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十月 九層粿x甜根子草x阿三肉圓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西螺大橋
有的時候,總是會想要來個輕旅行,但是又不想要騎的那麼累;那麼鐵路+鐵馬就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最近常看到網美到西螺大橋拍甜根子草。
想到之前都是騎車去西螺喝個西瓜汁就回程了。
要不然,這次就輕鬆一點,坐火車去西螺看看甜根子草是什麼,然後吃當地有名的九層粿當早餐,再騎回台中吧。
我其實蠻喜歡坐火車移動的感覺的。
一站一站的,看著不同的站名,慢慢的朝著目的地前進。
兩鐵列車多是區間車,所以步調來得更慢。
我通常都會帶上一本書在坐車時看。
畢竟這是難得的,一個人能夠獨處,並且可以好好咀嚼書本內容的時刻。
而我還是喜歡紙本書的觸感。
看實體紙本書,比較有在看書的儀式感。
同車廂的長者們告訴我,如果要去西螺的話,從林內下車會比較近。
但是我還是依照原計劃從斗六下站。
看了看地圖,還好啦,15公里的里程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
第一站是先到西螺老街上吃九層粿。
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要吃那間;那就隨緣吧。
總之,就先朝西螺大橋移動,再找囉。
西螺是稻米之鄉,這裡居民大多以米食類為主,而剛同在一個車廂的長者們聽到我打算去西螺吃九層粿,就跟我說現在到那邊都七點多了,可能會吃不到喔。
那是那句話,隨緣吧。
而在西螺大橋附近,就是延平老街。
剛好查到老街上就有一間九層粿,那就這間吧。
而九層粿其實就是油蔥粿,因作法上是一層一層交疊而上,所以稱為「九層粿」。
至於好不好吃呢?
我認為所謂的美食是很個人主觀意識的。
我一直以來堅持的原則是不去作過多的評論特色小吃。
畢竟食物承載的往往是某個族群的共同回憶。
單純就以個人的口味來評論食物好不好吃,那會是很失禮而且自大的一件事。
而我在出差到國外時,如果有機會吃到“異國美食”我也是會吃了再來評論喜不喜歡。
連試都不試也是很失禮的一件事。
鯨ベーコン(鯨魚培根),是我去日本出差時吃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道料理。那天是專務、常務跟部長帶著幾位亞洲辨公室的經理們去高級居酒屋吃飯。而這道鯨魚培根就是其中一道非常昂貴的料理。台灣人叫海豚肉為海豬仔肉,因為味道跟口感是真的很像豬肉。而這道鯨魚培根就很像生豬肉的味道,十分的濃烈,然後口感又很脆。說不上好不好吃,但是對我來說,吃過一次就夠了。
舉例來說,我個人的回憶美食是基隆廟口的咖哩飯。(46號)
基本上是每回基隆必吃的一道。
但是說真的,它有那麼美味嗎?
我想它帶給我的是回憶。
小時候,跟著家人回基隆時,總是會去廟口打打牙祭。
我爸媽可能會去吃豬腳、紅燒饅、鼎邊銼。
而我總是會期待著去吃咖哩飯。
到後來,就是大人跟小孩各自分開去吃愛吃的。
小時候通常是爺爺陪著我去吃。
我吃一份咖哩飯,我爺爺就喝一碗象魚湯。
一老一小就在那潮濕的、擁擠的、小小攤位上,沒有任何過多的交談,獨自的享受著屬於自已的"Comfort food"。
畢竟進食這件事也是蠻儀式感的。
有些食物,你就是想要自已安安靜靜的吃完。
對我來說,基隆廟口那咖哩飯,就是屬於這樣子的食物。
後來,我老婆會陪我回基隆掃墓,掃完墓的午餐通常也是去廟口。
她其實不覺得咖哩飯好吃,但是她就是在旁邊等我吃完。
後來,我也常帶老婆回豐原老家;離廟東不遠,走路就能到。
我在廟東也找到了類似的台式咖哩飯口味,但是它是在日本料理店。
在逐漸習慣了豐原廟東的咖哩飯後,我開始覺得其實吃廟東的就好,也不是非得要吃基隆廟口的咖哩飯。
後來幾次去基隆玩,自已也就不再那麼堅持一定非得去廟口了。
人跟口味一樣,都是會變的。
有時候,吃的只是一個回憶而已。
而通常,人們總是會過度美化那心中的回憶;那怕事實根本也沒有那麼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三代黃記油蔥九層粿,沒有刻意找,看到了就吃。
點了九層粿跟肉羹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煎得赤赤的菜頭粿,而且在吃九層粿的時候,一直很想要加東泉,真的對西螺人很失禮啊。
肉羹湯很好吃,是用有嚼勁的豬後腿肉作的。粉沒有太多,說實話,我下次來會比較想要吃肉羹麵啊。
簡單吃過後,就往西螺大橋出發了。從橋上看甜根子草真的很壯觀,也很美。而從橋旁的道路可以騎到甜根子草花海中。
橋下有步道,種滿小葉欖仁,可以騎到溪洲大橋下。
從這裡可以通往甜根子草花海,但是西螺大橋側開的比較密集。
上方就是溪洲大橋,河床上的便道應該是有車子在通行。地面被壓得很紮實。再加上最近沒啥雨水。我想公路車也能騎,其實騎公路車的人不會像騎瓜佛的人一樣,看到有路就騎。而騎登山車的人也不會沒事騎到這種地方來。
甜根子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50~180 公分,根莖與桿皆呈直立性,節以下有白粉。地下莖發遠,為鬚根系。單葉,長細線形,灰綠紙質,冬季略枯黃,葉緣銳利。花頂生,圓錐花序,花序長約 20 公分,小穗成對,花色銀白至黃,白花期 7~11 月。穎果,褐色帶白色,長約 0.15 公分,果熟時帶白毛傳播。果熟期 8~11 月。到了冬季,一大片甜根子草會轉為枯黃。
遠方就是西螺大橋。
老人們說著今天的魚不乖,都不上勾;我想那不是乖不乖的問題,而是笨不笨的關係吧。
往西螺大橋的方向騎,看到這條小路。騎瓜佛的人一定就是騎進去啊。
小徑直接通到西螺大橋旁的甜根子草花海,如果要看美景,我建議來這裡。
身在繁星中,是無法感受銀河的浩瀚的。甜根子草花海的美景我認為只能從西螺大橋上體會,或是借助空拍機了。
回程就順道去順澤宮拜拜拿帽子。
來拿帽子的自行車騎士還是不少的。我看不到十點,廟方就發了快二十頂。一人限領一頂,然後香油隨喜,但是帽子要記得過香爐。
回程騎到彰化時是十點左右,看看還有時間,就順道去阿三肉圓(老婆的愛店)外帶回家給老婆當午餐。至於說彰化的肉圓那間最好吃?我不是彰化人,所以無意參戰,總是就是我家巷口那間啦。在高雄求學時,有吃過蒸的肉圓,然後豐原廟東的也是蒸的。我認為還是要吃炸的啦!
182會員
154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