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踏出,那不屬於你的職場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陣子因為工作量爆增,除了平常固定運動讓自己發洩一下壓力外,閱讀也是我另一種抒發的管道。最近看了黃大米的新書「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內容大部份是關於職場,在這思緒混亂,真的很適合去看這本書讓自己更清楚要些什麼。
目前我也一直在思考「離職」這件事,其實我很清楚在職場上要有「敢要、敢說、敢離開」的勇氣,還記得在20-30歲中我很常離職,我認為不符合工作內容甚至一人多工時,我就會勇於離職,畢竟我還年輕,工作再找就有了,不是嗎?
前幾年,我也有離職念頭,往往都會被現實擊敗,都會想著「年紀大了還找得到工作嗎?」「會不會薪水沒有比較高呢?」「會不會和同事處不來?」「又要適應新環境,想到就有點退縮。」這些都會出現在我的腦海中,然後就會算了。
總是要有「刺激」,才會激發「離職」這個念頭,當然不外乎就是這半年來的身兼數職及暫代職位,早已讓我精疲力盡,甚至一度好想逃離。尤其當你看著其他同事好像一如往常沒改變,暫代和他們都沒有任何關係一樣的那種,我就有很多很多的不平衡。
「能者多勞」,是很多人認為的,但為什麼不是「閒者多做」,【能者】並不是人人都想當,其實我並沒有很想當能者,因為只要願意學,每個人都可以當能者,只是你要不要而已,不是嗎?記得初踏入社會時,常常想著我要什麼職稱頭銜的,那時心裡總有一股虛榮感,總覺得拿出名片時有股不一樣的氣勢。而現在,我只有一個論點『職稱頭銜都不算什麼,只要薪水高就好。』職稱好聽、頭銜耀眼都不足以薪水高來得開心,那時的我,也是好傻好天真。
【沒有任何一間公司少了誰而無法營運,只有沒有了老闆才無法營運,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沒有誰是缺一不可。】這是我一直認為的話,還記得在這間公司任職幾年時,某天SA和我說,她覺得她是公司不能少的那個人,當時我還把這句話送給了她,並和她說其實把自己顧好才是最重要的,職場是很現實的,只要有人可以接你的位子,你就沒有可以留下的理由了,我一直這樣想的,當時的她也認為我說的沒錯,只是內心還沒完全放下自己的包袱。
暫代SA這半年,我感觸很深,原以為SA這份工作對於我而言是多遙不可及甚至能力及各方面我都還不夠資格,也有可能我在這裡看見了很多的不可置信,「這系統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問題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文件幫我改一下哦。」「你看有錯訊耶,幫我查一下。」「客戶有這需求,你可以和我去談嗎?」這些疑難雜症每天都在上演,公司不管業務或是客服沒有人不找SA,「根本把你當超人了吧!」還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對她說的,但這半年,暫代的我也是如此,只是SA覺得她是公司不可或缺的那個人,而我卻認為這是我想要離職的主要原因。
原本以為無法接任SA工作,居然讓我勝任了,也因為這中間發生的一些事,讓我去思考未來。以現實面來說,我的薪資並沒有因為幫忙而增加,變成是理所當然,因為「暫代」。
如果照這個邏輯,我好像不是來工作的而是來做慈善事業。
當然,我不能用代理人來要求加薪,但是連獎金都沒有的我,心情根本是悶到不行,有時只是奇檸子而已,老闆補個獎金,我可能會開心到不行,但這半年我連一點點這種開心的心情也沒有。
「成長不是每個人都感的。」這句話是工程師在這段暫代和我說的話,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工作而努力,但實際上,一直在前進的人只有某些,而不是全部。
也可能因為這樣激起了我想離職的慾望,很多同事及分公司的人詢問我,要不要接SA這份工作,我永遠都拒絕,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想當SA,是逼不得已才接的,很多朋友問我說,那如果老闆加你薪,你會想著繼續留著嗎?
如果是大公司來說,加薪是每年的考核,但以我目前來思考公司現狀,加了薪不就代表後面要接的任何工作我更無法說不,也代表我更可以接二份工作。
雖然講這段可能會引起很多老闆的不開心,但其實加薪是代表前些時間的努力收穫,並不是加了薪變成後面所有事變成應該的,這就是很多公司的狀況,也是激發我想離職的原因。
雖然我還沒有提出離職,但在公司的惡性循環下,總有天會支持不住,離職二個字好像離我越來越近,我想,只要努力,不怕找不到工作。
就像黃大米書說的:
這個世界沒有必然的規則,
就像人生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
做人可剛強可柔弱,
唯有持續前進,不停改變,所有的機會都是從此開啟。
致給和我現在一樣迷惑的你,有時公司也是自己慣出來的,同事亦同。
不勇敢踏出那步,可能無法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寛廣!
我在努力中,希望你也是。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