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十月 Dirty x Formosa x 好玩跟熱情很重要!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陰天的高美濕地。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我也覺得要推廣、開發國內市場也是道阻且長,跟今天部份路線一樣。
十多年前,我剛進自行車業界沒多久;彼時的我完全不懂自行車,只是喜歡運動的肥宅而已。
但是因為有相較於其他同事多一些些的業務相關工作經驗,所以也較懂得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
聽白點,就是虛長幾歲,早出社會幾年,多吃幾年飯,多看幾年人而已。
然後也懂得老闆要什麼,客戶要什麼;然後儘可能的在以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來滿足老闆與客戶的需求。
也因此,就算當時沒有任何的職銜,年資也不早,卻要當著前輩、主管的角色。
那時候的我,常常跟同事說,身為自行車從業人員要有熱情。
過了十多年後,已經算是公司的老將了,看過業界幾個起落循環,雖然還是個喜歡運動的肥宅,但是年紀已經到了可以叫大叔的歲數;自稱大叔感覺聽起來也沒有那麼的油膩。
名片換了幾張,多了個虛銜。
但是不變的是,我還是認為,身為自行車從業人員要有熱情;只是這句話,我不再跟同仁說了。
如果對自行車業沒有熱情的話,其實大可以從事其他更多有金錢回饋的工作。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喜歡騎車,但是卻在自行車業工作,那麼這份工作,就也只是工作而已。
既然只是工作,你就是要把時間賣給公司;那何不選擇一份可以用相同的時間,得到更高報酬的工作呢?
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的。
我很理解這個道理,所以在工作方面,我都跟我的同仁說,大家一起好好配合,共同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有事我來扛,但是你們要配合我;我不喜歡加班,你們也不要加班。
你們如果很常加班,不是你們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我們應該要一起解決。
畢竟,我可沒聽說過有誰是靠加班致富的,除非他是老闆。
過長的工時只會讓你的精神枯竭;如果你是真的在加班的話。
而且,加班也不代表你對這份工作是有熱情的。
為什麼熱情那麼重要呢?
很現實的一點就是,自行車從業人員的薪水相比其他產業來說,例如半導體業來說好了,是相對較低的。
雖然說,兩者對於能力、學歷、技能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這樣子的比較根本不合理;但是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很想多賺點錢,不要進自行車業。
如果你很喜歡騎自行車的話,我會建議你當興趣就好。
而又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成為年薪百萬的前10~20%精英上班族的話(主計處資訊),那麼這在自行車業會是十分挑戰的目標。
我不是說台灣自行車業受薪階級沒有人年薪百萬,但是那個缺不是要資歷,就得要能力跟機運缺一不可。
說白一點,就是工廠的副總級跟外商的一些職位可以有這個行情。
試問,你如果碩畢進自行車業,你要幾歲才能幹到副總?
然後,如果有外商釋出鳳毛麟角的好缺時,你的能力是否能把握住?(又或者是,你有沒有認識一些人?)
最後,如果你在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累積了經驗、能力也建立了人脈後。
再加上一些些幸運,你終於在自行業達到年薪百萬了。
某天上網看到主計處公佈的薪資中位數時,你會發現,如果要談收入的話,其實蠻傷感情的。
如果,你對自行車業沒有熱情的話,不喜歡騎車的話;真的,去找個可以賺更多的工作吧。
除非,你有體會到自行車可以給你帶來很多金錢買不到的體驗。
你的朋友可能在竹科幹了二、三年,存了點錢,終於請到假可以出國去歐洲玩了。
但是如果你進了自行車業,可能會因為你能說英文,可以跟老外溝通,搞不好試用期還沒過,主管就把你帶去歐洲待上一、兩個星期了。
而在國外風光秀麗的景點騎車的經驗,更是金錢所買不到的。
不過,我講了那麼多,好似文不對題。
我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我想要說的是,台灣自行車業界的困境之一就是我們沒有把騎車的文化跟市場給建立起來。
騎車的人太少,有錢有閒的人也不一定會想要騎車。
說到底,台灣是自行車"製造"王國;而不是自行車王國。
出口產值很高是沒錯,但是代工的利潤是低的。
整個產業的構造讓零件廠、品牌商賺得盆滿缽滿,但是並沒有真的富到代工廠的從業人員。
應該可以說,整體亞洲的代工廠、零件廠的從業人員用自已的血、汗、時間、精力成就了歐美的騎車文化。
但是自行車生產的產地,騎車的人真的太少。
市場小,產值不大,就算我們有很高的代工出口金額,只要母國的市場作不起來,代工廠就算想搞品牌也無以為濟。
作自行車的人都不騎車了,是要怎麼把內銷市場作大呢?
開餐廰的自已都不吃自已煮的,怎麼能怪沒有客戶來捧場哩。
十多年前,練習曲再加上標哥單車環島,帶起了台灣的自行車熱潮。
而現在的情況只怕比十多年前還要艱鉅。
外在的不利因素(整體經濟,氣候,空氣品質),再加上內部的挑戰(現在消費者有太多選擇了,登山、跑步、露營、潛水甚至攀岩等等)。
台灣的內銷市場只怕是更難作而已。
除非,能說服新的消費者加入或者是說服現有單車族群的再消費。
不然內銷市場就會像是一灘死水,始終沒有新的源泉注入,早晚會乾涸的。
過去兩年多,因為疫情,人們無法隨意出國旅行,只好把旅行的預算留在台灣。
也幸虧有一些人在不斷的推廣瓜佛(Gravel)、登山車、Xterra等活動。
所以整體市場似乎有些新氣象。
但是接下來,各國逐漸解封了。
某些事物總是要回歸以往的。
就算我們都知道,有些事,是再也回不去了。
我只希望,這些在過去兩年所重新點燃的火苗;能夠持續的燃燒並逐漸旺盛下去。
個人的能力有限,所能作的,我想也只是多多騎車,多多推廣吧。
台灣市場已經夠小了,有什麼好爭的呢?
不要分彼此,先一起來把這個餅作大吧。
在這裡,我為那些為台灣自行車業所付出的從業人員們表達我的敬意。
大家,一起來騎車吧。
台灣很美,很適合騎車去感受的。
騎什麼車都好的。
畢竟騎車很好玩啊,只要愛騎車,大家都是同道中人;至於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沒啥好比較的。
Just ride it!
想騎車的心情,是不會受天氣影響的。
人比想像的多。
辛苦了!
各種瓜佛。
在台灣少見的內變速+皮帶車;只要有心,什麼車都能瓜佛。
弟弟的笑容很棒~大家今天都弄得很Dirty啊~但是好玩就好。
有幸與沙鹿廣未涼子合照!
領騎真的很辛苦,還要找路。
登山車大神們(當然不是我)
辛苦了!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參加活動啦,從小就覺得人多的地方不要去。(XD)但是今天玩得很開心,謝謝招待!!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辛苦了!!
184會員
156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