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40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羽衣甘藍麵包
「其他的?」到底是什麼呢?這回換榮格眼球運動,完全無法理解澳福在暗示什麼。

「吳爾芙小姐,不是我故意要忽略你,而是我們兩個臭阿宅,你肯定不會有興趣這樣的接觸的。何況,我們兩個人幾乎沒什麼差異啦~」

「不然,我猜猜…身高?血型?年齡?髮色?體重?眼珠?肌力?」吳爾芙一連猜了好幾項,只見澳福頭搖得像是波浪鼓,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吳爾芙小姐…」

「先別吵…」吳爾芙閉上眼睛,伸手阻止澳福,「…是體溫,是體溫!」隨即睜開。她的精神隨著眼神烱烱發光而高昂,「沃夫你都說了我們的體溫差異,哈…」

「啪!」榮格打了自己一記額頭,「怎麼我沒想到呢…」這回換榮格閉上眼,似乎是仔細回味剛才澳福與吳爾芙兩人的掌心溫度,「安東妮的體溫較高一些,澳福的體溫較低,的確是如此…但,這體溫和麵包的形狀有什麼關係呢?」

「我剛剛仔細觀察吳爾芙小姐,她明明是很仔細很認真在塑形麵包,就像是雕刻象牙球*的一絲不苟,也像是強尼孔的態度『食物沒切好我可是不吃的』(割不止不食),怎麼後來麵包的形狀卻是飛龍在天,歪七扭八的呢?」

「對呀,怎麼會歪來歪去呢?」榮格應聲蟲上身,「皮格馬利翁*都沒你認真呀!」

「所以我才想到,有什麼因素是我們三個人會有差異的。」

「會是擀捲麵團時力氣的差別嗎?畢竟我的力氣比你們兩個男人小。」

「當然不是。在發酵箱裡麵團都得到適度的休息放鬆,即使在最後整型階段有所差別,也是麵團形狀較為鬆散,不至於整體的走鐘。」

「你怎麼能確定就是體溫的差別呢?」榮格好奇。

「我們剛才揉麵團過程中,都是用掌心在揉搓著麵團。」榮格和吳爾芙點點頭。「那如來神掌般的熱氣就傳到麵團上,而且是持續影響著。」

「你是說,那股熱能沒有消失,一直保持在麵團裡嗎?」吳爾芙接著。

「嗯…是的…」澳福聲音遲疑、有些動搖了;做麵包他算是老手,但談麵包再深入些,他倒是沒把握…

「叩叩叩,我知道你在裡面,沃夫!」突然出現的敲門聲讓工作區的三個人回到現實;「叩叩叩,沃夫!沃夫!」

「是約翰!」澳福聽出是兒童的嗓音,「也只有他和我這麼熟會叫門;來囉~」匆忙走向店門口去。

「你們把我關在店門口好久哦!」約翰前腳還沒出現,聲音已經傳到後進了。「咦?榮格先生、吳爾芙小姐,你們都還在?」

「嗨,約翰!」

「現在都已經下午了,我以為你們都回去了呢!」

「叮!」烤爐旁的轉盤定時器發出聲響,提醒麵包烤焙完成。「剛好出爐了,約翰真會算時間~」

「怎麼樣?」吳爾芙、榮格、澳福三個成年人像是動物園裡圍觀無尾熊進食尤加利葉,眼睛眨也不眨盯著約翰,想儘快曉得他的評語決定到底誰可以獲今天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頭銜。

「是這個,還是這個呢?」約翰望著眼前三塊麵包,眼珠子從這邊巡到那邊,剛才信心滿滿的三個成年人,忘了是誰先提出要找約翰盲測,請他嘗嘗哪個麵包最好吃。

「約翰,很難決定,是吧?」吳爾芙溫柔搭上約翰肩膀,「尤其是面對這麼多人要你選擇時,很難吧。」

「…」約翰點點頭。

「那時我們全家在巴黎渡假,就住在麗思酒店。好幾次,麗思先生會喚來主廚埃斯科菲耶*跟我們說菜聊天,我總是問了他許多問題,到後來家父聽到我才開始要發問,他就要求麗思先生帶他去抽菸,因為他受不了我有問不完的問題,哈哈。」

「主廚是很厲害的人嗎?」約翰好奇主廚的身份,榮格和澳福是聽到吳爾芙的出谷黃鶯般的聲音而癡了,沒注意到約翰的話語。

「法蘭西人稱他『廚師之父』(Roi des cuisiniers),你說他厲不厲害呢?有次,我問埃斯科菲耶,他是怎麼有辦法做到那麼厲害的,他說,不是我厲害,而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看起來很厲害…」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Issac Newton
「埃斯科菲耶說,真正厲害的是『美食之父』尚·翁泰姆·布希亞-薩瓦蘭(Jean Anthlme Brillat-Savarin)。薩瓦蘭在《味道生理學》(Physiologie du Goût)書裡*,將人們飲食過程中影響味覺的各種因素分析研究,最後可以歸結到人們的五種感官,只是我們平常飲食都忽略了這些因素…」

