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心想事成二手書店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想事成二手書店
米雅推薦書名: 心想事成二手書店
作者: 拉爾斯‧西蒙
譯者: 麥德文
出版日期: 2022/05
出版社:皇冠文化
「書籍能改變一個人和整個世紀,他們能讓人歡喜讓人哭,讓人著迷,甚至拯救靈魂,我深信不疑」___尤安‧安德松
故事起於波的尼亞灣的船難以倒敘法回顧尤安與此生摯愛黎娜在萊克桑德號相遇 卻又被冷酷的颶風歐蕾拉拆散;順序法穿插其中 講述尤安如何在黑俄德卡斯的文學咖啡館 辛歌瓦拉 一邊經營二手書店一面自我療癒失去摯愛的痛苦
灰鶴是當地幸運的象徵船難後的第四年卻遲了一個多月 尤安的烘焙夥伴阿格妮絲斷言 今年絕對會發生重大轉變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
書的力量足以喚醒靈魂、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這個觀點也深深觸動米雅 若不是對文學、經典舊書的熱愛 真的好難想像尤安究竟怎麼能勉強正常生活書中雖沒有特別描述辛歌瓦拉開設的過程 但作者對主角心思、情緒著重細膩的描摹筆法 就足以讓我們深入尤安的內心世界 感受自己就是他 自己是如何經歷這一切的
若你剛好是文學愛好者喜歡西洋經典名著 那這本書你會看得很過癮 因為故事就是圍繞文學二手書築成的
尤安會不定時的看見、聽見經典文學人物出現並和他對話 例:長襪皮皮、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杜立德醫師、福爾摩斯…..
心理醫生稱之為文學幻覺尤安現實世界的朋友們見他自言自語的樣子 總認定他迫切需要協助 且”病況”每況愈下
米雅身為閱讀故事的第三視角覺得無論尤安是否真的見到他們 至少他真實的面對自己 他不過是在內在聲音對話傾聽真正的自己訴說一切 不必顧慮外在環境、旁人意見 那刻他只與自己待在同個時空
其實一般人對於接受、面對自己真實的樣貌是陌生、恐懼、彆扭的(米雅也很不習慣) 所以眾人才反過來指出尤安的怪異但不過是多數人無法做到理解、接納自己而已
並不是因為我是讀者才說這種話喔! 而是米雅知道看見、知曉、面對、接受是療癒傷痛不可或缺的步驟
如果透過文學角色能減輕尤安的痛苦又能讓他進行自我療癒 那為什麼要阻止他呢?
尤安後期對於朋友的”關心”備感壓力 他的心事無人訴說 因為大家都認定他行為怪異 精神失常而不是陪伴、支持他度過這個程序
很多時候那些有創傷或心理狀態不理想的人兒需要的只是靜靜陪伴 支持接受他們所有的樣子 太多的關心、問候甚至把自以為的好塞給他們 反而對一切毫無幫助 只會讓他們愈離愈遠愈來愈封閉不說
有點像是逆轉人生的富豪他要的是位照顧他生活的看護 而不用太多同情心
「出現在您面前的每個人,正如我此刻所為,都是因為他們要達成某個目的。他必須來到,因為您召喚了他。」
­「因為您愛這些書,它們於是成為您生命道路的一部份,不管發生在什麼時候。」
「您必須走自己的路,才能達到目標,以及最終獲得平靜,不管是什麼在終點等著您。過程才是目標,不是嗎? 」
___文學角色 威廉‧巴斯克維爾
我們確實常常在不知不覺間吸引某些境遇的到來或主動傾靠讓某件事情發生而不自知 就像尤安一樣 他否認召喚文學角色卻不可否認他的確需要他們的陪伴和準確的發言
米雅過去也總是想為什麼會這樣? 我做錯了什麼還是沒做什麼? 現在逆向思考一下那又想為什麼不會這樣? 我確實需要各種經歷、體驗才能滋養我的生命呀! 有時候壞事真的不是懲罰只是一種情境式的人生學習 假如我想召喚的是幸福的生活 那我也必須親身明白什麼是悲慘的日常吧!
絲毫無須擔心困惑的是我們所熱愛的一切人事物 曾經喜歡也好 現在依舊更棒 未來體認也罷 全部都會成為人生的一部份熱愛的心將充滿我們的每一刻 令我們隨時擁有神采飛揚的能力
也要永遠記得 每個人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靈魂道路 生命會引導我們走上前往的方向 只要我們走在這條路 生命就會散發他獨特的光芒所以不要輕易被人左右了唷!
