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兔、咪兔 海外台灣人掮負的外交使命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用英文擬好一張簡介,命題為〈台灣,在火山環帶上的高科技福爾摩沙〉(Taiwan, a High-Tech Formosa on the Ring of Fire),傳給女兒就讀於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利市的威廉.瑞德公立學校四年級的導師,為前往該班向二十九位四年級師生介紹台灣做準備。即便規模很小,我把替故鄉台灣做宣傳為一項神聖的使命。
本文作者佩格澀思2023年力作
老師透過電子郵件,希望我向學生們介紹台灣和農曆新年。而促成這次「加拿大與台灣之國民外交」的推手,卻是我那不到十歲的女兒。幾天前她見到班上男同學的媽媽來到教室介紹辛巴威,便提議我也去推銷一下台灣。她並居間跟班導師協調成功,讓我能在大年初六去跟全班師生做講解。
女兒雖然只在三歲半去了台灣一次,但從我這裡建立了深刻的認識──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她不喜歡身邊的朋友們將兩者混淆,也希望有更多加拿大人認識台灣。
在給定的三十分鐘的演講與問答時間裡,為了符合老師的期待並讓不到十歲的孩童們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注意到《火焰之翼》(Wing of Fire)叢書現下正大受加拿大學齡兒童歡迎,便將台灣座落在太平洋西部的火山環帶的事實融入自己演說的題名中,再帶上美麗的福爾摩沙意象並強調台灣是座高科技島,而成〈台灣,在火山環帶上的高科技福爾摩沙〉
★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新書★
我將說明,台灣雖小,且四面環海、潮溼炎熱,有地震和颱風,但有許多驚世的表現,必定可以吸引學生的好奇,包括:人口密度高、生育率低、實行民主、女總統在位、國內生產總值列居前位、教育水平高、健保世界第一、數位島出產電腦晶片、環保做得好、以水果和小吃聞名!
除了說明農曆新年、端午和中秋是傳統三大節日,兔年剛來到,我當然也要教教這些加拿大孩子用中文說過年的吉祥話:「恭禧發財」、「新年快樂」!
而為了加深他們的記憶,我打算替每個人都列印一份文稿,連同去超市買來的一枚正反面有「發」和「財」的金色鋁鉑包著的牛奶巧克力,一起放進小小紅包袋裡發放出去。我並將帶上一小箱桔子,供想要的人取用。所有的費用我自掏腰包。只要能在他們腦中心裡種下一顆喜愛台灣的種子,花小錢和這麼一點時間算什麼?
為了做好這件事,我今天也把女兒和先生「拖下水」。
今天擬稿的時候,女兒其實發燒38.4度C,躺在床上沒上學。我只照著台灣的做法,替她用冰冷溼毛巾敷頭,再讓她服用感冒退燒糖漿。在加拿大傷風感冒和生病要掛號看家庭醫師拿藥,那才是頭殼壞掉,預約隨便就要兩個禮拜以上,病人早就不藥而癒。相較之下台灣人真的很「好命」,有世界翹楚的健保,我怎能不好好向加拿大人大大地吹捧?只不過寫稿的同時,我並無法全心看顧生病的女兒。還好後來她迅速好起來,傍晚還能去練擊劍。
至於先生,因為今天沒排班而休假在家,我請他仔仔細細地讀一遍我的文案,幸好我多年努力英文有進歩,只被他抓出一個錯字,於是得以很快傳出給女兒的老師。
我不只期待回答小朋友們的問題,還計劃將這件事跟自己的台灣朋友大肆喧揚──我鼓勵每個在海外的台灣人,多多利用甚至應該創造機會,向異國人介紹台灣。一成十、十成百,眾志成城,台灣的聲音和地位定會在世界上被放大起來!
兔年快樂!台灣加油!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城邦閱讀花園(馬來西亞地區):https://www.cite.com.my/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329891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