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事我分享 P1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所有的際遇都會連結成一條線!用心體驗每個瞬間,你會發現慢慢地很多遇到的事情會點對點的連結成一條線,然後由數條線連結成一個面,這些面最後會形成屬於你自己的個體。
今天在賣場的時候,當我還在思考該如何達成上級的要求時,無意間看到三位皮膚黝黑的外籍人士,在雲林這種鄉下地區很難看到外國人的,根據過去在熱農系的長期經驗,我判斷應該是來自非洲的朋友,擋不住我那渴望用英文認識朋友的澎派內心
直接對其中一位說: Hi, How are you?
“你好,I’m good. 他這樣回答
Where are you from? 我問
America, I am from America 他說
(我心裡想,no way man, 你那口音我認得)
我說: no, you are not from USA
(他還堅持說了2.3次他是美國人)
最後他說: I am from Africa.
我: hey , I’ve been to Africa.
他: oh, really. Which country you’ve been to.
我: Swaziland… ah…no… Eswatini..
瞬間我看到他那開心的表情透過眼神表達出來:
I am from Eswatini..wow
標準問候語產出:
Sawubona
Yebo
Unjani
Ngiyaphila
這是我去半年後只記得的四句話…他跟說他中文名字..但我忘了..先用F代號
F: “How long have you been to my country?”
Sam: “Half years.”
F: “Why you went there?”
Sam: “Because I was an intern from Taiwan Technical Mission”
F: “It’s so cool. I never met a person who have been to my country”
Sam: Did you live here?
F: No, I am in 大林, I am a student in 南華university
Sam: Wow so you are a freshman
F: No this is my second year
(他說他是四月份來,我猜是因為疫情所以等於他第二學期才來,他是讀International business 的,應該還是對台灣很生疏)
他說他假日去北港工廠打工,然後順便來買晚餐的,我還請他來蔬果買些東西,他說他沒錢,接著他說
So you work here
I said yes
So you are here everyday?
我只能說…ah..yes 我休假的日期也不一定阿
他說他以後來買晚餐會過來跟我打招呼,這樣增加來客數公司是不是要給獎勵阿
增加顧客黏住度阿,還是國際人士阿
以上的分享只是想要將更多職場中、生活上所遇到的事情以文字方式記錄呈現,提升自己說故事以及文筆能力,並且將認為能利他的價值觀傳達給有意接收的人,其餘不勉強阿!本來就沒對錯這種事情,不會落入二元對立化的思維阿!
我還是職場菜鳥,雖然過去實習過很多地方,多半是待小公司為主,但多元性的職場也讓我提昇不少視野,大公司是我第一次的體驗,千萬不要誤會,我將他視為體驗職場,不是我不看重這份工作,認為玩一玩就好。重要的是心態,我用宏觀的角度去看我的職涯及生活,雖然隨著時間的變化,我也漸漸感受到管理階層中的壓力以及煩躁程度,但透過不斷向內的自我察覺及探索,我相信一定有辦法的,遇到任何言論及建議時,先將情緒穩定下來,找出最適當的做法,畢竟職場中每個人都在講自己要講的事情。各位看是否有道理:
總經理跟經理劈哩啪啦講一大堆事情 然後不同部門經理互相抱怨總經理
經理劈哩啪啦跟小主管講一大堆事情 然後不同部門主管互相抱怨經理
甚至是抱怨總經理的政策
小主管在劈哩啪啦跟員工講一大堆事情 然後員工互相幹譙公司所有主管跟政策
經常會也會有中階主管拿最上級的政策壓底下的員工
↑以上狀況每間公司、每個職場、甚至學校、人生都是這樣,沒有特別隱射我自己的公司。
大家會找相同頻率的人一起幹譙一個人到底..
但我認為這是人類一個很大的問題,大家都想講,到底有沒有聽,我說的聽並不是做完他的指示..然後還是繼續譙,聽是指他背後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或許他很無理,但往往都是最底下的員工要接受所有人的情緒..最上面的人可以合理化所有事情,我還在思考學習,究竟該如何很有效的”聽”他到底要什麼,大家的需求是什麼,我還是認為這個問題是要向內挖掘,而非向外
你有什麼想法,歡迎都在底下留言,或是和我討論!提升不同的觀點互相討論出一個好的方法是很棒的,多聆聽、多思考、多以利他為主的價值觀,而非自己顧好自己領好薪水,其他人死活都不管這種心態,你可以自己領好薪水就好,但是不能不管任何人的心態!
山姆小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