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發現的無形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機車因為需要換機油,連跑了兩次再熟悉不過的老機行。

然後兩次都撲空,店休。

當時在想或許就找其它間機車行,但也一時間不知道該找哪間,也或許是對其它間機車行的信任感低,想想後還是等幾天後再去。

老機車行開門了,我問老闆說是不是出去玩了都沒營業,七十歲的老闆只是笑笑,我心裡猜想他都這年紀了,大概可能是身體不舒服。然後閒聊了幾句後道再見,老闆笑笑的說「小姐謝謝哦!」

然後我們的日子各自繼續


離職一個多月後,認識很久的客戶line我問:請問你有去新公司上班了嗎?如果我想要去台中找你,去看看你,你何時會方便呢? 他是我當業務第一個成交的客戶,一直都很有話聊,他也很相信我的建議,總是有事沒事找我聊天分享大小事,一講都是半小時以上。離職後因為工作業務建立的關係也大部分不會繼續,除了我有愛的前同事們:)但卻發現仍是有些人記得我。

這兩件事讓我思考過往的工作中,我除了獲得收入支持生活外,是否也獲得了什麼其它撫慰心的東西?

其實很多時候在這個看似什麼都可以被取代的世界裡,人們在職場上的安全感偏低。

在公司工作,表現不出色時會想著老闆是不是會找人取代自己;

擔心著有天AI 機器人會取代自己提供的價值;

為了證明自己的工作價值,逼得大家使出十八般武藝,然後每個人的精神壓力越來越高,

很多時候都必須停下來提醒自己工作的本質及初心是什麼

我很認同《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裡說: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我們的生活所需全部都是受惠於他人工作。

所以每個人出自己能出的力,讓整個社會運作。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回想起做過的幾份工作裡,我留下了什麼嗎?

好像都留下了一些善緣,從同事變成朋友,有共同興趣想法的再變成好朋友

突然發現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有人說工作不是讓你來交朋友的,記得不知道從哪裡聽到這句話,我認同一半

另一半我認為,如果缺少共同承擔工作裡的高低起伏壓力的戰友,工作起來也是可能腹背受敵。


如果不是建立在人跟人之間長期的信任,我想我會轉頭就去找其它間機車行。

如果不是跟客戶間建立相互信任,而是只抱持著純利益,當客戶有了更佳的選擇也會轉頭就找其它公司合作。

而如果不是在工作中結了一些善緣,得到了很多人的協助及偏愛,我想當我回顧過去的工作時,顏色會黯淡許多。

15會員
22內容數
我是Eve, 很熱愛學習 在這裡談談生活及職涯諮詢和相關的觀察,工作在人的一生中,佔據了很多時間,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且充實的生活,而生活的一部分跟工作牽連一起,希望能陪伴仍在尋找方向的你們,寫出自己的故事。 also,我也是個芳療愛好者,把閱讀當成生命中很重要的事:)能跟大家分享交流是很開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RD 不該只是 RD,我話說完誰贊成?誰反對?——在光寶研發替代役轉正的 RD 職場工作術「講個三、五句話,就大概可以知道對方的個性了吧!」在光寶擔任 RD,不過 26 歲的 Peter 語出驚人,「宮廷劇的勾心鬥角,那種人心的觀察很好看欸!」等等⋯⋯你不是研發工程師嗎?難道是我們對 RD 的想像太狹隘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光寶尋光者
2024-01-17
在工作中扛了責任,為何卻未被看見本文適合誰閱讀 1.正在默默扛著原本不屬於你責任的人。 2.總是習慣替別人著想,而忽略自己需求的人。 3.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工作價值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3-12-31
【在工作中找到價值—「生產者」】    記得小時候,一個人在家無聊時,會獨自玩起角色扮演的遊戲。印象中,自己會拿出像公事包的彩色筆盒,假裝是個「上班族」,準備工作去。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原來,從小就展現出此生勞碌命的命格了,唉〜     在「人類圖」中,有這麼一個類型,工作是他們的天職、是他們的成就、是他們在這世界的任務,這類型
Thumbnail
avatar
改造人生事務所
2023-10-31
別在工作中玻璃心今天工作覺得很累,可能是我做錯事了 我把價格填錯了,我愧疚承認自己錯 但那種自我否定和自責的玻璃心思峰湧而起,有如海水倒灌般一直在責難自己 覺得自己很差 很不應該 似乎自己自以為是的要撐起所有的虧損… 就這樣 一天的內心情緒 和自我內耗的戲碼從早上演到下班 回到家還繼續想..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
avatar
那年50花開了
2023-09-18
在工作中學習 為自己走出人生的道路不同於常見的庇護商店,清潔大師工作隊是高雄市目前唯一提供清潔服務的庇護工場,清潔大師是由高市關懷身心障礙者就業協進會在2005年成立,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培養身心障礙者的清潔技能,在不同種類的清潔的工作中學習工作技能,期待未來能夠回歸一般的清潔職場。
Thumbnail
avatar
Anghuaniau
2023-08-21
【🤔 AI到底能幫助工作到什麼程度?運用AI進行任務管理,我在每週五的實驗中的3個重大發現!】你是否會每週五安排時間讀新書或者嘗試新的工具,以提升自己工作或創作的效率呢? 這週我發現,AI的助攻,可能可以讓能讓待辦事項管理更簡單,快速找到事情的秩序,進一步增加專心做事的時間,提高生產力。 不論你是熱衷於探索新科技,或是希望找到更優秀的任務管理工具,這篇文章都能給你寶貴的啟示! 以下是我在每週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15
在工作中渡過的平安夜今天工作了13.5小時,很累,可是想到龐大的債項,再累也要做下去。下班時,每班車都滿了,因為是平安夜,人們不是去玩樂,就是玩樂完在回家的路上。問自己怎麼把自己弄成這樣的填地了?我也不明白為何短短3個月可以把我人生徹底翻轉。我現在很害怕男性,總覺得他們都是騙子,不是騙我的感情,就是騙我的錢。我覺得我這
avatar
Ching Ching
2022-12-24
在工作中消業、修福慧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感謝抱怨的人」─聖嚴法師《真正的快樂》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希望知道自己有哪些缺點。只是有些人心量很小,只喜歡聽恭維、奉承的話,如果你對他說一些逆耳的忠言,他不但不會知錯,還會加以搪塞。你要是向他抱怨,他可能會反過來訓斥你一頓,認為問題不是出在他身上,而是你犯了錯誤,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9-28
【認同你的工作價值,在組織中就有好的發展】 辦公室裡,一旦有人開啟負能量開關,無形中抱怨指責的行為,不論是批判性言語,或是不合作態度,就會像病毒一樣,漫延開來互相傳染;這時如果領導無法有效發揮影響力,扭轉不好的溝通、對話方式,組織就會像盤散沙,只要強風吹起,團隊會各自散落一地。   從工作行為分析,大多數員工受到委曲,無法被上級重用,或是專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1-06
在工作中管理自己的情緒在面臨預算削減,員工裁員和部門變更的工作場所,壓力大的情況太普遍了。在這種情況下,控制自己的情緒可能會越來越難,但這樣做對您而言尤為重要。畢竟,如果管理層被迫裁員,他們可能會選擇讓那些能夠處理自己的情緒並在壓力下工作良好的人。 在工作中管理自己的情緒 以下是一些應對挫折的建議: 1)停止並評估–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格格子文章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