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闌人靜的時候,不免思考到來此獨處的意義。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仍然深愛我的家人,感謝他們容忍我的任性,讓我有機會去珍惜這難得的綠色假期,期待蛻變之後,我的人生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希望生活可以這麼簡單的解構,再重新完美的連結,開啟下半場的人生。
獨立在海邊的大白鷺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8) 家人
從急診離職之後,我搬去蘭沙吧閉關住了三週,後來全家去北海道旅行,才結束這段住在頭城的綠色假期。
第一週大哥陪我,說他也想要暫時閉關打坐,載愛犬小黑和大嫂準備的一車子家當,陪我一起來頭城遠離塵囂。其實他可能是怕這小弟怪怪的想不開,跟來看看比較安全。
大哥幫我買了冰箱,電鍋,還親自下廚做飯。第一個週末,二哥全家也帶了衝浪板來看我。去大溪漁港採購,整整吃了兩天海鮮大餐。經過一週平安無事。
某天午睡時,聽到大哥在大聲講手機罵人,然後告訴我說:「我再不回去,公司要大亂了,你自己保重,掰掰!」

讀國中的小兒子子豪,第一次在蘭沙吧陪我住二天之後,自己一個人搭公車從烏石港回台北。雖然跟著全家一起已經來回很多次,老婆仍然很不放心,電話裡再三叮嚀悠遊卡帶了沒,1877在南港行政中心下車,轉668到松山農會,再轉518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下車等等。
我陪子豪等公車,看著一個小大人獨自帶著行李上車,揮手道別,公車啟程後,空虛地剩下我一個人在站牌。彷彿回到當年父母親在松山車站送我去成功嶺當兵的時空。
小孩,是即將飛向天際的風箏,大人握在手中的是放風箏出去的線。
第二次子豪放假,再一次獨自從台北搭車到烏石港來玩。老婆陪他到公車站牌等車。我笑說,幹嘛這麼不放心呢?
老婆說:我不是不放心,而是珍惜送小孩上車的機會。剛開始,小孩會怕,要我們陪。等他會了,不怕了,下次就沒有陪他等車的機會了!你要陪他,他還會嫌你囉嗦呢!
是呀!剛學騎單車,總是爸爸在後面牽扶,等他學會騎車了!這父子牽車學騎的片刻便一去不再。
老婆怎麼會感性到這麼細膩!害我晚上又陪他去等公車回台北。趁他還有一點點依賴的時候,享受一下被需要的溫柔。
隨著小孩長大,手中的線,還能再握多久呢?趁風箏還沒斷開鬆脫的時候,好好珍惜彼此間的牽絆吧!
我獨自一人在蘭沙吧生活,留下老婆和兩個小孩在台北。夜闌人靜的時候,不免思考到來此獨處的意義。
如果是為了工作,我也曾光明正大的離家遠走一段時間,去支援其他醫院的急診,九二一地震時半夜拋下驚慌的妻女趕赴醫院集合待命前往災區救援,南亞海嘯時去斯里蘭卡海外救災,SARS疫情緊張的時候去松山醫院支援,從來不曾如此心虛。
以工作為名,大家都可以諒解我拋妻棄子。但為了一時的衝動,卸下家庭和社會的責任,連自己都感到有點歉疚。但我仍然強烈的期待這樣沒有目的沒有時程表的獨處。
水塔擺久了,難免會有雜質水垢沉積,必須把水倒乾了,才能洗刷再裝乾淨的水。電池要徹底放完電,再充電才能夠延長使用壽命。
我也希望生活可以這麼簡單的解構,再重新完美的連結,開啟下半場的人生
我曾邀老婆一起來蘭沙吧共創新生活,但她總是放心不下小孩,勉強陪我來頭城,匆匆打掃完就急著趕回家照顧小孩,與我的心情完全不在同一個頻道,她多半只是默默地聽我描述一些理想,容忍我的瘋狂,但小孩放學的時間接近的時候,她就心不在焉了。
長期以來,專職家庭主婦的老婆是家庭的重心,擔任每一位家庭成員的鬧鐘,和分享心情的對象。所以她沒辦法像我一樣的瀟灑,放下一切獨自去尋求理想。她形容自己每天是繞著家人生活打轉的陀螺,心思都花在小孩和老公的身上,為每個人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只要大家平安就好,她很少有時間想到自己。
她能理解我的心情,也願意配合我的想法,但就是沒辦法不顧小孩。小孩要養到多大,我們做父母的才可以放手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通常在傳統的家庭裡,沒有父母主動放手的問題,都是養到小孩翅膀硬了自己飛出去,到外縣市求學或是出社會工作,然後兩個老夫老妻才一起面對空巢期。我的兩個小孩一個高二,一個國二,都還在青春期叛逆的不穩定階段,或許在他們眼中,好好的醫生不當,鬧情緒吵著要離家出走到頭城閉關的老爸,才是叛逆吧!
我仍然深愛著我的家人,卻又渴望離家獨處過嶄新的生活,這種矛盾的情緒衝突,比起財務問題更為複雜。一不小心說錯話,可能就會傷到家人。
我很努力的跟老婆溝通,希望一起編織夢想,築夢踏實。我不希望兩個人漸行漸遠,有一天變成住在一起的陌生人。很多婚姻的問題便是在長期溝通不良的冷戰之後,感到寂寞的一方,就會讓第三者趁虛而入,發生外遇之類的問題。那只會讓生活更加複雜。
我常常是主動挑起尖銳話題的一方,批評老婆對未來的計劃不夠積極投入,照顧小孩甚麼的只是藉口。甚至遷怒到小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己起床,一天到晚要媽媽操心。說來可笑,好像我跟小孩子在搶媽媽一樣。
我向小孩曉以大義,說明爸媽要一起努力創造新生活,偶而會去頭城住幾天,希望小孩能懂事,自己照顧好自己,不要讓爸媽擔心。小孩卻感到委屈傷心地哭了,好像我們打算要棄養他們似的!這場老爸和小孩搶媽媽的拉鋸戰,註定是老爸要認輸的,我也敵不過小孩的眼淚。
老婆說,要過新生活不能在台北與家人一起過嗎?你的新生活想要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在家一樣可以實行,為什麼一定要隱居山林閉關修行,那算是甚麼奇怪的生活,難道你打算出家嗎?你覺得打掃蘭沙吧身心煥然一新,家裏也有打掃的工作可以讓你汗流浹背,好山好水有比家人重要嗎?
一連串的問題讓我無從反駁。或許在老婆眼中,我想要在蘭沙吧過新生活或是當導遊這些事,似乎只是一個個短暫的夢幻泡影,哄哄我,陪我做做夢,玩夠了夢醒了自然會回到正軌。
這正是我為何要一個人閉關慎重思考的原因,我仍然深愛我的家人,感謝他們容忍我的任性,讓我有機會去珍惜這難得的綠色假期,期待蛻變之後,我的人生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我不一定會回到正軌,即使假期之後我仍回急診工作,我一定不會是原來的我。希望經過這個假期,可以重新找到足以讓我燃起熱情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