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考照計畫:專技高考諮商心理師考試備考小小小補帖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算是第一次電腦化施策,我整理了我的備考心得。若您閱讀完,日後也考上,歡迎來這裡留言,讓我也恭喜你。

我能得到什麼?

  1. 備考策略
  2. 電腦化施測之當天注意事項
  3. 我的祝福

備考策略

  學習跟準備考試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大多人完成論文還能夠剩下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我真心覺得,翻出各考科上課時的筆記,再好好讀一下,還有一點時間,不用急著只寫考題。整理自己的筆記(編碼)是最重要的,你甚至可以將過去的手寫筆記電子化,編輯成電子版儲存,這樣當天只要帶著手機就好了,不用背著重重的書本,也不用擔心鄰桌的人跑來跟你借書看,打擾你準備或休息。我個人用的生產力工具是Notion,有時間、有機會可以試著玩看看。
  倘若做為有意願繼續升學的大學生、或是初入研究所的您,讀到這篇文章,那最好的備考策略我想大概就是:大考大玩。這意味著,平常就需要把握每一科目,把該整理的筆記整理好,把握好每一堂課,每份作業,每次實習。專業有很大部分來自事前準備,請好好讓自己足夠專業一下。畢竟走到這裡,心理學理當會是你知識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以後大概也沒什麼時間再這麼做了。如果這樣太空泛的話,你至少可以完整地準備一次團體方案的企畫書,企劃書盡可能地精細,包含引用的理論、活動的立意......,這幾乎是每一年都會考的題目。
  最後,我想大部分的人所遇到得問題不是不會準備,而是沒時間準備。若因為各種生涯規劃、工作、論文、或各種因素,你沒剩下多少時間了,我們還是可以再掙扎一下的,但掙扎的方向就會是重點,檢視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的方法,正是試題分析
  具體的做法是:請花三個小時,挑選近一兩年的試題,完成六科試題的選擇題就可以,並對照考試範圍,標記出錯誤的題目屬於哪個科目的哪個章節主題。
  以諮商理論為例,試題分析完後發現錯的十題裡,有五題是家族治療,另外五題分屬於其它學派(各一題),那很明顯地,家族治療,就會是準備這科時CP值對你來說最高的掙扎區域,整理家族治療學派能最有可能提升這科的成績。以這個例子來說,在家族治療的部分多對個幾題的難度一定是比其它學派全隊的難度來得低,在家族治療這裡多拿兩分會比精進其它已經有一定水準的部份來得省力。
  單位時間內你能再為自己爭取多少額外的分數?這就是效率。
  當然這是應對考試的方法,但如果可以,能好好把考科念好當然是最好的。以我個人的經驗,從零開始,每天認真念並且整理成筆記,大約需要半年多的時間才將所有考科念過一輪,時間成本是很高的,平常上課就好好預習複習整理筆記無論對於學習或考試其實都是最穩妥地方式。

電腦化施測之當天注意事項

狀態要穩,心態要強
  先處裡狀態的部分,吃飽睡好那肯定是最基本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任何其它方式可以替代
  另外一項最容易被忽略的,我想就是最讓人「頭疼」的:溫差。考生休息室有開冷氣,約莫能維持在27~30度左右;但當天的氣溫接近40度,要去考試時需要從休息室步行一段路到考場,考場內的溫度會更低,身體需要頻繁的適應10度左右的溫差。很容易會頭痛或肚子痛,考諮商與輔導理論那節我幾乎有20分鐘是直接趴在桌上休息。
  如何避免? 即使當天熱得要死,也請帶好外套,你甚至可以帶帽子與圍巾,不要做死穿涼鞋或夾腳拖,沒穿襪子在冷氣房裡我只能說:冷得要命。準備好,讓自己能完整發揮實力,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不會冤枉。
  考試當天的心態也很重要,屆時一定會出現沒有看過、沒有念到的題目,考題本來就有基本題跟困難的鑑別,許多人會因為害怕影響自己的心態,考完就去聊天,或是直接開始從頭到尾翻看下一科目的筆記,有的甚至心態炸裂直接離開考場。
  然而,其實能走進考場就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不要在這種時候才在處理情緒,但畢竟考科之間還有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我該如何運用呢?
  這裡提供一個想法,我想這段時間可以拿來整理剛剛考試時印象深刻的、不會的題目。許多特殊的題目時常是當年度的特殊趨勢,這意味著,你很有可能在別科也看到類似的主題。可以在考場提供的計算紙上寫下關鍵字(111年時考試頻繁地出現與創傷工作相關的主題:PTSD、CPTSD、危機處理等;也出現滿多與長者工作的考題),既然離開考場後,上一科已經塵埃落定,那麼死豬不怕開水燙,請直接去查答案,滿足好奇心,讓這個未完成的困惑結束之外,更務實的是,這很有可能可以把握下一科的分數。即使在考場上,備考與掙扎仍在繼續!你不是錯了這題,你是用這題找到了今年的方向,然後換到後面的分數。而這些題目基本上別人也不會,這可真是賺翻了。
再掙扎一下,說不定不小心就考上了呢?

小小的祝福

  距離明年的考試約莫還有9個月,好好享受進步的喜悅,祝各位金榜題名。

-合作邀約與文章授權,請洽:[email protected]
-歡迎拍打餵食
67會員
71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