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三个 VS. 18Light:就算是宣傳也是要好聽啊!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8Light兩週年訪綱展,今天來分享一個也算是成就解鎖的集數:#阮三个製作人Mia
之所以說成就解鎖,是因為這是第一個不是由我邀約,而是由公視主動詢問宣傳的來賓!當時其實18Light不過就是個十來集的素人Podcast,雖然已有仙女辣媽貌美如花主持人賢齡加入,但還是初出茅蘆的小嫩嬰啊...但印象中應該是因為邀請可欣來聊同為公視的 #大債時代 ,讓節目被聽見,沒多久後就有公視同仁來詢問是否能上節目宣傳 #阮三个 的過年特別節目 #餐車環島發大財 ?我不但二話不說答應,對於18Light被聽見、有優質電視台&節目送來好來賓,本叔都高興得跳起吉魯巴了呢!(這只是一種比喻,請不要期待吉魯巴,我只會阿魯巴。
很快就跟公視同仁敲定了Mia的錄音時間,當時的阮三已經播完第二季,所以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補完前兩季每一集!因為除了聊宣傳主題的過年特別節目外,我們勢必也要聊些過去的內容,讓看過的有共鳴、沒看過的有期待;所以為了要跟已經內建龐大資訊量的Mia能夠盡情暢聊,把功課全部做齊是一定要的!不過也是慶幸現在OTT平台的倍速觀看,讓我的事前功課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
不過,對於 #宣傳通告 這種事情,就傳統媒體出身的我,過去通常會認知為兩面刃。以前節目製作單位很怕遇到的宣傳來賓,就是那種自顧自地講,真的一心宣傳、卻不管你節目好不好看好不好聽那種。所以如何兼顧節目內容跟來賓的宣傳效果就是門學問了。
所以在這集最初的訪綱設計中,除了阮三本身的節目介紹、國寶級演員媚姐 #楊貴媚 在節目中與戲劇演出的差異、過去的精彩回顧之外,特別抓出了一個 #實境秀幕後 的主題,對於聊幕後的18Light跟來宣傳的阮三來說,算是一個最大公約數。而且那時候台灣的實境秀算是剛起步沒多久,對觀眾/聽眾來說還有點生疏,因此藉此聊聊實境秀的製作幕後,還有阮三的實例故事可聽,一舉兩得!
但我也得說,其實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新手法。很多電視節目過去都是這樣在操作的。所以有時候很多人愛拿新媒體去比較傳統媒體,我真的必須要說,很多新媒體都只是在做傳統媒體做過的事情,主要差別其實只在媒體載體所造成的節奏差異,但真的沒有孰高孰劣的問題,新媒體的發展蓬勃在於收視習慣的改變、網路及智慧手機的、媒體製作的扁平化,但內容創意其實不論新舊,都是在與時俱進的。
話說回來,果然功課做足了來賓是會有感覺的。 Mia還真的在錄音過程中驚訝地說:ㄟ!真的有看耶?我猜可能也是多少有遇過知道是宣傳通告的,就想說有應付到就好的那種?但我是覺得,雖然是宣傳,但節目主持人與來賓之間對談的火花跟共鳴,其實才是會引起聽眾興趣的。所以後來包含其他的宣傳也是,除了作品的宣傳之外,找到我們自己跟聽眾也會有興趣的話題,是在前期製作訪綱腳本時的一個大重點。其實如果一開始就是照本宣科,相信很多人也不會往下聽,那宣傳效果也會比較差了;所幸絕大部分來18Light的來賓也都能理解這點,至少錄完回去都說:聊得很開心!(應該有些是客套,但管他!聽了就爽啊!
因為錄音前全部看過的關係,大家可以看到訪綱最後還放了 #其他聊點 ,畢竟是跟Mia的第一次相遇,想說如果前面的內容錄了不夠還可以有多點內容。但Mia真的太好聊了!所以後面這些備用題就用不太上。眼尖的18生可能會發現,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超過60分鐘的集數,原本都想控制在60分鐘內,但後來實在太好聊又太愛講話,現在好像每集都超過了.......
轉眼間,阮三个已經播完第三季了,最近 #阮三特工隊 又動作頻頻,昨天還到新莊棒球場開球!我猜,明年春節應該會有阮三陪過年...吧?
更多給幕後一道18Light訪綱幕後故事,歡迎點這 #18Light2週年訪綱展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