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血壓正常了,可以不吃藥嗎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高(高血壓/血糖/血脂)及慢性疾病(如:痛風/巴金森氏症...)之藥物服藥後症狀改善不代表不用吃藥
今天列舉四個可能發生的情境:

情境一:老王介紹保健食品(降血糖/血脂尿酸)給我,我是不是可以不吃藥:

ANS:
保健食品的療效不等同於藥品,若想搭配保健食品控制病情,請記錄使用前後的身體狀況變化,以供臨床上醫師根據個人抽血報告的變化來調整藥物。

情境二:為甚麼我血脂都在正常範圍內還要吃降血脂藥物?

ANS:
根據最新歐洲心臟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建議,若您有心血管疾病或潛在風險,血脂的標準需要更嚴格控制,因此即便您的檢查數值正常,依然需要依照醫囑服用藥物。

情境三:我吃藥之後血壓都正常,是不是可以不用每天吃血壓藥?

ANS:
您目前血壓正常可能是因為您服用藥物後才正常,若想要減少藥物使用,請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增減藥品,不定時服用血壓藥小心會造成您的血壓不穩定。
例外:若您平常血壓都很高,而在服用血壓藥以前,測量血壓後發現收縮壓(SBP)低於100,或感到頭暈,請不要再服用藥品,若持續低血壓,請盡速就診,釐清血壓為何突然異常。

情境四:我現在一天吃兩餐/特殊食療,血糖藥可以不用照時吃嗎?

ANS:
有些血糖藥確實是有吃飯才需要服用,請詢問醫師或藥師如何依照您的飲食習慣增減,請主動告知醫師您有在使用特別的飲食療法(生酮飲食/168斷食法),專業醫療人員會為您判斷是否適合做出這樣的調整。

血糖藥請不要自行隨意增減,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低血糖則可能造成您突然暈眩跌倒。

藥物的增減請依照醫師指示,請勿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病況難以掌控。

我是行動藥師-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也歡迎來我的醫藥學術網站看看,我們還有提供免費線上用藥諮詢服務呦~
我邀請你每月定額支持我創作,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