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的腳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達觀部落的晨曦中,送走垃圾車,2個小孩快走著經過我家門前。
「阿姨,妹妹說不想上學,」小男孩說著。
「哪有?」小女孩生氣的辯駁。
「阿姨也有不想上班的時候。」我回。
兄妹小跑50公尺,小女孩又跟哥哥說:「我沒有說過我不想上學」。我說:「阿姨下次該問妳的想法的。」小女孩:………
兄妹踩著快樂的腳步,一路笑笑鬧鬧的往學校奔跑著;這畫面讓我想到阿妹的腳。
前陣子,工作單位辦理「足部護理」的課程,老師講到腳部常見問題時,提到拇指外翻的情況,我跟之前共案的夥伴分享了阿妹腳部的照片,想著她的腳拇指似乎有些輕微外翻,可能的因素是什麼?遺傳?穿緊的鞋?高跟鞋?腳指趾長?扁平足?要記得第二天上班時,問問阿妹的家人。
星期一上班時,跟阿妹的媳婦分享我上足部護理的事,想要為阿妹做簡單的腳部保養,並討論她拇指外翻的可能原因。
「長年穿雨鞋工作的關係。」媳婦直接的回覆我。
72歲的阿妹是非常典型的辛勤客家婦女,媳婦說,阿妹是5點多起床,走路運動後,就開始工作,一直工作到到睡前才休息。
「她主要的工作是什麼呢?」我問著;媳婦說,只是可以賺錢的工作,她都做。
半年多來和兒女、媳婦言談中,及阿妹片片斷斷露透露的訊息,知道她為了一家人的生計問題做了所有努力:辦桌的水腳、農忙時採收各式蔬果、自己養雞種菜、自己做著各式道地的蔬筍、酸菜……,我曾推著她在住家附近散步時,看到一群人在剪著菁仔(檳榔),我問她有剪過請仔嗎?她說有。
阿妹女兒說,小時候家裏苦,但媽媽一定在三餐裏想盡辦法端出雞鴨豬或魚肉,不餓著她們四個孩子。
阿妹,這位戰後嬰兒潮的女士和那時代所有農村婦女一樣,用她們的努力撐起家裏這片天。她腳拇腳外翻,似乎見證那時代農村婦女們為了方便工作,長時間穿著雨鞋的「職業傷害」,雖然我還未跟老師求證過。
偶爾會為阿妹泡腳,進行簡單的保養;但學了課程之後,總會在每天午後洗完澡完,為她的腿部按摩,看著睡眠品質不好的她能快速入睡。
還記得上足部護理時,同學二人一組,以彼此的腳做為練習,其實那時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的伸出腳來,雖然我們都知道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但對它是如此羞待。
想到阿妹的腳,提醒著我,善待陪著我走過生命的雙腳,帶著我的它們泡泡溫水、按按摩、踏踏草地、跳跳舞……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