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價值綁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黑手沒用了啦,是能賺多少錢。」
「那個男生竟然讀國立的學校耶」
「這麼年輕買車,父母給的吧 !」
「畢業後簽志願役吧!薪水又穩定」
「退伍後找份穩定的工作吧!」
「什麼?你要做保險!」
從就學時期,到出社會後,從別人口中得到不少標籤,其實我能瞭解,這些都是出自於關心,只是不太懂,這些人是抱持著什麼心態來關心的。我只知道哪些事情是我該做的,每個時期的想法、經歷、環境都不一樣,我只是每天往自己的目標前進而已。

我無形中也被框架了

適當的關心,我能感受到愛。很慶幸,父親是個思想非常開明的人,儘管小時候我們沒什麼錢,不過父親在每個時期都很支持我,不管是打工也好,拜師學藝也好,做保險也好,他總是最支持我的那位粉絲。
在就學時期,成績不算壞,當時候很喜歡車子,沒什麼明確目標的我,選擇了技職學校就讀汽車科,也利用放假時間去拜師學技術,那個時期我的薪水只有2000元,如果是完整的寒假、暑假去,我記得的很清楚,薪資是9000元。你沒有看錯!這是在當時的保養廠當學徒的薪資,或許只有經歷過傳統保養廠的學徒,才會有人懂我在說什麼,為什麼薪資那麼低。就算高職畢業,到大公司當師傅,當時候底薪也才28000元,我還以為這輩子也就這樣了。這是我第一次被自己想法給框架了,沒有跳出去看看別的產業,就妄下定論,現在想想真的有點愚蠢。
後來我發現,我僅僅是喜歡車子,但並不喜歡修車,不曉得當時在堅持什麼,不過也練了一身好功夫。
人,真的是環境下的產物。什麼樣的環境,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我只有離開鄉下,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大,有什麼值得我可以去挑戰的,才不會無形中,被環境給框架了。
可惜的是,我發現很多人的光想法就被束縛了,網路爆炸的年代,瞭解的資訊很多,但鮮少人會去判斷資料的真實性。要知道恐怖的是半知半解,比不知不解還可怕。

社會給予的價值感

壞學生,成績一定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讀書的時候成為有些人眼中的壞學生。因為讀的是汽車科?所以一定會打架?
好學生,品行一定好?我其實不太懂這些幫學生分類為好或壞的是出自於什麼想法。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好像活在一個要符合社會期待的角色,大家才能認同你。
很明顯的,我們在就學時期沒有目標的時候,好像就讀什麼專業,出社會正常來說就會從事相關的行業,不過這個正確嗎?就我而言,反而出社會後的這幾年,才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或許每個人的花季都不一樣,不過我很慶幸找到回去學校進修的理由。
到了該結婚的年紀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該結婚的年紀,已經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長輩朋友茶餘飯後,都會討論這類的話題,其實每每來問我什麼時候結婚、差不多了吧?我也都只回答,八字還沒一撇。我清楚知道,我自己該結婚的時候,應該是真的有天能遇到,我愛的並且也愛我的她,彼此想法都成熟,願意一起承擔婚後責任,相處下來是能互相成長的,會因為是她,讓我想組成家庭的那個她,我才會有想婚的念頭,畢竟結婚跟談戀愛是完全不同的狀態。
找個鐵飯碗的工作
很多的朋友,當初到了出社會打拼的時期,就開始比較什麼工作收入是穩定的,有的人從軍、有的考公職、有的想當老師、有的想考警察等等......而我思考的是如何無可取代,那時候我只知道想從事顧問類型的工作,但並不曉得要做什麼,只是覺得顧問好像懂得要很多,而且聽起來好像很帥,直到接觸到保險,才開始了我的保險生涯。
我可不想找個鐵飯碗的工作,就這樣過了一生 ,直到變生鏽的飯碗。我選擇了保險,我承認一開始我是非常排斥的,想說只是暫時性的,直到我開始從業,才把我對保險的刻版印象拿掉。社會的影響,讓很多人並不了解這個產業,好像只是在銷售保單而已,不過到了我幫助客戶爭取到理賠時,讓我瞭解自己能為這個環境提供什麼樣的價值,並且無可取代。
身為一個保險顧問,我是發自內心的驕傲,也替社會解決了不少問題。

