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8 【過來人建議&相關書籍推薦3-3】全文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冷暴力】

這麼做更好→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寫「冷暴力」那篇時,原以為已過了許久不會再有情緒波動。可怕的是,一旦烙印上就再也消不掉了。我彷彿又回到過去那個沒有力量做任何改變,只能發著抖接受的自己。
與其被使用冷暴力對待,我更願意被責駡或接受肢體處罰。因為沒來由的被使用冷暴力,除了無法事前預測,也不知該如何因應或反擊。冷暴力是看不見的傷口,是深深刺進對方心中。外傷,還能進行傷口處理,敷藥;而內傷,是像印記般,深深刻印,不會有真正痊癒的一天。
給每一位曾是孩子的我們。如果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曾遭過任何暴力,無論是冷暴力或肢體暴力,請去回想當時那無助受傷的心。那麼,當我們成為大人後,就由我們開始停止這樣的行為吧!
推薦書籍:
《冷暴力》
揭開日常生活中精神虐待的真相
作者:瑪麗法蘭絲.伊里戈揚(Marie-France Hirigoyen)/ 出版社:商周出版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作者: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
相關閱讀:《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非暴力溝通的親身實踐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結語】

隨著鍵盤敲下,那些快樂、甜蜜、及痛苦的家族過往皆歷歷在目,原來沒有忘,只是鎖起來了,鎖在內心深處。前幾天忘了行李箱密碼從001開始轉起,所幸轉到300多就解開了。家族的過往呢?那些笑和淚,有轉完解開的一天嗎?相信是沒有的。如同日本作家小川糸曾在《蝸牛食堂》一書中如此形容:「一度糾纏在一起的線頭,就再也無法解開。」
誰不是帶著家庭的養份長大?無論是否認同是養份,如今的我們也都確確實實長大成人了啊!光生下我們這點,本身就是值得感恩的事。
我的身旁有不少將自身的種種不如意怪罪於原生家庭的例子,無論再如何鼓勵對方皆是枉然。他們依舊擺出姿態說:「都是原生家庭害我變成現在這樣。」我其實是不認同的,真正阻礙他們成為更好的人,是內心的懼怕。
以文字記下原生家庭的歡笑和淚水並分享的我,深刻記著那些快樂傷悲的同時,也想以這幾篇文章勉勵或安慰讀著文字的妳/你。
我們無法選擇出身家庭,也無法改變過去。未來,是真真切切取決在我們手上。與其當一個深陷過去悔恨的人,當一位珍惜當下,有能力付出的人,停止複製積習,創造善的循環,更加有意義。
最後分享一句曾擔任演藝人員後成為身心靈導師的賴佩霞所著《轉念的力量》一書,清楚地印在書籍封面,十分喜愛的一句話當結尾─「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
照片出處:本人│圖片來源:自行設計編輯
〈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八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下)跟著到了廚房間,就看到芷韻傻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怎麼了?」我湊了上去,好奇的問道。 芷韻尷尬的看了我一眼,勉強扯起嘴角勾出淺淺的笑容道:「我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嗯?怎麼會,我記得阿龍同學家裡準備很多吃的東西呀,隨便弄弄應該都能吃飽吧? 我好奇的走進存放食材的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8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七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中)看著緊閉的房門,我滿肚子憂鬱的呼了一口氣。 沒辦法,阿龍同學都這麼說了,客觀來看,我也實在不好敲門把人叫出來勸,主觀來說,我不敢。 無可奈何之下,我只能悻悻的看著芷韻。 「來吧,我先帶你挑房間。」對著芷韻說了聲,之後我就逕直的朝著屋內走去。 「這……這空間也太大了……」一邊朝著屋裡走,芷韻一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5
細胞記憶的連結與清理-我是大叔而老婆是撞到我的少女上週追完韓劇"moving"(台灣翻譯成"異能")。裏頭有個片段讓我共感到心裡哭泣眼眶泛淚。 劇中北韓異能者權勇得身材魁梧像隻大熊,與同樣擁有再生能力的南韓異能者張洙源(代號九龍浦)作戰失敗後逃竄,途中在暗巷和飛奔而來的喜秀(張洙源女兒)相撞,在瘦弱的喜秀道歉和真誠地關心傷勢之下,這男人內心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TienShun Tsao
2023-10-11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身障心無礙|身障少女的煩惱:除了行動不便,我還很憂鬱過去,我們總是想像,身心障礙者不會憂鬱,因為正在忙著和疾病努力奮鬥,想要成為「健全」人的那份勇氣和堅持,就佔滿所有的時間。就算有短暫的憂鬱、憂鬱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消化了,還有隨著時間的經過,壓力就會自然排解了,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22
受傷少女的心-我讀《美好少女垂直社會》書名:美好少女的垂直社會 作者:巫玠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31 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未來,許多家園已被淹滅的島民,必須遷徙到其他的地方居住,而這些人們,被稱作「氣候難民」。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2-17
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