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員工離職看待職涯轉換及人生變化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公司我們課內有一位兼職課員離職,這位A姐之前就有找我談過他的狀況(下面皆以A姐為稱呼),我先簡述我從剛進來公司到後續對他的了解以及看法

這位A姐是固定上早上六點到下午三點的班別,剛開始我想說怎麼這個人每天臉都很臭,都沒在笑,做事態度消極、中途還會去抽菸,整天看起來精神不是太好,身為小小基層主管的我其實當時不太喜歡排他太多的班,原因是我很看重一個人的做事情態度以及想法,若無法做到一定的標準只會讓這個組織運作不順暢。其實一個人的刻板印象會存在很久的,不是那麼輕易地改變你對一個人的偏見的,這就是我發現公司內很多人對他的看法

後續透過課內資深職代的說明,我也漸漸了解這位A姐,也很常透過談話了解他的生活環境跟背景不是那麼的簡單,老公嚴重酗酒經常造成她身心靈的壓力,家庭所有經濟重擔都在他身上,以及很多財務、孩子的問題等等(這邊就不方邊多贅述太多細節),你想想看,如果你經常生活在這種環境中,你可以開心工作嗎?你能投入多少? 有人會說他應該要更奮發向上努力掙出一番天,但說不定他從小家庭生長環境就是這樣...你要怎麼叫他奮發向上。這個社會有一個說法,就是你現在的樣子就是你不夠努力,你一定是太混,平常個性就是懶惰不積極,或許有可能是這樣,但你有沒有想過有時候有的人連「自由自在平等努力的機會」都沒有,這些狀況可能就是他原生家庭的縮影,等他結了婚還是一模一樣,他的孩子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其實貧窮是會世襲的,富貴不一定會世襲(因為會被富二代、富三代搞垮),但貧窮是很可怕的,不是說我多努力就可以翻轉的,需要很多天時地利人和。

講個之前與她一起上班的早上情形,事情是這樣的:由於熟食課就在我們對面,早上那些大姐們就是會很大聲喊來喊去的,這位A姐突然跟我說: 「好吵喔. 每天講話都那麼大聲,真的是很煩欸」還有一次因賣場音樂撥放太大聲,他也這樣跟我說: 「為甚麼要放這麼大聲,整個躁鬱症要發作欸」。從這二次的對話我都發現他對很大的聲音很敏感,不難想像他過去在家裡都接受甚麼樣的言語。
10月初她突然打給我說他已經跑走回去老家了,因為差點發生攸關性命的事情,我跟他說道: 沒關係,注意自己的安全,保持健康就好,其他事情交給我處理。後續還有一件事情發生,人資主管那邊跟我說店總不簽名,店總說哪有離職都沒提早說的? 我後續撥了電話給人資那邊說道實際狀況,若還是無法我自己去跟店總報告,但後續這些事情都解決完了。

職場中其他高階主管或是老闆是不會思考到這些問題的,整天喊著口號KPI.績效等等(我知道每個職位都有很多數字上的壓力),對於基層員工的身心靈的狀況真的了解嗎? 對啦.或許不需要去了解,來工作就是要完成業績、達到利益雙贏的局面,這個資本主義實在還是有很多無解的地方,或許這就是我無法當管理者或是老闆吧呵呵!
最後要說要把職場中的公事和私事分開是很困難的,生活中所有事情都是綁在一起的,我們還是必須把工作當成生活,把生活都當作工作的一部分,用心去了解工作夥伴背後的動機跟個性,不期望他變成你想要的那樣,這個社會不會這樣運行的,而我期望有一天真正健康的職場環境可以打造出來,打從骨底就是想要跟這個社會的思維不一樣,想要建立一個高的思想維度是很困難的。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的!
最後想祝福這位A姐:人生一定還會遇到很多鳥事跟不如意,希望你都能一關一關的過,靜下來感受一下,讓自己情緒穩定一下再出發,總而言之,身體健康、平安最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