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商管理 〈職場事分享EP3〉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要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因為事情耽擱了好幾星期,重新打開檔案要重新抒寫時已經忘了要打什麼了。這就給我們一個啟發性的觀念,行動大於言語的,任何事情都必須有個行為、動作才會有後續事件的延續性。回想高中時期,血氣方剛又憤世忌俗的我特別愛在Meta(Facebook)上敘述個人的經驗及想法,雖說不是那麼樣的詞藻華麗、特別突出的文筆,但總是可以抒發出很多想法,延續今日有哥哥的榜樣以及看到許多朋友們紛紛都在社群媒體上亦或是部落格上分享學校趣事、職場觀察及個人分享,我認為可以將生活、職場、學校所觀察到的事情用文字、影像甚至是聲音的方式去產出自己的看法都是不錯的,所以這篇我還是以我現在腦中所想像到職場中的事件來分享吧!
跟我在同一個生鮮部門的一位課長,他是位認真努力的課長,年資已經很多年,對於公司內部操作以及績效表現一直都不錯,去年我剛進公司他也給予我很多指導,但唯一讓我比較不認同的是他的情緒管理以及對待部屬的方式。個性很直白、嗆辣是他一貫的風格,常常看到課內的員工有那裡不符合他的期望,他就會在公開的工作環境下大聲斥責、大聲辱罵,說出口的字眼是蠻傷人的,而且聲音會偏向歇斯底里,我不是當事人,也不清楚實際上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可以從很多個面向來思考這些問題。
我們先不論什麼事情,在公開、公眾的場合下歇斯底里的罵人,展現出來的情商管理是很差的,員工不是給你用罵的,如果你認為他的績效表現,或是現場工作能力有落差,我們是不是要先解析問題: 他是不是最近表現越來越差..家裡內部有什麼事情,亦或者是近期心情不好。我能理解做為基層主管有業績上以及中階主管上方的壓力,但每個人看待職場工作的角度都不同,你必須先拋出同理才可以造成進步。
但有沒有可能是這位課長他近二日發生家庭衝突導致他心情不好呢?也是有可能的,我們人還是趨近於感性多一點,他或許將生活上的情緒遷就到職場中的同事上(事實上,我們都不知道實情,我們只能去分析不同的狀況),後續我甚至看到他開這個員工糾正單
p.s.這邊的糾正單,是指很多大公司都會有的制度,若員工表現不好可以開糾正單,依照不同公司可能累積多少糾正單可以進行什麼懲處(這邊我不清楚)
甚至後面還到店總辦公室,那位課長當天也就提早下班了,我相信這種情形不是第一次了。從以前就有耳聞說這位課長過去更火爆,會用三字經問候他人。
我認為職場文化是會互相傳染的,我後來發現現在各大公司應該自己都有公司的群組,而且數量很多(我加入這間公司到現在,已經有30幾個群組),店總、經理、以及諸多課長到後面所講的話跟表達的事情都一模一樣,那種以上對下的對話模式都很雷同。
後續: 由於公司都使用指紋打卡上下班,而後面都會有開心指數,你可以點選開心、不開心、普通、不回答,由於課員的心情指數會影響課長的績效表現(應該是影響不大),但只知道很多人按不開心,人資方面會來詢問狀況,請課長去釐清原因。前幾天又聽到那位課長說有二個人按不開心,他們似乎不知道是誰按的,並且用很奇特的方式問(很像再笑、又有點生氣),但這裡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被罵成這樣,你上班還會開心嗎? 況且開不開心跟上班不一定有直接關聯,或許最近他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很憂鬱他就想按不開心啊,確實他很不開心啊。
所以用心情指數當作一個指標覺得很ridiculous,身為基層主管要學習的很多,帶給同事們有向心力,讓他們信任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用整個課別的心情指數去檢討課長的公司更是離譜,或許這就是績效的其中一個指標,用不同角度發自內心的關懷關心才是王道。
Quote: 做一個值得讓人信任、願意與你分享事情的人,職場中消除害怕、擔憂、負面的情緒,整間公司的成長才是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