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這本書,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人生旅途裡,每遇特別的年紀時我總會做件特別的事當作紀念。
我的十八歲,邁入成人的年紀,我送了我自己第一次的打工經驗,告訴自己「我長大了」!能邁入大人世界裡的一切美好;但也告訴自己,必須開始承擔大人世界裡的辛勞。
我的二十九歲,告別任意揮霍青春的年紀,我送了我自己一個新的信仰(受洗成為基督徒)。告別了愛抱怨、覺得沒希望的過去;走向時常感謝、充滿盼望的未來。
今年,我四十歲。進入人生下半場之際,我不想選擇順其自然的往下坡路段走,我迷戀著高處的山峰如此遼闊,但,我卻停下了腳步欣賞起路旁那朵不知名的花,它盛開著。於是我送了自己一本書,一本能為我的四十歲帶來豁達的書-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
正在閱讀的妳,若同我一樣正處四開頭的年紀,我想這本書也很適合妳。請陪我一起拿出勇氣去探索心動的行動。
鄭教暎說:「四十歲最大的好處是,開始做某件事之前不需要名分或正當理由。」女人四十,人生真正開始的最佳年紀,也是重新理解自己的時機。

四十歲的女人,該是什麼樣子

我很喜歡黃小琥唱「沒那麼簡單」這首歌的樣子,搭配她俐落的短髮與渾厚嗓音,歌詞唱著:感覺快樂就忙東忙西、感覺累了就放空自己、別人說的話隨便聽一聽,自己做決定、她有她的脾氣、過了愛作夢的年紀,轟轟烈烈不如平靜……
當時還年輕的我想,所謂四十幾歲的女人是這樣吧?好像很倔強,倔強裡卻又帶著不勉強,別人跟她所說的每項建議,她都微笑著點頭答應……事實上,其實根本都沒有在聽!這是二十幾歲時的我,對四十歲的女人所下的定義,好像過的很自在的定義。
82年出生的我,正值四十歲。提到82年就不能不提一部韓國暢銷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也是台灣的雅婷、台灣的淑君的故事。這是現實裡,我對四十歲的女人所認知的樣子。智英還有雅婷、跟淑君都說:有時候覺得我很幸福、有時候覺得我被困住了……我這才明白四十歲的女人並非如我二十幾歲時所定義的那般自在。
我不知道那些智英們對於進入家庭、當個媽媽這個選擇是否想清楚了?若想清楚了為何此刻的她還是覺得被困住了?至於我,我覺得我所下的選擇還不算差,尤其我選擇結婚生子後仍保有自己的工作的選項,對我很是適合。只是,還是覺得少了什麼?
82年出生的林依晨,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女藝人。今年她出了一本新書-《 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書中道盡她如何在眾人的想望與期待中矛盾掙扎,又如何在閃耀光芒的環繞下仍能時刻保有自我。或許,我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在當了母親之後仍自在的做自己吧?
我想起,名主持人蔡康永在出了《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這本書的時候,誇獎了周杰倫的情商比林志玲高。因為-林志玲就是傳統定義上情商最高的那種人,永遠都在微笑,溫柔待人。
周杰倫不管是在結婚、當爸爸、拍電影等等問題上,他都在一步步地探索著自己的需求,並最終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周杰倫有自己的情緒,但他表達喜怒哀樂的方式不會讓人覺得被冒犯。這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如果,藝人的高情商表現是-表達喜怒哀樂的方式不會讓人覺得被冒犯,就能自在的做自己,那當媽媽該有的高情商表現又該是什麼?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向我二歲的女兒表達喜怒哀樂,她才會停止哭鬧呢?
我翻開了這本書,這句:四十歲最大的好處是,開始做某件事之前不需要名分或正當理由。給了我四十歲的女人該是什麼樣子的最好解答:原來,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找個理由才能繼續。不用非得找個代名詞來定義、不必為故事的結局下個什麼定義、就算暫時找不到四十歲的自己該是什麼樣子也沒有關係。現在自在,就能成為自己。
現在開始,每天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邂逅被遺忘的自己吧!

四十歲的我,好不好?

如果,有人問妳:「妳過得怎麼樣?」妳會如何回答呢?
《女人四十 》這本書的作者一開始對於「妳過的怎麼樣?」這個問題常常是:「老樣子」,生活日復一日讓人覺得似乎每天都一樣,但是她卻在女兒的身上看見了「不一樣的顏色」。連做菜都無法做到同一道菜,每天炒出來的味道都一樣,更何況是日子呢?
隨著這本書的節奏,我也問了自己一句:「妳好不好」?卻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樣回答。
我自認自己對過生活的態度還算積極努力,我不追劇、更不好吃懶做;我定期運動、愛看書、還很努力進修上課。但是,為什麼我回答不出:我,好不好我尋根究底的問我自己,我查覺到了自己太過「目標導向」。關於一切我覺得「對」的事,我便直直的往那兒走。做的到的時候,感到很有成就;沒有做到的時候,便會覺得這件事一點價值也沒有。
然而這本書的作者卻告訴我:「專注、充實當下」!就算今天只是在後山邂逅盛開的野花,內心也能充滿悸動。
我想起有句話也是這樣說的:「踏上一條路卻找不到足跡,也是找到足跡的一個過程。不在此處的路,也是此處的路的一部分。重點不是成為什麼大人物,而是找到一件讓人入迷忘我的事」。by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是時候拔除生長在內心、有如雜草一般的自我偏見了!想活出隨心所欲的成熟人生,就要修剪不必要的社會觀念,將對外的期待與對愛的渴望加以修剪,把人生的焦點回歸自己身上。內心的庭園,沒人幫忙修剪,妳必須親自打理!

四十歲的女人,我是?

這本書中讓我覺得最美的一句話是:「走向心臟跳動的地方,是我的人生座右銘。現在,我的心臟正因表演而跳動著。」作者介紹了舞蹈家兼舞蹈演員金雪鎮的故事。
他說:「是『我』這個人,讓每一幕表演充滿可能性。換成別人,也會出現只有那個人才能創造的畫面。我認為特別的不是身為舞蹈演員這件事,而是因為這是『我』這個人的演出。」
妳心臟跳動的地方,也是妳特別的地方,妳的特別之處在哪裡呢?
「我心臟跳動的地方在哪呢?我有什麼特別之處?」我,這樣的問我自己。隨著作者的問題設計,我跟著重新梳理我的內心。

《 女人四十》,也送給妳

正在閱讀的妳,是否與我一樣開始有了四開頭的年紀?
四開頭年紀的妳,是怎麼樣子?如果暫時找不到也沒有關係,邀請妳同我一樣在此刻自在,便能成為自己。
四開頭年紀的妳,過的好不好?是否同我一樣:不好也不壞?那就同我一起走出戶外,欣賞路邊那片盛開的花海吧!就算微不足道,內心也能充滿悸動。
四開頭年紀的妳,心臟跳動的地方在哪呢?是否同我一樣暫時找不著?那我介紹妳《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 》這本書吧!願特別的妳,在書中能找到自己。
「人生是這樣子的,只有經歷自我懷疑與糾結痛苦後還要堅持的,才是真正的選擇」by小婦人
祝福四十的妳我,掙脫熟悉的懷抱,拿出勇氣去探索心動的行動。

    twinmama
    twinmama
    我是twinmama,是一對可愛女寶雙胞胎的媽媽。 為了多賺點奶粉錢,於是積極努力的想靠文字接案開源。這邊除了會分享育兒的點滴,也會分享我所學習的接案課程與書籍,還有我從零開始的接案奮鬥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