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筆記|紅色羊齒草的故事(小魯出版)第2次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今天要帶一個國中組的讀書會,讀本是紅色羊齒草的故事(小魯出版)本週進行第二次,範圍是第5-8章。


CH5到車站領小狗

「任何一個善待鳥兒的人,肯定不會刻薄對待男孩的吧。」

受到鎮上富小孩的挑釁,比利為什麼最後還是跟城理的男孩打了一架?誰來阻止這場架?是警長。

警長說:「離開之前,可有時間喝瓶汽水?」這,代表了什麼的意義。

晚上夜宿山上,竟然遇上了山獅..「小狗給了勇氣,膝蓋不再發抖,心臟也不再狂跳」「他以為自己在對抗兩隻兇惡的獵犬和一個高大的獵人。」

.

CH6回到家裡

幫兩隻小狗取名字。老安與小安。在營地待到天黑。我知道我必須回家,是面對爸媽的時候了。

用10美金買的禮物,救了比利。讓媽媽原諒了他。(其實是因為比利平安回家了。)

獵人家族,「你生了火,不是嗎?」爸爸和爺爺教的「野外求生技巧」適時的發揮效果。

「不想去鎮上了」。不喜歡鎮上的人,也搞不懂他們。「我為什麼非得搬去鎮上受教育不可?」鄉下的小孩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

CH7怎麼抓浣熊

爺爺傳授如何抓浣熊?利用一支曲柄鑽,加上「閃亮的錫箔」。為什麼是這樣做呢?

捕抓浣熊在於瞭解浣熊的奇特之點。浣熊有哪些奇特之點呢?

比利依照爺爺的說法,做了很多陷阱,但還是沒有抓到任何一隻浣熊。「他的了研究的浣熊憂鬱症」之後,不久,第一支浣熊上鉤了

比利帶了家人來看浣熊。爸爸說:「只要鬆開了爪子就能逃脫了」

比利真愛聽有關獵捕浣熊的故事。「我愛聽那些荒誕不經的故事,只要故事裡有一根浣熊的毛,我就徹底相信。」

.

CH8把一隻浣熊追到樹上,剩下的交給我,比利這樣跟兩隻小獵犬說。

浣熊很狡猾,也會抓弄兩隻獵犬。一開始工作不順利。第二次有隻浣熊被兩隻獵犬追上了一顆樹上。但是那是一棵「母雞樹」、「巨大樹」。比利要怎麼辦呢?竟然是砍樹!!砍一棵「母雞樹」、「巨大樹」。

.

至此出現了有爭議的問題。1)打死一隻浣熊。2)砍到一棵大樹。可以嗎?(給孩子思考)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