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新手-三個月來的簡單分享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我當個文案新手至今,才短短的三個月,我做了很多的努力,覺得可以來做個簡單的記錄:想記錄給未來的自己看;更想分享給跟我一樣對寫文章有點興趣,並且想靠文字增加收入的同伴。雖然,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記錄,但若是剛好能幫助到別人一點點,那也值得開心了。
目前經營部落格快兩年的時間,一直沒有太大的起色。剛開始鎖定親子路線,一來是因為自己沒有特別專業的地方、二來是生活重心就是以孩子為主,所以覺得會比較快上手。只是我高估了自己能力,也低估了經營部落格的難度,兩年來只能不斷砸錢投資,卻完全沒有看到成果。
所以我決定轉換經營的方式:既然自己的故事引不起別人興趣,那就幫別人寫故事吧!等累積夠多的接案作品後,接案能力就能變成我的一項技能,能當我個人品牌經營的方向!於是我開啟了接文案模式。

文案新手什麼都不懂也沒關係,學就會了

雖然已經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了,但是替自己寫與幫別人寫有著非常大的差別。於是我決定開始學習寫文案的第一個功課,就從《 你的文字接案計畫|迅速入門,幫自己加薪》這門新手必備的課程開始。這門課,領我進入文案世界的門口,等待我勇敢踏入......
進入了新手村的門口,一定要上文案界的大前輩-林育聖的《 從上手到專業,寫出你想要的文案效果》這個課程。在我還沒有決定寫自己的部落格之前,其實就是想從替別人寫文案開始出發的。但是看了林育聖老師所寫的一些經驗分享後,卻退縮了。只是敗也林老師、成也林老師,雖然當時退縮了,但是我仍舊一直看著他所寫的每篇文章,看著看著卻又開始勇敢了......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這門課對我而言非常的難咀嚼。這門課程的老師-黃思齊,有著超高人氣。除了她的課程、她所出的書之外,在她的個人網站與fb粉絲團內也有滿滿乾貨。只是,老師上課的風格真的比較中規中矩,所以上起來比較吃力。但是能不能學到東西絕對不是老師問題,單靠學生自己。嘿!因為我很認真,所以這堂課仍舊為我建構了基本的商業文案的基礎概念。
再來是不得不提之言酒老師的《 高效好感文案課》。原本我的上課清單內是沒有這堂課的,這堂課是我無意之間逛到而發現的。因為課程的介紹太吸引我,還為了先上這堂課,而把其他的課程全部往後挪了。唯一比較有趣的小插曲是:因為有學生留言說老師的聲音很好聽,我很擔心是不是嗲嗲的那種,所以稍稍的讓我多考慮了一天。還好有試聽版的先聽一下。嗯!還好是正常音頻。
也很慶幸自己還沒有轉寫商業文案方向前,為了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也是上了一些相關課程:例如Vista老師的「Vista寫作陪伴計畫」還有seo白話文等......雖然寫自己的與寫別人的有很大差異性,但是還好有些觀念還是相通的,也讓我上起文案相關的課時能很快上手。

我接案的管道從何而來?

我接案的管道有免費的、有付費的、還有......從天而降的!

付費的接案平台有哪些

新手想接案,還是必須花點錢在接案平台上繳繳學費的。
Pro360 Tasker(原518外包網) 哈利熊 1111 人力銀行外包網 99 job 等等......除了1111免費之外,其他都要錢。
至於我,選擇每個月花個幾百塊在Tasker做為我主要的案源開發地,因為它案量最大。只是至今,我仍舊沒有在這邊接案成功,因為案量很大,所以競爭者也多呀!就算我的動作總是很快,只要發現適合我接的案子,我會立刻查詢對方的line帳號主動連繫。一開始對方都跟我「相談勝歡」,只是一聽到我是沒接過案的新手就會默默消失,不過有些還算有禮貌,會先道別一下再走。

免費的Fb接案社團

這邊真的很好用,除了能讓我試著接案看看,還能順便觀察需求最大的案源有哪些?而那些資深的接案者們都具備了什麼樣的技能?只是,我也還沒有在這兒順利接到案。

文案新手想接案,就別往人多的地方跑

以上三個大家擠破頭的地方,我這個新手肉腳完全沒有立足之地。但是這個完全沒有澆熄我想要力爭上游的衝勁。傻人絕對有傻福氣,亂闖亂闖之下,我闖出了兩張寫手合約。
某天,我在網路上隨意打上「寫手」兩個字,便看到一家公司在他們自己的網站內應徵文章寫手,我迫不及待的寫了報名表上去。然後他們很快的就連絡上我,然後很快的簽訂好合約,也很快的,給了我一則500元的小案子。我不過就是才隔了30分鐘回覆,他居然回我:「已經有別的寫手先回覆囉」!然後從此,我再也沒收過他們的訊息。
又有一次,我在104的求職網上應徵上了一個兼職的寫手工作。這家公司的SEO行銷也算是業界小有名氣的呢!與他們簽定合約之後,我每天都等著他們派件。只是我等了好久好久,他們都不曾發派任何文章讓我寫,我也積極的詢問了原因,卻被告知這個部門還沒有籌備好。直到現在已經兩個月有餘,仍未有消息。
我安慰了我自己,才兩個月嘛!不急!

如果不曾開始進行,就不會知道接案的機會會如何降臨

我真的很努力!白天上班、下了班還要帶孩子,時間真的很不夠。於是我用排列好的時間表,強迫自己每日完成-下班練習題。除了排定好要上的課程表、還有看書、還有持續打部落格文章、經營粉絲團......喔!還有我最愛的運動。
我就是這麼傻傻的做著,但是其實也不覺得難!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因為我去上課了、因為我努力打了部落格文章、努力經營粉絲很少的粉絲團......所以我被看見了!
我上了一堂〈 高效好感文案〉的課程後,寫了一篇課程分享的文章,也因著在粉絲團內分享我想接案的想法,所以這堂課程的老師-言酒,邀請我成為她的助手。目前我跟著老師的腳步,參與了一個政治文宣的文案、還有醫美類別的文案。老師不僅指導我,並且也願意支付我一些費用,做為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總是跟老師說:妳真是我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三個月的累積,幸運開市

我很難相信自己能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接到了案子!
除了感謝老師給予機會,也很感謝努力的自己!我用了很短的時間來建構自己商品文案的概念,但是很基礎很基礎,而且我知道其實這樣的程度是沒有什麼能力接到案子的。我也做好了不斷學習與不斷被拒絕的準備。
同時我也積極的去投稿、去開發、去被看見!我以為不會這麼快,但是機會卻意料之外的向我敲了門。
機會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出現,還真的讓人難以預測。
哇!一個不小心,這篇文章打了快2600個字左右。謝謝將這麼長的文章看到最後的你。而願意看完文章的你,是否跟我一樣有一個文字夢呢?雖然我不知道,你的機會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出現,但是若不開始,機會是無法降臨的。
去吧!快去打文章!
    twinmama
    twinmama
    我是twinmama,是一對可愛女寶雙胞胎的媽媽。 為了多賺點奶粉錢,於是積極努力的想靠文字接案開源。這邊除了會分享育兒的點滴,也會分享我所學習的接案課程與書籍,還有我從零開始的接案奮鬥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