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勇氣《特攝GAGAGA》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為大人的你,是否還有面對興趣的勇氣?
2019年播映的夜間劇《特攝GAGAGA》,雖然並不是在黃金時段播映的作品,但卻是一部原作漫畫與日劇都十分出色的作品,當中強調了作為成人面臨的社會輿論與面對興趣的勇氣,細膩的劇情搭配詼諧但不失控的節奏掌控,讓我一不小心就追完了全系列七話,並在內心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特攝GAGAGA》

【身為宅所需要背負的東西】

《特攝GAGAGA》講述女主角仲村叶(小芝風花飾),作為二十多歲的OL,興趣卻是下班衝回家看特攝作品,每周的精神糧食就是周日晨間的特攝節目,但在公司與日常中,卻要極力隱藏自己身為特攝宅的屬性,成為人們口中的「隱宅」(隱性宅)所發生的日常趣事。
雖然主角仲村是特攝宅,但作品中並不單單指著特攝作品,包含喜歡魔法少女,外表卻像是黑道流氓的模型店大叔,看似嚴肅,私下卻與地下偶像一起吶喊歡唱的30多歲OL,《特攝GAGAGA》講述的不只是身為OL卻喜愛特攝的反差,而是身為成年人,卻仍舊熱愛非主流文化,那種內在的掙扎,以及面對真實自我的勇氣。
身為宅在尋找同好上十分困難

【在日本,成年人更不容易】

老實說我有點慶幸自己身在台灣,幾年前有幸到日本工作了短暫時間,當被問到喜愛的東西時,我永遠記得老闆看著回答假面騎士的我,那種「你在供三小」的表情。
對日本人來說,成年人需要面對的不在是那些給孩子看的英雄劇,而是需要扛起責任,與人交流,成為社會的一份子,這也是很多日本人壓抑自己的熱情,在外流連不敢回家的原因之一,人際交流的恐怖,在我看來,日本比起台灣更加嚴酷。
在仲村的生活中更是如此,一個OL卻每天縮衣節食,房間內堆滿自己喜愛的特攝作品周邊與藍光,下班比起聯誼更想回家看DVD,周末比起約會更想在棉被裡等待首播,這就是特攝宅的生活,即便每天都想大聲吶喊著自己就是特攝宅,但又害怕他人眼光與閒言閒語的真實感,在播出後引起大量共鳴,《特攝GAGAGA》的故事不僅讓特攝宅深有同感,更讓許多隱性御宅族共同吶喊,尋找同好的路遍佈荊棘,哪時才能光明正大地走在陽光下?
成年人需要顧慮更多社會眼光

【成年人被迫丟棄的東西】

作為成年人,我們無法在下班後飛奔回家準時收看整點的卡通影集,身為成年人,有時候很難拒絕來自家人,來自朋友,來自同事與公司的邀約和請求,雖然這是個人人都說自己是邊緣人的時代,但事實是,人是需要群居的動物,如果無人能夠分享自己所熱愛的事物,甚至這股熱情被以嫌棄眼光看待時,那種內心的折磨,恐怕不是當事人是很難體會的。
在成年後,我們的生活充斥了社交、加班、家庭,其實我個人覺得台灣的社會已經很棒了,每當進電影院看每年的劇場版時,都能看到自己不是包場,不知怎麼的就有一股暖暖的欣慰感,是什麼時候,長大的我們,不在勇敢的跟著喜歡的作品哼唱,什麼時候,長大的我們,不再把喜愛作品的海報掛到牆上,又是什麼時候,當別人問到興趣時,只能回答,看書、運動、聽音樂。
當你對自己的熱情有些迷茫,當你覺得自己孤單時,不如看看《特攝GAGAGA》,與仲村和她的小夥伴一起勇敢面對自己的熱情所在,重新點起眼裡的光芒。
「喜歡」並沒有性別和年齡之分

【「喜歡」並沒有性別和年齡之分】

在《特攝GAGAGA》中,作者丹羽庭想傳達的另一個觀點就是,「喜歡」並沒有性別和年齡之分。
誰說女孩子一定要喜歡公主芭比?
誰要求長大了就不該繼續看動畫作品?
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丟棄了太多自己所熱愛的東西,但有時候卻忘了正是這些作品成就了我們自己。
假面騎士空我,告訴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事情都該微笑面對,勇敢前進。
假面騎士Faiz,告訴我即便沒有夢想,也能夠守護他人的夢想。
假面騎士劍,告訴我除了人與人之間,一樣能有難能可貴的感情。
假面騎士電王,告訴我即便沒有力量,也該面對挑戰。
假面騎士Kabuto,告訴我努力不懈成就自我的重要性。
假面騎士DECADE,告訴我旅行時別忘了摧毀世界(好像有什麼東西歪掉了?)
在這個性別光譜越發多元的時代,尊重與欣賞他們的愛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課題,你可以不用了解他人狂熱的原因,就像是不是每個男生都熱愛NBA,每個女生都希望有顆Chanel一樣,別忘了,在你人生的各種時期,都曾為某些事物瘋狂,而那時你眼裡散發的光芒,與仲村又有哪裡不一樣?
《特攝GAGAGA》為丹羽庭2014年的作品
在喜歡的這條路上,或許會遇到高牆,或許會受到阻擋,當別讓人奪走了你心中的那股狂熱,那是你最珍貴的東西,也是你之所以為你的證明,請你繼續用屬於你的方式喜歡下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