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積電Q3法說會”看我的投資心理建設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市永遠不會是一條直線上揚的曲線,它會受經濟循環,甚至是地緣政治的影響,不斷地上串下跳波動著。如果樂觀看待對這世界的發展,科技與技術上源源不斷的「創新」,且相信它會越來越好,那麼現在過多的恐懼和擔憂就有點多餘了。
台積電在昨天(10月13日)的Q3法說會上提到,今年第四季的資本支將從400億~440億美元下修至360億美元,因應手機業和PC業的終端需求減弱,將放慢產能擴充。預估2023年半導體產業恐陷衰退,但是台積電力求持續增長,目標未來幾年的年化複合回報率仍為15%~20%,技術會繼續領先。

聽到台積電總裁說:未來幾年的目標年化複合回報率為15%~20%,我的心就更安定了!

在台灣實在罕見有企業會喊出年化複合回報率的目標,畢竟產業發展需要市場規模,在一個有限的規模裡,還能怎樣增長。企業若要增長就得靠市占率提升、獲利提高,拼的是方方面面的實力,例如:人才、資金、技術...等多項資源。好比在一個池子養魚,魚的數量是有上限的,養過多的魚會導致池塘缺氧最終所有的魚都死光;若你想賺更多錢,那應該要另掘池塘,才能養更多的魚,進而有更多機會創造銷售。
當然,讓筆者心情更加安定的前提是,我已經多方面認同台積電是一家優秀且具競爭力的企業。所以,當台積電喊出未來年化複合回報率15%~20%的目標,那意味著,這是一家會持續增長的企業,任何持有這家企業股份的人,都不應該在短期內輕易放棄,因為真正的價值只會屬於擁抱「長期」的投資者。

我對於台積電的另一個想法是,那些每天由各界不斷發出來的「噪聲」可以忽略了。

對於投資人來說,2022年是相當艱困的一年,從俄烏戰爭、通貨膨脹、升息,身處台灣的我們還受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現在所有的利空條件都已經出盡,那麼就可以進行「反向投資」逐步買進。
記住巴菲特的話:「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
我現在的策略是:
  1. 當有一筆閒錢,繼續「定期定額」買進。因為,所有的價格都是滯後判斷,沒有人可以判斷股市真正的低點,當你回首見到股市的低點,那時股市已經開始漲了。「定期定額」就是「平均成本法」,這個好處是讓你買入的股票維持在平均的價格,在股價晃動的時候,「定期定額」者的持股心態會比「一把梭」的人調適的更好。也讓你避免追逐「完美」的最低價格,最終一無所獲。
  2. 當沒有閒錢的時候,利用「股息再投入」,讓「複利」雪球越滾越大。我都會將領到的股息平攤到各月繼續「定期定額」買進,使得所持有的股數不斷增加,當未來股價上漲時可以獲得更多報酬。
  3. 堅持不離場。台積電雖然公布目標未來年化複合回報率為15%~20%,明眼人都知道這指的是「平均數」,而不是每年都會達到的目標數,若持有一檔年化複合回報率平均為15%標的,十年就會有近四倍的收益,這樣的收益簡直不要太好啦。但唯獨堅持不離開牌桌的人,才能笑到最後~
我在2020年初參觀了台積電位於台灣竹科的「台積創新館」,滿滿的激勵與感動!
最後,用館內一件藝術品由張忠謀創辦人題字,藝術家用鋼絲彎曲成型再打上投影印在牆上的13個字,做為此篇分享的ending送給大家
嚴峻挑戰的後面是美好的未來
原創不易,喜歡本文歡迎 拍拍手👏五次、按❤️、轉發,別忘追蹤喔~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