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蒔光》記憶中的香味----九層塔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九層塔,靠著帶有濃郁香氣的嫩葉,成為台菜主流的調味香草植物,讓烹飪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無論是三杯雞、塔香杏鮑菇、九層塔炒蛋、塔香炒蛤蜊……等具有台灣味的家庭料理,都能看見九層塔的蹤跡,那獨特的芳香氣味,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因為外觀與氣味十分相似,有不少人無法分辨九層塔和羅勒的差別,也有九層塔就是羅勒的說法。正確來說,九層塔其實是羅勒的一種,如義式料理中常見的青醬,就是使用羅勒中的「甜羅勒」,羅勒(Basil)是一個統稱,在眾多不同的品種之中,甜羅勒與台灣的九層塔是不同品種,雖然是相似的植物,本質上仍有些許差異。
九層塔對人體的幫助非常多,但它的保存卻十分困難,往往買回家後放冰箱,沒幾天就出現爛葉、葉片發黑等狀況,原因就出在九層塔含有容易氧化的物質,一但接觸空氣就會漸漸氧化,型成葉片發黑的狀況。
我多年前就開始在花圃中種植九層塔,每次太太做菜需要時,現採現用。只是……,九層塔是一年生的植物,不耐寒冷,也就是說,九層塔的壽命大都只有一年,一年內開花結籽後就會死亡,摘除花穗可以勉強延長其壽命,不過我住在北部郊區,冬天寒流一來,我栽種的九層塔就會失去生命氣息,變成枯枝。
很意外的,今年和太太經過台北市區時,看見一家門外種滿綠意茁壯而健康的九層塔盆栽。太太走過去,直誇那家人的九層塔種得太好了(我老公的都種死),那人默默的,從抽屜取出一把乾燥的九層塔花穗,給我。於是,今年我從取出芝麻般的種籽、育苗、移植、定株,大概培育了200棵九層塔,除了一部分送人外,其餘養在我的菜圃(詳情見「我的花園有點菜」)。
拍攝《黑熊蒔光》系列照片時,我特別納進了九層塔,除了九層塔有著濃郁的台灣香味之外,我期待,台灣黑熊能跟我今年種植的九層塔一樣,讓我取下花穗,乾燥保存後,明年再播種,讓生命隨土地而滋長,一同長久延續。
(本文照片為本人親自拍攝,版權歸dsfish所有,歡迎轉貼。)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