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目「十年磨一劍」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日鼓起勇氣向HR的前輩請教,關於合格的HR如何養成~
資深HR認證,入門的開始,一套流程做三年算是一個基本循環,一件事情做個三回,對事情算是有基本的理解與概念,同時漸漸在一次次的練習中,培養解決突發事件的能力,接著持續精進與觀摩其他HR,這樣經過了4-5年,開始在原公司論調HR的其他職能,或是轉職到其他公司的同個HR領域,透過持續的經手HR事務,對HR各職能有觸類旁通的基礎的同時,逐漸觀察到自己在HR的職能與興趣,確認自己在HR的發展方向並且持續深化,因此一個成熟能夠獨當一面,專精至少一個在領域(選育留用)的HR,至少需要10年的養成期。
對於此,我表示尊重與接受,看著這「十年磨一劍」的養成計劃,可以想見,每個可以獨立作業的HR,做著關於「人」的事業,是多麼細緻與謹慎。人們喜歡一個工作環境,或是非離開不可的原因,多半都跟「人」有關,人才同時是一家公司最重要也最珍貴的資產,再怎麼慎重以對也不為過。
這個正職HR候選人的標準,對於一個中年為了圓夢來到HR菜鳥,個人特質喜歡付出,嚮往歸屬感與成就感,遲遲無法成為正職,渴望與大家成為真正夥伴的同時,這真是一個珍貴的分享與體悟,也間接讓自己懸在空中忐忑的心感覺塵埃落定,沒有人會明白說,派遣轉正的機會是零,事實上,真的不是零,只是趨近於零。
我以為我會難過。
出乎意料的,當第二天,我抱著更謙卑的態度,想像自己「開始」十年磨一劍的練起基本功。午間休息放空之際,有種發自內心的理解與慶幸。好險,關於我,現在才知道。
也許個性愛向內心看,不時會不由自主的鑽牛角尖,從小就喜歡閱讀身心靈書籍,第一志願想念師大心輔系的我,兜兜轉轉在已經不年輕的歲數開始了HR的職涯,晚了20年發現這個秘密,如果早知道,一頭栽進來自己熱愛的領域,那麼,我大概這輩子,就只有這個經驗。
沒有十年磨一劍,這20年走來,我背上插滿箭,處處中箭而不缺劍,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因為遭遇的危機與無常太多,各式武器一應俱全;或者,見識了各方英雄好漢,知道遇到什麼問題需要討什麼款式的救兵,我沒有真正靜下來重複十年磨一劍,時間數筆划過的身經百戰,帶來我願意與不願意的收穫,培養了另外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擁有專業HR所沒有的風景與體驗,兩相對照,我真心喜歡現在的自己。符合屬於自身的人類圖設計,關於我黑太陽36號閘門帶出的人生主題(輪迴交叉-左角度大爻人的飛機),早在出生之前所選擇的,默默按照計畫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沒有成為名劍,而是成為刀槍Blue的劍匣。
這份恍然大悟,對於我錯過的20年前,有種釋懷有份理解,而真心喜歡的東西,若屬於自己的命運,就算晚到也不會真的錯過,我會記得2022這一年,經歷了夢寐以求的HR生涯,有過全心全意只需要根據指令,執行關於服務同仁的任務。萬丈高樓平地起,就算我都蓋一層樓的四合院,也夠形成一個社區了,一面在自己喜歡的領域體驗著,一面琢磨著盤點自己的體悟與成長,將目標配合調整,從追求自己的理想,到持續建立自己的品牌/信用/形象,等待適合的邀請,進而走向適合自己的舞台,給自己打氣!Go!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