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復仇劇《為何是吳秀才》 單一女主復仇好孤單|《Cleaning up》團隊作戰好難搞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女性復仇劇少了流血暴力相向,增加描寫自我審視的內心糾結,以及跟身邊的伴侶、朋友、家人之間關係的衝突。當哭鬧被視為弱者的表達方式,成為無用的武器時,女性該如何復仇呢?
徐玄振演技精湛氣勢強大鎮壓全場
今年4月~6月韓劇的復仇劇怎麼那麼多?3部律師、清潔婦、醫生、警察、作家、檢察官!還有平民女性對抗財閥,大家看了幾部呢?
文花全部看完的有《為何是吳秀才》、《Cleaning up》;《黑化律師》(5🌟大推本劇劇評醞釀中)和《獵鑽緝兇》(三🌟推給池晟迷);有點不知到要不要繼續看的是原本有些期待的《美男堂》;看了幾集就棄劇的是《醫法刑事》。
大家會不會有一種疑問,為什麼韓國那麼多復仇劇?他們的內政真的那麼貪婪腐敗,老百姓很難獲得公平與正義嗎?已經那麼多復仇劇了,到底對韓國社會有沒有影響呢?這些就留給學者們去探討,我們還是來聊那一部最好看吧!
推薦專業感性兼具的「艾爾的韓影視界」劇評
回來說說最近的復仇劇,我最喜歡的是《為何是吳秀才》🌟🌟🌟🌟大推
以下的劇評是來自FB裡「艾爾的韓影視界」,艾爾大叔的劇評也是我開始製作「我這個花評」單元後,總覺得只有講自己覺得好看的部分太弱了,會上網查點資料,看看別人寫的劇評。其中最喜歡的就是艾爾大叔的劇評,感性專業兼具,我偷學了看劇的高度、分辨劇的類型,讓自己「微」專業一些。想看全文的人,我會在2050.comm的IG放上連結,文章比較長但寫得很好,很值得看。以下我就節錄一些畫龍點睛的部分唸給大家聽。
他下的「#」是 # 不只追求逆襲快感 # 更回歸心之所向的復仇劇型內核革新
這是他寫《為何是吳秀才?》第一集到第六集的劇評:
許多復仇劇或勵志劇,只會強調「登頂逆襲」與「扳倒敵人」的快意,再予以「正義」之名,讓觀眾無後顧之憂地享受反擊的暢快!
然而現實世界中並非如此非黑即白,「反派」不僅不會露出猙獰的面孔或邪笑,甚至往往是眾人眼中的「青年才俊」、「中流砥柱」或「成功人士」,對抗他們不但勝率微乎其微,甚至必須自己也踏上走火入魔之道,才有可能在成人世界規則內「以惡制惡」。
而這正是《為何是吳秀才》拋出的最不凡提問,無所不用其極地痛擊敵人、排除障礙、逐勝求利,直到眾人俯首稱臣,就是完美解鎖人生成就嗎?
最新on檔韓劇《為何是吳秀才》表面看似又一部律政復仇戲碼,與幾乎類型重疊的本季新劇《#醫法刑事》、《#INSIDER》、《#夏娃的醜聞》等同檔捉對廝殺,卡司陣容與期待度在其中都不算特別突出的《吳秀才》,推出後卻迅速登上本季新劇收視冠軍,短短四集內就已破 10%。後續全文歡迎大家去看哦!
看戲精們飆戲好過癮
徐玄振的演技真的非常好,上一部是《你是我的春天》,完全就是二個人。她演的吳秀才從天真的出道律師,變成「這個查某金厲害」表情神色都很好,纖瘦的身材包裹線條俐落的深色西裝外套過膝窄裙套裝,搭配細高跟鞋,雖然說是老套的女強人形象,在徐玄振削瘦的尖下巴與銳利的眼神中,吐出強勢有力的字句,強大的氣勢直壓其他演員。幾場與「TK」律師事務所會長許峻豪演的崔泰國的對手戲看得真過癮,二人勢均力敵充滿想要威脅、壓迫對方的能量,非常棒!
我也驚訝於編劇的狠勁,這是唯一一部以單一女性為主角的復仇劇,編劇就給她狠狠地踩下去,從感情的利用,到親情的失去,一度想輕生的吳秀才在師生戀男友的鼓勵下才能重新站起來,聯合各種內外資源和人脈,終於打倒會長和財閥、民代的鐵三角勢力。
可惜CP感不足
可是啊,只給4顆星還少一顆是什麼原因呢?我必須說完全是因為黃寅燁的關係,但不覺得全部是他自己的演技還不夠純熟的關係。從演他少年角色的選角其實就有問題,那個演員跟長大後的黃寅燁比起來,看著還比他老,二人也不像,每次看到都很疑惑,到底選角是怎麼選的?再來是黃寅燁的造型,其實他的長相真的有種混血或異世界的感覺,偏偏讓他的髮型是金色中分直髮,就更年輕又太獨特,很不像這齣戲的設定裡會出現的人物。演技的部分就算是中規中矩,第一次擔任男主角的他感覺沒有把握好。當他跟徐玄振演對手戲,還有談戀愛的時候,被他的白皮膚加金髮影響,我好像有種看不到他的眼神的感覺,二人的CP感很弱,這個部分讓這齣戲少了一個重要的看點。希望黃寅燁的下部戲可以選得更適合自己,演技也更進步。
三人作戰要同心協力需要更多溝通成本
《Cleaning up》英劇改編劇本 但......為什麼那麼多MV?
再來是三位清潔婦獲得內線消息後想要翻身,但不小心惹到大黑道的劇《Cleaning up》,我給3顆星。之前有稍微介紹過,劇本是英劇改編。我是好奇英劇會怎麼說中年婦女犯罪的故事看這部劇的。整個劇的架構完整,但是特別不喜歡很像「MV」的部分,每次女主角傷心難過就要停留在那個場景搭配OST,對於這種犯罪劇來說實在沒有必要。

