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38 新埔國小,粄條煙腸,忘了柿餅的客家小鎮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038校: 新埔國小,粄條煙腸,忘了柿餅的客家小鎮
.
自從上回經過三峽隨便在路邊吃了一家小吃的粄條之後,他就頗有怨言。
「粄條就是那樣鹹、軟爛和湯水?」
當然不是!
「那要怎樣的才叫好吃?」
「這......吃這玩意怎樣形容啊,當然要親自去會料理的店吃了才會知道啊!你沒吃過好吃的,就無法比較啊。」我跟他說。
...
說出這些話之後,我立馬後悔,因為我覺得他讓我跳坑了,於是馬上停止這個話題,沒再提起。
我卻看到他臉上閃過很明顯的一道笑意。
*
隔天他一大早就起床,說這天氣挺好的咱來去走走怎樣?賊頭模樣讓我一把看透他的盤算,單刀直入問他想吃粄條就說一聲。
車上他說,他已經找好了:「咱今天就殺去新埔,昨晚做功課,好吃的客家粄條在新埔,所以今天去新埔找吃的。」
「會塞車!」我意思是,這時間國一高是上班塞,特別是新竹段,別去。
「不!我們今天走台3線,你不是一直想安排浪漫內山線一回嗎?今天可以完成北段......」他握著方向盤的手,很堅定:
「而且,新埔鎮上有新埔國小、新星國小、文山國小一條線,遠點還有寶石國小,更有一家華德福私立小學,外加吳濁流文學館,我已經想好了路線,你就坐好走一趟文青路吧!」他侃侃而談,果然為達目的,還投我所好。
..
於是我們一路走台3,樹林、土城、三峽、大溪、龍潭,再從關西轉118縣道直奔新埔中正路,拉車80餘公里,耗費三個多小時,就為了----一碗粄條,道地的客家粄條。
是有夠瘋狂。
雖然一路上被一些景點耽誤,像是大溪老街、龍潭大池,甚至我童心大發想「順道」去小人國或是六福村,反正就是看到路邊看板就會引起我興趣,不過,方向盤不在我手上,嘴上說說還是得要司機同意。而他,吃意堅定,除了大溪、龍潭停下尿尿買咖啡外,其他的路點都......經過。
順利到達新埔街上,繞了一下沒找到停車位,最後轉出中正路想在兩邊看看,正巧看到某家店門口有車開走,搖下車窗問老闆店門口可以停車嗎?就這樣停好車入店。
...
吃飯前因為找停車位,先找到新埔國小,疫情關係不讓進去參觀,只好門外拍照。
拍好後,發現校右方是新埔老街,遂驅車沿路遊車河。有日式黑色木屋,門牌寫宗祠客家文物館,當日門扉閉鎖,於是前行成功路上小坡,一路看老街模樣。
文昌祠
其實老街一如多數其他老街一般,門面、立面多半已經無復往日街景,偶有錯落幾棟磚瓦屋聊表追遠想像。幾個巷弄後,右方有文昌祠,莊嚴宏大,前方有停車場。續行,出民生街,左轉和平街,有看到傳統三合落院,但是街巷狹小,也無法停車參觀。
..
小鎮古樸,覺得挺適宜居住,到店門口停車,老闆傳來菜單,我們點了套餐,還有單點乾拌粄條、青菜。套餐是因為想吃當地特色的水煙腸,這玩意其實就是「香腸」,客語發音為「煙腸」,只是這香腸不用煎、烤,而是用熱水慢慢的燙熟,頗有地方特色,在其他地方還沒有發現過。
(套餐三配菜,左前就是水煙腸,推!)
燙青菜好大一盤
(道地客家粄條,我點乾拌!)
娃說新埔三寶有聽過嗎?這難不倒我----粄條、柿餅、水煙腸,一猜就對。
吃完這家,娃對粄條有了新的認識,於是他又提議想去另外家試試,我們驅車沿著中正路一路西行,又在路邊看到某家粄條店有車位,遂入內單點粄條。
古樸店面
後來我們的結論一致:這粄條一定要來新埔無誤,莫怪人家說「北新埔、南美濃」,兩家吃來就是粄條滑嫩入口米味香甜,醬料不鹹膩,油蔥的滋味令人難忘卻又不搶粄條主調。
..
飯足飽,原本想奔寶石國小看看,純粹就是衝著大名想去朝聖,不想剛上車就來一陣非常大的午後大雨,於是打消念頭,往北走115縣道朝楊梅方向過去,路途中撐傘順訪清水國小,上車後大雨不停,就一路睡回台北了。
(註:寶石國小在044校)
這日來回近200公里,兩碗粄條、一盤水煙腸入腹,回程他突然大叫說:
「忘記買柿餅了啦!」頗有扼腕的模樣。
不過,我沒遺憾,因為三座學校入袋(還有一所是新星國小),YES!
..
038 新埔國小 新埔 新竹
#新埔粄條
#水煙腸
#新埔國小
#清水國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