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太晚入坑的神作:《強風吹拂》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這部作品

《強風吹拂》(日語: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是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以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箱根驛傳)做為舞台的小說,2006年由新潮社出版,中譯版則是在2008年時於台灣翻譯出版。除了原著小說外,作品也被改編為同名的漫畫、廣播劇、舞臺劇、電影和動畫。

箱根驛傳:是日本一項在每年1月2-3日舉行的接力賽」。路線是由讀賣新聞東京本社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分為五個區間(108公里),回程同樣有五個區間(109.9公里),十個區間合計為217.9公里。(from維基)
動畫在2018年播出~2019年結束,總共23集。播出期間及2019年有較多同人作品產出,現在2022年我入坑的時間太晚,只能繼續當快樂的考古學家考古過去的同人作品和心得了……。

開始看動畫!

(※腐發言注意)
因為喜歡的YTer推薦看了這部動畫,聽說好看就看了沒有提前了解這是怎樣的作品或抱有極高期待,沒想到如時間小偷般就這樣一集一集刷下去到結局完全看不過癮——「就這樣結束了嘛!好想要看更多之後的故事啊」這般讓我沉浸其中。
主角群寬政大學竹青莊10人+狗狗尼拉
夜晚。如同逃跑一般奔馳在城市中的藏原走。他的側面,突然有輛自行車衝來。素不相識的男子,對阿走發問了。 「你喜歡跑步嗎?
男子的名字是
清瀨灰二。就這樣,阿走在灰二的引導下,到達了名為竹青莊的老舊公寓。 9名個性豐富的住民住在那裡。阿走來到最後的空房間,雖然感到困惑,卻仍然被強行留下。他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這裡的「第10個男人」……。(from維基)
簡單來說就是10個大學生去跑大型接力賽的青春群像劇,雖說是青春也並非一般認知的少年向熱血作品,除了青春劇基本盤友情、愛情、羈絆,裏頭也傳達了人生中的現實無奈、孤獨、挫折、目標的追尋等等課題。
主角群寬政10人最終也沒有在箱根接力賽獲得第一名,不過名次和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到底甚麼是重要呢?跑步的意義是甚麼?(跑步也可以代換成任何事情例如工作、戀愛、組織社團、學習某項專長)我想要的是甚麼呢?跟著角色的對話與獨白一起思考。
動畫由Production I.G製作。音樂與情節渲染更是力道十足,看到正式比賽時彷彿可以跟著角色一起感受破風前進的涼意,被他們的自我揭露與豁然開朗感動。
最喜歡傳送接力帶的定格畫面
人物設定也以小說為藍本改編,加深角色間初期的衝突對比最後一同前往賽道的一心一致,以不更改人物的核心為前提,角色們也被動畫潤色得更活靈活現刷觀眾好感度!
最終話隨著比賽進入尾聲,片尾曲音樂一下銜接到鬧騰的成員們團聚,配上動畫瘋上粉絲們打上了滿版的彈幕,只能說大大大滿足!

小說和電影

在看完動畫後正好趕上原作再版(2022年10月初),我買了原著小說精裝版磚頭書開始分幾天啃了起來。
小說以文字描寫人物心境、著墨賽道的曲折與沿途景觀,搭配動畫或電影等影像觀賞可對比兩者不同的呈現方式。尤其是阿走和灰二之間的情感藉由尼古學長的獨白表現出來簡直太令人驚嘆(這裡就不貼上來了,喜歡走灰走cp的一定要去看這段文字啊!)
小說裡封。左三人分別是阿走、神童、灰二,我認了好久
也去看了較早期的改編電影(2009年10月31日上映)由林遣都主演飾演阿走,因為電影的改編沒那麼喜歡所以這裡跳過。
(※以下可能會有劇透爆雷注意)(※腐發言注意)

喜歡的名言或片段

把小說和動畫混在一起講

「你喜歡跑步嗎?」灰二

我不喜歡!但這句貫徹首尾的一句話太魔性了!