教育環境

台灣的教育在我的感受是覺得非常可惜的,從國小到高職,我們被教育成舉手發言好像一定要有對的答案,才能舉手,而並不是鼓勵我們踴躍發言,在犯錯中學習。成績好壞雖然佔有一定的重要性,不過教育學生如何判斷事情,我覺得更為重要,在早期甚至有資優班和放牛班的分類,直到現在我還聽過有些學校弄為分級的類別,來管理學生。不覺得很好笑嗎?在就學時期,就被貼上標籤了,這樣的教育對學生真的是好事情? 成績的好壞框架了學生時期他們無限的可能,或許有些人成績不理想,但能不能培養其他的優勢呢? 成績好的,能去追求更多不同的可能,我覺得這才是教育該做的事情,而不是把他們框架了。想像一下,明明是隻老鷹,為何要在他小時候把他關在籠子;明明是老虎,卻不能在草原奔跑,這樣的環境教育,並無法讓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及無限可能。

情感綁架

你曾經因為朋友或另一伴的一句話,整天悶悶不樂,做什麼事都不順嗎?我以前是個很容易被影響的人,尤其是被另一伴。我發現自己這樣下去是錯的,就算是再好的感情,沒有人有權利剝奪自己的快樂與想法,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值得被欣賞的地方,不要因為別人的評價就受限了自己,良好的伴侶應該是互相成長的,並不是讓彼此給框架了。或許會有價值觀不同的時候,不過相反的,這也是讓彼此成長的機會不是嗎?

學會判斷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眼見一定為憑嗎?常常會去思考問題的核心,去判斷是不是正確的,有時候我們認為的正義,或許真的不見得。很多新聞媒體也會誤導大家的認知,好像大家也不愛去思考每一則資訊的背後真假。我是個很愛去判斷問題的人,進而延伸問題的背後帶給社會什麼樣的價值,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發,是否對我有幫助。
很多人愛聊八卦,但我比較不喜歡啦!畢竟造成朋友間的不舒服甚至傷害,會將難以彌補。很多的人只是喜歡湊熱鬧,但似乎忘了判斷事件的真假,語言的傷害是非常可怕的,甚至你會不小心變成霸凌的幫兇,看到這邊的你,不管過去是否八卦話題,也希望你能判斷事件的對錯,甚至站出來結束這場霸凌。
不要被沒驗證的事情給框架了,學會判斷,跳脫思維,才能掌握問題的核心

