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塌瞬間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雪山崩塌, 每片雪花都有責任嗎?
冰山一角
我在不同企業跟公司裡從事商業道德工作十餘年, 很多律師朋友勸我為何不單走法務, 因為法規遵循是"人求你", 而商業道德卻多半是"你求人"!
商業道德其實是個企業甚至產業文化工程, 從基礎的道德良心開始, 領導建立, 規範成形, 教育溝通, 監督管理, 矯正防治, 到商業道德內化, 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 我的商業道德101第一堂課很喜歡用卡通跟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 父母撫育你長大到你成為一個"正正當當"的人, 一樣漫長艱辛, 但很值得, 不是嗎?!
不過企業開始成立商業道德跟法規遵循這個職務, 卻多半因為"必要之惡", 因為被罰大錢了, 才在政府"強力建議"下成立這樣單位, 其實說穿了就是公司治理, 但特別強調這個職務, 然後又不斷談著違規的代價, 有時得到反效, 讓員工們私下這職務人員冠上KGB 、CIA、警察等, 對商業道德人員敬而遠之, 反而失去這職務的成立宗旨!
工作以來我不太喜歡公司高談闊論"商業道德跟法規遵循是我們的第一優先順位", 獲利才是!!! 而遵循本來就是必要條件, 不是順位選擇! 就跟身體不適而服藥, 本來就是要追求藥效, 而不是先選安全, 因為安全是標配, 不是選配! 我常遇到滿口強調第一優先的員工(尤其是主管), 為了業績表現, "優先"選擇違反商業道德跟規範(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也不來討論是否有其他合法合規的方式。
當然我不是天真以為人性都是善良,而輕忽市場競爭的醜惡,我看過處理過非常多「惡行」(我曾誤打正著待過三個多月老闆是黑道的公司),但讓我懷疑工作使命是來自我最近的一個公司集團,身為區域商業道德領導竟然擅自修改下級報告,協助隱匿不當行為,還打著怕影響公司股價,會造成更多損失的旗幟,助紂為虐以自圓其說?!
當公司把不守法德由費用轉入成本(在之後案例中我們再來一起檢討),商業道德明顯蕩然無存! 恕我無法同流合污,即使那表示我要失去一年幾百萬的薪酬,甚至很難再回公司體系,我也選擇昂首, 毅然離開! 沉澱心情,重新調整步伐,再堅定信念,換個軌道繼續前進!
當雪山崩塌時, 每片雪花都有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我是奧荷小姐, 曾在外商公司,擔任過不同職務,也負責過不少專案, 人生跟職場並非照本宣科, 也不是非黑即白, 進了修煉花園才經驗不同的風景!希望藉由平台記錄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也能跟相同及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