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舍---學會包容與獨自生活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大學一開始,最不習慣的,應該就是宿舍生活。突然和陌生人一起住在一起,顯得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也需要一點時間慢慢適應。此外,因為不會每周回家,也會有閒暇空檔,讓我逐漸適應一個人的生活。
和其他人相比,我屬於早睡早起的類型。由於還是不太喜歡受到別人的影響,我傾向早點起床,在別人都在睡覺時做事。打開窗戶,讓自然光透進來,望向窗台外遙遠的台北101,開啟美好的一天。在沒有人打擾的時光裡,默默聽課或是念書,效率特別高。
生活作息的差異,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但是"衛生習慣",是我覺得最難適應的,也使我學到容忍與包容。明明期初已明確訂好打掃時間輪流打掃浴室和公共空間,大家卻僅在學期初認真實行,其他時間都是我一人維持。除了倒垃圾的部分會提醒他們,剩餘部份我利用空閒時間默默完成。
偶爾我也會善意提醒他們打掃問題,但是也不可能提醒很多次,會讓別人感到厭煩,我也提醒到很累。與其請他們做,不如自己動手比較快。曾經也會心生憤怒與不公平,但是後來仔細思考,如果不打掃,不能忍受髒環境的後果的還是只有我。後來我也告訴自己,就當作多做好事,反正大家一起住一學年,之後就不會在一起住了。
一開始總會怕害自己一個人,會覺得孤單。不過,我漸漸體悟在獨自一人時,卻是我最平靜的時候。在下午的空閒時光,我的首選就是散步。尤其是傍晚時分,沒有太毒辣的太陽,最適合散步。從宿舍出發,繞過兩個公園,再順便買晚餐後回來。
在走路的途中,忘記一整天的忙碌,讓自己暫時關機,放慢腳步,留白放空。思考晚餐的選項,也不用再去顧慮別人,可以隨心所欲。所以,一個人也是蠻好的。
附上陽台拍到的日景和夜景:
白天
下過雨的夜晚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