「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牙齒、舌頭、臉頰、顎部,還有鼻腔,甚至是大腦,所有的一切都在影響我們的飲食經驗…打個比方好了,油煎麵包塊(crouton)你吃過吧?」

「有呀,早上沃夫才給我兩三包,要我帶回去向我母親交待哩~」

「它嘗起來怎麼樣呢?」吳爾芙沒有直接告訴約翰答案,卻是要約翰自己回想過去的經驗。

「它…嘗起來又香又脆,很涮嘴~」

「如果,有天你拿起一塊油煎麵包塊丟進嘴裡,一咬下去,發現你的牙齒沒有感到阻力、顎部沒有震動、甚至耳朵砧骨無法感受到那股震動所產生的聲響…你會怎麼評價這個麵包塊呢?」
https://wiki.komica.org/%E6%9B%BF%E8%BA%AB_(JOJO)
「你這個問題的態度很不健康;我敢保證我經手製作的油煎麵包塊不會有這個問題。」澳福聽到關鍵字,身為麵包師傅的太陽之手スタンド(stand / 替身*)立刻出現,將先前吳爾芙的出谷黃鶯替身給打碎,「我的驕傲不容被抹黑!」--沒有,這件事完全沒有發生,倒是澳福提出抗議出來刷存在。

「沃夫先生,我是說,如果,又不是說你的麵包~」

「噢…」澳福回過魂來,才曉得自己太激動了。

「嗯,我一定會把它吐出來,那感覺很噁心、很奇怪。」約翰吐了吐舌頭,彷彿真的嘗到軟掉的油煎麵包塊。

「卡爾,你呢?」

「我?什麼?」

「如果今天有軟的麵包塊,你會吃嗎?」

「你才軟今天,你全家軟今天啦!」

「卡爾!」吳爾芙瞪了榮格一眼。

「軟掉的油煎麵包塊,誰吃呀?又不是餓到沒食物可吃。」

「那,如果你咬了一口油煎麵包塊,發現裡面的顏色是土耳其藍或是湖水綠呢?」

「噁…我會立刻吐掉~」約翰的反應快而直接,完全進入了吳爾芙的故事場景裡,

「很好。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油煎麵包塊就該是香脆而且柔軟的、麵包芯的顏色就該是淺黃色的。大廚埃斯科菲耶就是站在薩瓦蘭這位巨人提出的五感基礎上,將食材該有的樣子,以最適當的方式呈現,所以才會將食物提升到美感的層次。」

原本認真聽著的澳福,「咦,顏色扮演了什麼角色呢?這個說法很有趣。那位天橋說書人曾經講過:『太多顏色使人眼花繚亂、看不到真實的顏色,好聽的音樂令人捨不得離開而忘了其他的音響,貪圖美味令人喪失了品嘗食物原味的能力,享受騎馬打獵的樂趣到最後會讓人迷失本性。』*中華帝國的那位說書人,很早以前就提出這類似的看法呢~」
「沃夫,這個等等再來說好了;約翰還沒告訴我們哪個麵包最好吃可以得到今天的米其林三星呀!」

「約翰,」澳福左手搭上約翰右肩,瞬了瞬左眼。

「沃夫先生,請你秉持公正的態度,不可以作手腳!」吳爾芙看出澳福的小動作,及時阻卻犯罪,「約翰,請你用你的眼睛、鼻子、手掌、嘴巴,挑出你認為好吃的麵包吧!」

「好!」約翰輕快的回答。

「安東妮,沒關係,」榮格拍拍吳爾芙無精打采的下垂肩膀,「我們明天再來吧。」

「沃夫先生,你倒是說說話呀~」約翰見到吳爾芙垮著一張臉,不曉得自己說錯了什麼話,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回頭追問澳福的意見。

「呃,其實,是吳爾芙小姐的體溫*比較高,揉麵團的過程中,持續在為麵團加溫,然後當我們三個人的麵團同時在發酵箱裡發酵時,她麵團裡的發酵作用太旺盛,就算她在麵團整型很認真,看不出形狀有什麼影響,可是在最後發酵的階段,掩不住發酵過頭的情況,麵包也龍飛鳳舞起來,烤焙出來的風味也就有一點點的不同了…吳爾芙小姐,你這是非戰之罪呀~」

「原來你們要我嘗三塊不同的麵包,就是在看誰做的麵包好吃呀~」約翰恍然大悟,難怪吳爾芙會消了氣,「吳爾芙小姐,真是對不住呀!」
*象牙球
https://south.npm.gov.tw/ExhibitionsDetailC003110.aspx?Cond=6fcad1c6-fa48-41fe-82f8-969938a335bd

*皮格馬利翁,Pygmal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ygmalion_effect

*主廚埃斯科菲耶,見<假如榮格23>

*《味道生理學》(Physiologie du Goût),《美味的饗宴》時報出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5835

*替身(スタンド/Stand),JOJO的奇妙冒險
https://wiki.komica.org/%E6%9B%BF%E8%BA%AB_(JOJO)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道德經.第十二章》

*Why women secretly turn up the heating,男女基礎體溫差異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shortcuts/2017/oct/11/why-women-sewcretly-turn-up-the-heat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