做好自己,好好愛自己

好好的愛自己,才懂得去愛人
以前,不懂得好好愛自己,把什麼最好的都留給心愛的她,卻捨不得在自己身上消費。兩個人在一起,彼此還是獨立且特別的人,只是多了個人分享生活,對我來說最大的感受,就是開始好好愛自己,該旅遊就去旅遊吧!該吃就吃,該享受就要去享受,還要保有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這樣的人才有魅力,才值得被愛,一昧的討好對方,只是讓自己變得不像人,我不喜歡這樣的感受。
也不要被社會的眼光影響,最重要的是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喜歡當顧問提供我客戶正確的保險觀念;我喜歡看書,到現在也熱愛創作,所以開始了第一步。壓力大時就去旅遊,體驗不同的生活,嘗試沒去的地方,好好的生活。
在螢幕前親愛的你,好好愛自己吧!不要被框架了,你的價值不是誰能定義的,好好的去發揮無限可能,就像我也沒想過會在這邊創作。在之前是有一陣子憂鬱的,我用閱讀療育自己,讓自己走出來,進而發現創作是令我開心的。
很感謝看到這邊的你,你的支持與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
如果有什麼心得,也期待你留言給我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追蹤我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鳳凰涅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提升思考框架品質-《超越AI的思考架構》《超越AI的思考框架》聚焦決策與組織心智,強調思考品質提升。探討因果、反事實、限制等概念,旨在改進決策。內容基礎,對新手入門有助。提倡多元思維,拓展決策框架。雖深度不足,但與管理學理論相輔相成。
Thumbnail
avatar
Mauro
2024-04-21
思維框架,創造思路系統【心智圖邏輯架構訓練課程】: 海綿寶公路旅行海綿寶公路旅行慢慢接近夏天了,在接近尾巴,小朋友們有沒有發現過了快兩個月的暑假,思考有點鈍鈍的? 動作變得好慢,好像派大星? 這次在暑假的尾巴跟連恩老師在公路旅行的路上一起找回我們所缺失思考架構的寶物 #這堂課你可以學到三大重點 閱讀理解10倍力 口語表達能力 思維系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26
Azure的CAF / WAF / AAC 三種雲端架構設計框架隨著雲端概念越來越普及,Azure 作為一個雲端平台,已逐漸演變成為一個高度複雜的架構。早期的 Azure 概念是讓使用者在雲端上開啟所需的資源並建立相關的服務,同時也不需要自行建構機房等基礎設施,因此具有相當的優勢。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雲端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因此 Azure 也提供了許多指導方式
Thumbnail
avatar
Edward Kuo
2023-08-15
你有沒有被框架效應綁架了你的判斷?|自我成長|心理學|NLP|貝特森|薩提爾|後設模式#框架 #貝特森 #NLP #徐承庚 #心理學 #薩提爾 #後設模式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你有沒有被框架效應綁架了你的判斷? 想想最近新聞瘋狂報導的白飯之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到底誰才是對的呢? 而框架效應深深影響著我們在判斷要買什麼東西、做什麼投資...等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7-16
職場漫談|突破框架 共創價值電影最新一集的「不可能的任務」即將上映,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看過這系列的電影,劇情緊湊,常有許多狀況發生,包含成員之間的衝突。然而這不也就是專案管理的情境嗎!伊森.韓特就是專案經理,他所挑選或被指派的人員,都是他專案小組成員,而經常起衝突的對象,通常是被指派的成員居多!那麼身為專案經理的你可以如何嘗試破
avatar
Ziqian
2023-07-06
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別套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做法。你可以試著,為內容客製出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達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Thumbnail
avatar
Lena Chen
2022-10-11
自我的核心價值與這社會的框架在進入教會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教會有個教長祝福,是由擁有聖職權柄的弟兄,按首會由弟兄說出來自上天的話。而這些話就成了教長祝福,每人的教長祝福是獨一無二的。而我也在今年完成了這件事的準備,並做了。然而就在努力很久之後,不要太努力? 框架,永遠揮不知不去 空靈與助人
Thumbnail
avatar
哞哞糖
2022-04-30
「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
Thumbnail
avatar
daily_warm_bless
2022-04-22
打破框架 — 重拾好奇,釋放多元潛能在這個社會中,隱藏著許多框架: 工作要撐滿一年再離職、 30歲以前,你應該要搞懂自己、 所謂的成功,就是擁有名和利、 成為「晨型人」才能贏在起跑點… 這些框架的確很方便,讓我們更容易去理解世界的…某些部分,但同時也非常危險,它們暗示著這個社會好像只有某幾條道路,大大忽略了人類的多元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2-23
誰綁架了你的價值觀為什麼我會覺得孤單不好呢,誰告訴我孤單是不好的,為什麼我感到孤單就想哭呢,我為什麼會去定義這是需要擺脫的狀態/思維,如果是兩歲的我,會想做一樣的決定嗎?
avatar
Janis Chen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