的牛」便是其中一本!
在戰爭仍未停歇的當頭,這本書讀來便特別有所感觸!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主角費迪南是一頭小公牛。
牠是一頭尋常但也不尋常的小牛。
當大家在一起跑跑跳跳,玩著追撞的小遊戲時,牠只想在一旁安靜的聞著花香。
獨自的,安然自若的,旁若無人的!
花叢堆裡有他怡然自得的小宇宙。
媽媽一旁瞧著很是擔憂,深怕費迪南無法融入群體。
「你為什麼不去和其他的小公牛玩呢?」
「我比較喜歡坐在這裡,我可以靜靜的聞一聞花香」
費迪南平穩並堅定的語氣中,讓媽媽終於明白,她可以放心的讓兒子選擇他要的生活。
漸漸的,費迪南長成了一隻強壯健勇的大公牛,在一次誤打誤撞中,被當成符合社會價值觀,擁有「好戰」思想的鬥牛!
於是牠被帶往決定未來的鬥牛競技場,準備開始一場命運大拼搏!
費迪南最後是順著社會固著的共同期待,結結實實的硬鬥一場?
還是堅守內心的初衷轉身離去呢?
這本書出版於1936年,時値西班牙內亂時期。
因其內容所隱含的反戰思維,故被當時視為禁書;也曾被希特勒列為下令焚燬的書單之一!
有人說這本書是反戰、和平主義的先趨;
也有人看到費迪南媽媽放手讓孩子做自己的大智慧。
我卻認為,不隨波逐流、假裝合群的聆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更加不容易做到!
尤其在這個眾聲喧嘩的世界。
費迪南最後說了句讓我很感動的話
「我覺得我好快樂!」
#繪本
#親子共讀
#孩子的書房
#愛與和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