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沒有宗教信仰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台南美術館因為舉辦了一個地獄展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有宗教團體嚴正的抗議地獄展是怪力亂神要求撤展。⠀⠀⠀
⠀⠀⠀
雖然這樣講有點地獄,不過,一群相信耶穌死後會復活的人們竟然無法相信世上有殭屍?
⠀⠀⠀
不相信的東西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嗎?我個人是也不太相信有殭屍啦,但我還是會看冰與火之歌和屍速列車,而且禰豆子真的很可愛....
我並不算是有宗教信仰的人,而且,跟越多人接觸,我越是不願意讓自己有宗教信仰。

因為對我來說,如果我相信了其中一方,好像就代表著我認為只有我是對的,而其他跟我不一樣的人都是錯的。
⠀⠀⠀
有人相信阿拉是真主,有人相信上帝是唯一的真神,有人相信世上有各式各樣的神明掌管不同的業務,有人相信萬物皆有靈,有人相信飛天義大利麵神和隱形粉紅獨角獸,也有人完全不相信也不在乎,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想法,難道只有其中一方是絕對正確的然後其他人都錯了嗎?這樣好像有點殘酷啊。
⠀⠀⠀
幾年前,我認識了一位阿富汗人,他在阿富汗跟塔利班對抗,結果卻波及到他的家人,為了活命,他逃到了希臘。他非常痛恨媒體或是人們不斷地稱呼ISIS和塔利班為伊斯蘭教組織,讓許多人看到穆斯林都會擔心他們是恐怖份子。
⠀⠀⠀
那位阿富汗朋友對我說:「我是穆斯林,你不是穆斯林,我們可以是好朋友,這是伊斯蘭;我是穆斯林,因為你不是穆斯林所以我把你殺掉,這並不是伊斯蘭。」
I am muslim, you are not muslim, you are my good friend, this is Islam.
I am muslim, I kill you because you are not muslim, this is not Islam.
⠀⠀⠀
同樣都是穆斯林,但他們所信仰的阿拉卻講出完全不一樣的話,我要怎麼決定哪一個阿拉是真的,哪一個阿拉是假的呢?
⠀⠀⠀
於是,我選擇相信,所有人的信仰都是真實的,都是對的。
⠀⠀⠀
這樣不會很矛盾嗎?我怎麼可以同時相信穆斯林的阿拉是唯一真神,又相信社區媽媽們在拜的土地公會保佑她們?
⠀⠀⠀
當然可以啊,因為除了相信所有人的信仰都是真實的以外,我同時也選擇相信,所有人的信仰都是屬於他們自己的,也只屬於他們自己。也就是說,我選擇相信,即便是同樣宗教甚至同樣教會、教派團體裡面的人,他們心中的上帝也是獨一無二的。
⠀⠀⠀
畢竟,有的上帝會叫你憎恨同性戀和妓女,有的上帝則會叫你去愛那些受苦受難的人,有的神明會叫你割掉別人的耳朵來換取孩子的福報,有的神明則會叫你好好照顧生病的小孩不要一直求神問佛,佛呢,佛好像根本懶得管你(?)
來自星星的傻瓜
會發現我提到了很多次"我選擇相信",因為這真的是我選擇的。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我選擇用這樣子的方式在看待這世界,就像是其他有宗教信仰的人"選擇"用他們的方式在看待這世界一樣。
⠀⠀⠀
我選擇相信,所有人的信仰都是真實,而且專屬於自己的。
回到剛剛一開始談到的地獄,想到一個很可愛的小故事,達賴喇嘛在跟大主教聊天。然後達賴喇嘛說:「我寧可下地獄也不想上天堂,在地獄才有我可以做的事情,我在地獄可以幫助更多人。」
⠀⠀⠀
對阿,如果說,所謂的天堂,指的是一個衣食無缺、充滿歡笑和幸福的完美國度,那.....會不會有點無聊啊?
⠀⠀⠀
一個完美的地方,代表著沒必要改變,也代表著......這個地方根本也不需要我,感覺待久了會覺得有點空虛耶。
對我來說,天堂並不是一個沒有邪惡和醜陋的世界,而是一個把邪惡和醜陋隔離在外頭眼不見為淨的世界。相對的,所謂的地獄,就是充滿了不公平、暴力和傷害的地方,而這樣的地方,感覺就是有很多很多很多夭壽多需要做的事情跟可以被改變的地方。
⠀⠀⠀
關於人性,我相信有人天性善良,也相信有人天性邪惡,但我更相信很多人的天性是善良跟邪惡交雜的,而環境的影響遠大於個人的本性。我相信,很多天性善良的人因為他生活的環境而迫使他做出死後會下地獄的事情,既然如此,那麼找到這些人,並陪他們一起把地獄弄成舒服一點的樣子,感覺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
與其說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菩薩心態,不如說,我覺得去地獄受苦受難發起抗爭革命可能比在天堂養尊處優感覺更有意義吧?
⠀⠀
話說,如果真的把地獄改造成天堂的樣子,生氣的到底會是撒旦還是上帝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