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起點》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年輕的身體卻有著不甘平凡的心靈,我想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吧。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想著人為什麼要活著?希望可以過什麼樣的人生?我們真的可以平平凡凡過去都不會有遺憾嗎?

這樣一路到了出社會,當大家都在想著尋找工作的時候,我卻產生了疑惑。大學從經濟系入學到企管系畢業,標準的商學院學生,同學大部分直接往研究所前進,最後也都在金融機構裡服務,過著不錯的生活,當然也是因為我的同學跟我比較起來都很優秀

就學時期我不是一個非常認真唸書的學生,所以在成績的部分往往都不是太理想,當然之後勉強可以走到畢業,但是我確實不是一個學霸。也因此我不是很相信自己可以跟一群優秀的金融人士一起吃這塊市場的餅。

我希望可以賺更多的錢,我也想要有更好的生活,所以似乎業務工作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即便最後我希望可以走入創業,但是如果沒有一些基礎,大概也沒有辦法吧?最少要先有資金吧?

很可惜的是,我沒有。

我沒有從商的家庭背景,也沒有真的研究過怎麼做生意,更沒有很厲害的人脈圈可以快速讓我賺到錢,這樣的社會新鮮人,手上有沒有什麼錢,每天過著抓一把零錢過生活的日子,至少有半年的時間口袋裡摸不到一張鈔票。

真的沒有辦法想像應該怎麼往前走。

一年後,我開始體驗者高收入的業務生活,每個月平均都有百萬元台幣的收入,買了進口車也添購了一身的行頭,之後為了實現夢想,把賺到的錢拿來創業,一路以來雖然跌跌撞撞,但也體驗了許多不同的產業別,一直到創立自己的集團,有著不同產業的幾家公司。

這個世界永遠沒有頂點,真的要比起來也不算特別了不起,但是對於一路以來都能夠在同年齡層相較有優勢,原來都緊抓著「人脈」這兩個字。
人脈決勝負
從還沒出社會開始,我就很在乎人脈的建立,沒有為了任何商業目的,也不是為了各種成交的理由,單純只是喜歡跟人互動,總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每個人都有截然不同的人生經歷,即便發生同樣的事,前因和後果也不盡相同,透過不同嘴巴分享出來的體驗也完全不一樣。就像看著不同的電影一般,卻又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啟發。

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因為唸的企管系的原因吧,總覺得沒有什麼專業,畢竟企管系就是大家所說的什麼都會一些卻什麼都不專精。當然我不完全承認這件事,因為如何把所有可能要了解的是整合在一起也是一個很厲害的一件事。但在出社會的當下,確實企管系沒辦法帶給一個新鮮人了不起的專業,可以立馬生存的很好。所以,我也非常羨慕每個人的專業項目,覺得每個人都好厲害,如果我沒辦法記起大家的背景資料,會不會這個人就離我的人生越來越遠,這也太可惜了吧?

沒錯,所以我很在乎人脈,我很在乎身邊的人,也因此有著這一路以來的歡喜與憂愁,卻也幫助我開創了不同的業務模組還有創業架構。

很多人在思考人脈的時候,都是在孤單寂寞覺得冷,難受想哭要找人陪會想到。或是在準備做業務銷售去發現名單量不足,或者是想做一件大事沒有人幫忙的時候,因為無力感而想要建立人脈。

但是,人脈如果過度的利益導向,容易模糊而失去本質上的意義。因此很多人會反感人脈建立這件事。

於是,便出現的更極端的情形,人們開始做無效的社交,為了聊聊而聊聊,不想要有目的的連結,於是就只是四處亂串門子,卻對於人生沒有幫助,也失去了人脈兩個字的價值。

這幾年來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人脈學的理論,一直跟自己的人生和這個社會的觀察做呼應,體驗到很多,遺憾也很多。現今人脈學越來越發達,有各式各樣的著作,跨越了不同國家及不同的文化,卻沒有一本屬於亞洲華人的人脈相關書籍,滿滿的理論,卻不適合直接運用在我們的社會上,也因此引發了我想要把這些內容分享的動機。

如果你現在正在看這篇,還抱持著成功的人都是非常厲害且非常優秀,那你可以先放心。我不僅沒有背景的支撐,更重要的是我其實不太喜歡社交,當公開場合時,我更喜歡躲在一旁觀察所有人,過度的自卑以及沒自信總是讓我不願意和陌生人過多的互動,我不喜歡沒有意義的社交,甚至有的時候沒有辦法社交。

我相信我所分享的內容可以幫助許多台灣人,無論是社會新鮮人,或者是職場工作者,還是想要提升業績的業務朋友, 以及正在創業的大家,人脈永遠脫離不了我們的人生,只要我們不躲在海上的一個小島當中,或是在山裡面自給自足,這一切都和人脈緊密關連。

人脈帶給我很多生活的樂趣,也給我許多機會,讓我在一步步地絕境當中,又有一步步地轉機發生。人脈可以幫助所有人改變自己的人生,不需要激勵的吶喊也有機會用屬於自己的方式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8會員
8內容數
雷哥多年實作人脈法則,研究多國系統之後發現台灣缺乏一個可以實戰運用的人脈學模組,因此這個專題會從台灣人的角度來介紹人脈相關的知識、觀念以及做法,讓大家可以成為自己的人脈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