在尤安精神壓力倦怠之際昔日出版社合夥人洛文來信 邀請尤安重回斯德哥爾摩的都市霓虹燈懷抱 就連米雅也希望他選擇回到待遇優渥的工作崗位時尤安的文學角色黑貴賓和兔子現身 開始辯論爭吵 想像畫面感覺超可愛的~ 我想這就是面臨選擇時的天使與惡魔的真實呈現最後兔子贏了 尤安跌破眾人眼鏡拒絕簽約後立刻搭火車回到他的辛歌瓦拉
米雅真的還有點惱火為什麼放棄要大好機會 回到鄉下二手書店呢? 後來看到尤安的解釋我就釋懷了 因為他的療傷之路還沒有走完啊! 他還沒有放棄尋找落海失蹤的黎娜他還深愛著他 如果選擇出版社等於中途逃跑了 他知道自己將來一定會後悔因此選擇繼續療癒 一邊尋找 待一切有了答案再回歸更換生活方式也不遲總是要給自己一個交代
米雅真的很佩服尤安面對自我的勇氣能這樣正面不諱對自己坦承內心的想法其實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更別說付出行動了
回到書店後尤安參加了一場跳蚤市場活動結識了一位老舊書商德瓦林松 老人神神秘秘的交給他一本書用牛皮紙包著 並和他進行奇特的交易一個月後必須將書本賣掉 並給付款項兩個金幣 不能多亦不能少 還要求他回家才能拆封
在停車場時 尤安遇見一位曾向他購書的女士 她充滿自信、容光煥發 難以想像她在書店灰頭土臉、委曲求全的樣子
「我想有些書具備魔力,您在二手書店裡出售的不只是書籍而已,您贈與夢想。」___女士
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們的溫暖一定能傳遞給需要它的人 最後回饋到我們身上 變成熱忱 至少米雅深信著
尤安像被施了咒語般照做了心不在焉迅速驅車回程 打開後 赫然發現是那本心心念念的辛歌瓦拉初版親簽書!!!而且幾乎和黎娜當時在船上送他的一模一樣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故事的最後經幾番周折 尤安終於順利找到買家竟然是消失多年的摯愛黎娜 原來黎娜是假名 她決定開誠布公一切的那個夜晚就發生了船難因此尤安無法透過假名找到她 幸好關鍵定情物辛歌瓦拉幫助他們得以重逢
「愛超越所有界線,或許甚至超越神所設下的邊界」
也許就是因為愛 他們最終才能跨越時空找到彼此
米雅覺得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相信愛的力量也不可以放棄愛的能力 愛就是萬事萬物的根本答案
「舊書是生命的精粹,所有愉悅的泉源,有時甚至是革命思想的源頭。它們保存思想和情感,如果將之與其發生的時間相連結,並鼓起勇氣投入其中,那麼就能親身體驗曾寫下作品者的意圖,不管是在多少年後才重拾這部作品。」
「正如我的老臉,紙張、標註、裂痕、摺角,黏在書頁間保存下來的果蠅屍體,人和地區的氣味,過去出版社和出版人的意識……凡此總總的價值,都比我們匆匆一撇所能掌握得更高。」
「有些書自行找主人,而不是反過來。文學和魔法有時只有一線之隔。」
___德瓦林松
我們每個人的歷程就是一本書時光荏苒印上歲月的墨漬 不管何時我們總是能再次回首來時路 體會深刻的高潮迭起心情平靜無比 因為智慧會一路相伴不停累積使我們有了各自的風姿氣韻 價值不斐的人生經驗 我們遠赴生命的感召但命運由我們親手掌握著
米雅祈願所有讀者、旅人都能找到那本改變你人生的書從此走著自己的路不再徬徨 甚至寫下你光燦奪目的瞬間 成為撼動眾人的故事情節留下無可抹滅的生命篇章
心想事成二手書店推薦給喜歡文學的你、熱愛書本的你、迷失自我的你、想找回自己的你、前往夢想的你、療傷中的你、不敢面對自己的你、想獲得勇敢的你、面臨重大抉擇的你、相信愛&渴望愛的你…
米雅和你們一同種下豐盛森林的種子 用汗水和淚水灌溉 有朝一日 他們茁壯成參天巨木 我們在這個屬於自己的森林裡遨遊 築木屋 建花園 過著心靈美滿 舒心安適的小日子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幸福的能力,活出靈魂的真實樣貌
阿卡西解讀、香膏抓周有興趣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手作的朋友 請FB、IG搜尋 長婕毛小妤兒 Mia Handmade @eyelashesfish_handmade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美好而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7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