「——太討厭了。我真的很討厭跑步,被拉下水,經歷那麼多痛苦折磨。可是,要是沒有和大家一起奔跑,要是沒能來到這裏,我會更加討厭這樣的自己。 」王子

王子跑箱根驛傳時的獨白。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灰二

動畫截圖
有時候自己越是努力,成果不如預期時便容易產生憤世嫉俗的負面情緒,灰二桑的這句話溫柔地點醒我這個事實

努力不一定有用,但沒有努力就不可能,因為這樣也讓人懷疑:那我該認真起來嗎?
的確生而為人從來就不公平,有些人運動神經特別好、頭腦特別聰明、口才好又擅長與人社交、天生家裡擁有許多資源等等,讓人覺得自己是不是躺平就好(誤)
努力型vs天才也是運動番和少年漫畫中最常被拿出來做人設或探討的,現實是即使是具有天賦的人也可能非常努力,我們可能因為對方天賦高而忽略了其背後的付出,反之亦然,即使是表現沒那麼亮眼的人背後也有過自己的奮鬥。

「你說過,你想知道跑步究竟是什麽。而這問題的答案,就是你,就是你本身。」——藏原走

意義即在存在本身,充滿哲學性的一句話。我們該如何相信自身的存在即是我們追求的意義和解答?

「——強風迎面吹拂,逆風奔跑前行,堅信答案就在前方。——希望就在我們各自的心中,看啊,道路就在我們的腳下,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天,一路奔跑,直到永恒。」——竹青莊全員

最終回竹青莊成員們以一人一句的方式說完這段話。
也很喜歡小說中這段灰二跑箱根驛傳時的心理描寫:
「清瀨感覺自己就像一株被關在黑漆漆的箱子裏、卻還在繼續生長的醜陋植物。頭頂上已經明明被蓋死,根部也已經枯萎腐朽,卻還是貪婪地想伸展枝葉;明知自己無法突破肉體的限制,卻還是不能放棄跑步。
……我,到底為什麼而跑?……住進竹青莊後,他終於明白了。
不管跑不跑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同理,也有各自的喜悅。不論任何人,都有他必須面對的煩惱;即使明知願望無法達成,也掙扎著向前進。
跟田徑保持一段距離後,清瀨反而認清一個道理:既然不論去任何地方都一樣,不如堅定立場,遵循內心的渴望堅持到最後。」

聊角色和發廚

最喜歡的角色是王子(柏崎茜)!
宅宅王子是文學院2年級生,跑箱根驛傳對他來說大概就是個大學青春瘋狂記事,對於阿宅事業和職場之路幾乎沒辦法派上用場,但他藉由這場活動挖掘了自己本來認為的不可能,從一個不運動的宅宅經過了各種痛苦的煎熬,最終跑完大約半馬距離的比賽。一開始是被灰二魔鬼般的威脅被留下來,其實也是出於自己想試試看的願望踏出這一步,即使未來遇到了甚麼困難想起此刻強大的自己也能被鼓舞吧!

即使是一開始只是試試看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試試看也不一定要往自認為擅長的方向去鑽,成本不高的話就試試看吧!雖然王子付出了很高的成本在練習但他很開心呢。


另外也想講講King哥,動畫演到最後大家才了解King哥的內心世界,他和王子一樣是不同層面的「普通人」代表:大學時代跟現充比起來覺得自己混得很空虛,找工作也總是不順利,每個人都可以打哈哈但難以敞開心胸擁有知心朋友——於是在自己構築的城牆內成為孤獨的王。
小說中描寫到竹青莊成員總是倆倆一組,例如灰二和阿走、尼古和阿雪、神童和穆薩、王子和雙胞胎,只有他被排除在外,但箱根驛傳必須集結10人,缺一個都不行,因為參與這場比賽讓他感覺到自己無可替代的價值,承認並且擁抱了這份孤獨感。
「灰二肯定沒有把我當成最重要的朋友吧」King在內心說了這樣的話。
覺得寂寞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情,King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

其他竹青莊的成員也都喜歡!也喜歡走灰走cp,無法肯定攻受要誰站的一個組合,彈幕看起來灰二攻和灰二受兩派看起來勢均力敵♥
然後幾乎大家都喜歡的嗨幾(灰二)!擁有帥氣外表就算惹,廚藝好、內心既溫柔又強大,看到好多人發廚說“想嫁給他”或是“灰二我婆”、“走灰結婚”就開心,喜歡看粉絲們發廚是我的特殊愛好(・ω´・ )
感覺嗨幾桑就是那種外表正經但內心的色色深不可測那種
9區與10區的傳接棒

結語

感謝這部作品帶給我的美好時光!真的是相見恨晚呀,早知道就早點入坑了嗚嗚!接下來要繼續看和製作人員有重疊到的有名運動番《排球少年》,漫畫已經完結,原本已經很有名了完結當時又引爆了一陣熱度,動畫目前還沒出完,拭目以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0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