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任務失敗,當主管的要展現理性還是感性的訴求?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佛禪: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當一件團隊任務失敗收場,所有成員一定充滿失望、沮喪,而當主管的你會雪中送炭,還是為了你的官位而落井下石,端看你的修為。
最近團隊接到重要客戶審核的案子,花了幾個月的準備,歷經二周的嚴密客戶審核,最後結果不如預期的被客戶判定失敗,我當下能感受到團隊們的失望與沮喪,很多成員為了案子加班爆肝,付出許多,不如預期的結果肯定衝擊到許多人的信心,連我自已也不例外。所幸最近在練習蕯提爾,在審核結束後自己在幾分鐘內就跑了一次內在冰山,心想:「這時團隊氣氛很差,我自己一定要先穩住,一不慎,將會讓自己與團隊成員的冰山互撞,兩敗俱傷。」當穩住自我後,我跟團隊說:「先放下吧,我們去喝酒!」之後就到快炒店吃吃喝喝,讓每一個人說說感想,抒發情緒,過程中,原本失落的一群人,臉上漸漸浮現出笑容,能夠放開的分享這二周的所見及學習到的事情。
餐後,我在家發了一封簡短的信給團隊成員,信中沒有指責,只有感謝,結尾如下:「針對這次的審核結果不符合預期,我們不需要去獵巫、找罪犯,我們只要捫心自問,這次稽核中自己的表現是否對得起自己的期待?再過十分鐘就是新的一天開始,好好休息,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我們還得捲起袖子,需要團隊互相合作去完成改善計畫,達到客戶的最終要求,跌倒了,也要在地上撿到有用的東西,讓自己更強壯。We are A team。
我不知道這封信是否可讓團隊成員能睡一個好覺,我也無法體會成員看到這封信的感覺是落井的石,還是溫暖的火?我認為工作場域是競爭且無情的,但總該有一絲的溫暖,我一直堅守著管理帶人,領導帶心的原則,當每一次的不順遂及危機,都是讓我訓練及實踐這心法的最佳時刻,「時間識人、落難知心」比起錦上的花,雪中的炭更難能可貴。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