三人成團需要極高 EQ
不像大多數戲劇裏的黑道組織經常利用暴力恐懼來領導控制團隊,本劇裡的三位主角第一位發起人想繼續保有女兒們的監護權,就要擺脫負債;第二位想離開寄生男友獨立創業;第三位是在家裡總被丈夫和兒子輕視的對象,既想逃離現實又覺得有錢才能得到應有的尊重。截然不同的原因但都導向「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是從來沒有真正犯過罪的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溝通成本才能「成事」,也是本劇的看點之一。

為什麼沒有接受法律制裁?
其實我最不喜歡的部分是我不理解「為什麼多次主動或被迫參與內線交易獲得不當利益的三位清潔婦,最後都沒有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其實看到最後4集我都在等法律會怎麼抓到他們給予判決,竟然都沒有耶!真的很奇怪!!!就是這個奇怪,讓我想介紹給大家看看這部劇,可以說是犯罪劇卻沒有處罰罪犯的特例。(英劇有第二季,或許結局不同)

《美男堂》沒 get 到的幽默 
有沒有人看《美男堂》呢?真的是一部「好像可以看,又好像不用看了」的警察復仇劇,可以看的部分就是二位警察用不同的方法,一個在體制外當假巫師;一個在體制內當太過堅持原則的正義刑警,追捕同一個犯人算是有突破的設定。可是劇情的推進不夠緊湊,體制外的追捕方式主要靠厲害的駭客妹妹,沒有其他額外的心理戰、厲害的推理之類的,就覺得無趣了。再加上偶爾想要搞笑卻很老梗沒有新意......如果有人覺得好看,請跟我分享原因喔!

《獵鑽緝兇》分不出你是誰......?
《獵鑽緝兇》跟黑話律師一樣在D+,池晟一人飾演二個雙胞胎,一個是檢察官,另一個是有心理學背景的作家,二人在追查父親被傷害的真兇。我最不滿的部分是:怎麼可以二個雙胞胎的造型那麼像?連不同的說話語速或不同的小習慣都沒有設定,只有因為職業背景不同,作家比較喜歡說一些跟心理學相關的內容。如果去掉背景,穿上一樣的衣服,說著日常用語,根本就分不出來那個是那個啊!!!
Paul草莓千層派
本集相應的食物 Paul 的草莓千層派
這一集的食物我想對應的是《為何是吳秀才?》,就像我前面説的,她原本是一位天真充滿正義感的律師,因為要保護家人,不得不捨棄被告,換來進入知名律師事務所,慢慢被影響成教被告走法律漏洞,運用非法蒐證威脅原告的黑化律師。我覺得Paul的草莓千層派很可以類比這個角色,非常酥脆充滿奶油香氣的派皮,夾著濃郁香醇的卡士達醬,再加上草莓的酸甜,就像吳秀才在堅硬俐落甚至苛刻的處事風格讓她成為成功的合夥律師,但是內心終究保有想為弱勢發聲、為弱勢平反的初心,最後終於打倒壞人,開了一間可以完全自主的律師事務所。話說,雖然我喜歡吃 Paul 的草莓千層派,但是每次吃的時候每次都沒有想到可以很優雅「沒沙沙」的吃法,還是一刀下去,勉強切得可以入口的大小,附近的派已經被我壓扁,卡士達醬啊,草莓啊也被擠出來,不斷在小皺眉和好吃笑臉交錯的情境下吃完它。
花評新聞
🌻
Friday影音8月2日每週二、三上架的《朝鮮精神科醫師劉世豐》共12集,我喜歡金旻載這位演員,之前飾演朝鮮時代的媒婆《花黨》、跟最近很紅的律師禹英瑀,朴恩斌擔任女主角,飾演鋼琴家的《你喜歡布拉姆斯嗎?》,還有愛情浪漫劇《達利與馬鈴薯湯》,都有出色演技。我很喜歡《達利與馬鈴薯湯》,看來很輕鬆浪漫,贊助單位之一竟然是美術館,裡面也有介紹現代藝術,金旻載和女主角朴圭瑛很配,CP感很強,也可以看到金旻載用身體動作搞笑跳舞的一面,五星大推喔!
不知道《朝鮮精神科醫師劉世豐》算不算醫療劇?我覺得是很特別的設定,第一集裡面那個皇帝的膿包是蠻噁心的,還會看到真的在針灸部分,古代的精神科醫師到底如何診斷、治病?第一12集已經播畢,可以說是輕鬆有趣帶點懸疑的微團隊偵探醫療劇(好長啊),編劇大人們越來越會融合各種受觀眾歡迎的元素了。讓我們一起期待第二季吧!

我這個花評下次見!

► 聲音版本請搜尋各大 Podcast 平台:2050.comm跨世代溝 https://linktr.ee/2050.comm 《我這個花評》單元
► 每月隔週週二更新於各大podcast平台
► 我這個花評 #9《韓國今年的復仇劇怎麼那麼多?》上架日期:2022/8/28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