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你不覺得這樣改起來比較好聽嗎?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莫札特是61-24這條通道的擁有者,前幾篇文章有提到,擁有這條通道的人,對音頻很敏感,認為旋律之間有一定的邏輯。大學的時候,我特地修古典音樂賞析,那時候老師有播「阿瑪迪斯」,它是一部1984年的電影,內容敘述的是「莫札特」跟「薩列里」的瑜亮情節。
.
電影的開頭是從薩列里的自白開始,他先問牧師有沒有學過音樂,牧師說有,然後就對牧師彈起了這輩子他最有名的幾首曲子,問他有沒有聽過,牧師都說沒有,接著他又彈了一首,這時候牧師就說:這首曲子我會哼,它很有名,我都不知道是你的。薩列里臉一沉:這首曲子是莫札特做的,不是我的......
.
當薩列里10歲與小朋友玩耍的時候,4歲的莫札特已經在宮廷裡替帝王、國王和羅馬的教宗演奏,開始會寫曲子。那時候的薩列里想學音樂,視小自己6歲的莫札特為偶像,他很忌妒莫札特,但不是因為他是神童的關係,而是莫札特有一個肯教他音樂的父親,然而薩列里的父親認為彈琴給別人聽,就很像在馬戲團給人看表演的猴子,不肯支持。薩列里在教堂裡的禱告是:他想成為最偉大的作曲家,而在父親死後,他才覺得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專注的走上音樂之路,直到莫札特的出現....
.
憑著自身努力的薩列里,年紀輕輕就成為了約瑟夫帝王的御用作曲家,也寫過很多部歌劇,當他聽到莫札特要來維也納演奏自己的音樂的時候,他十分興奮的前往,想知道所謂的神童,才華是否可以從臉上分辨出來。在第一次見到莫札特的時候,他覺得這樣有才華的人,怎麼看起來嘻笑怒罵,如此邪惡,跟著房東的女兒在廝混,而莫札特的到來,也從此成為薩列里的轉捩點。
.
約瑟夫帝王想要有一位德語作曲家,他聽到大臣極力讚賞莫札特,想要請他來替他們寫一部歌劇。接見當天,薩列里寫了一首歌給約瑟夫帝王,作為給莫札特的歡迎歌曲,約瑟夫帝王請薩列里馬上教他彈這首曲目,秀給外面的莫札特聽,而身為神童的莫札特有「過耳不忘」的本事,當帝王要把譜送給莫札特的時候,莫札特很自信(自傲)地說,旋律都已經記在腦海裡了,不需要這張譜了。眾人對他有些驚訝也懷疑,示意要讓莫札特表演一下他所謂的「過耳不忘」,然而他在彈到某個地方的時候,直接當大家的面修改薩列里的譜。他是一個很熱愛的音樂的人,同時看起來也很天真,他可能只是想告訴對方,這個段落,旋律改寫成目前的方式,會比較好聽,但其實這很讓薩列里難堪,畢竟他是帝王的御用作曲家,直接當場被洗臉曲子寫得不夠好,只能尷尬又不失禮貌地微笑。
.
這就是61-24通道的其中一個面向,腦中有旋律,有一定的音階邏輯,他很有自信他是最好的作曲家,身為人生角色6/2的莫札特,會不自覺地把天生好手的一面表現出來,但這種不請而來的自信,其實為他帶來許多麻煩。這條通道是投射者通道,就算你是最好的,也需要被看到,人們等待好要看見你的光,才準備好要聽你指導跟指教的。沒有人喜歡不請自來的人,沒有人喜歡被當成蠢蛋,即使你是某方面的權威。
.
我當時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覺得莫札特也太白目了吧,幹麻直接讓人難堪,好笑的是後來我發現自己的圖根莫札特一樣,有兩條很囂張的投射者通道,一條是61-24,一條是26-44,這兩條通道,有時候會讓我們自大地以為自己才是最棒的,頭腦是最好的。我在貿易公司上班的時期,也會不自覺地改新人的商用英文書信,我常常會說,這樣改起來是不是比較通順,比較禮貌,但這其實很討人厭,因為沒有人想要自己寫出來的作品被批評,除非有人要你教,不然不要雞婆。不要「主動」改別人的譜、別人的文案、別人的英文書信,即使我們覺得不合邏輯,都要忍住。
.
圖片來源:Pinterest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len Lin
All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