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也是最後一本:神奇的艾瑞克森催眠寶典——蔡東杰讀《催眠引導》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與這本書走過了神奇的八年。
  拙著《催眠治療實務手冊》在2014年5月出版時,薩德博士(我習慣稱他Jeff,傑夫)來台北帶領大師督導班,而這本書正是我送給他,感謝他十年來教導的禮物。傑夫也帶著他已經簽好名字的新書過來,我立即翻開閱讀,感到熟悉又陌生,並且發現我整本書的內容都被他送我的書,《催眠引導》(The Induction of Hypnosis),所涵蓋了。當時真糗!很想告訴出版社,趕緊下架我的書,換成傑夫的書。不過書已經出版了,當然沒辦法這麼任性地下架。當時召集了夥伴們聯手翻譯《催眠引導》,希望儘快跟台灣的朋友分享這本必讀的艾瑞克森催眠經典,很可惜我期待的事情過了八年才發生。
  學習艾瑞克森催眠從來不是容易的事,一方面艾瑞克森太複雜,另一方面艾瑞克森習慣以「經驗性」的方式傳遞訊息,有點像參禪悟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我們很幸運有傑夫在,他是如此熟悉艾瑞克森與催眠,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艾瑞克森視角的催眠,而唯有這樣的視角,才能夠看懂艾瑞克森的催眠與治療。我特別喜歡這本書將達利與艾瑞克森對比的那章,兩位都是領域的創新人物(或可以稱為叛徒)。因為他們不受限於原本的框架,帶領著大家去到更高的視野,看到意想不到的境界。本書有不少獨特的觀念,或許對於催眠的初學者理解上需要一些心力,但相信我,一旦理解了艾瑞克森催眠,它就會變得平易近人。
  傑夫以獨特的方式拆解艾瑞克森,使之成為可以理解與學習的小單元,並且指出可能的重組方式,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依照適合個人的方式學習。如同書中傑夫提到滑雪的例子,教練教他先用機械式的方式練習基本動作,在透過練習而逐漸熟悉後,終於能夠流暢地享受滑雪的樂趣。
  而學習艾瑞克森催眠當然不像滑雪那麼簡單,我們可以學習的觀念與技巧非常的多。本書的範圍包含了豐富的艾瑞克森催眠觀念與技巧,以我個人學習的經驗,「狀態」的現象學,以及營造一個特殊的體驗誘發個案改變,是非常重要的原則。身為治療師,對於催眠現象的敏銳觀察力,以及各種依法經驗性改變的技巧,是沒有止境的鍛練項目,不只學不完也永遠無法做到最完美,但這也成為我們可以不斷進步的動力。我在家族治療大師米紐慶(Salvador Minuchin)與完形治療大師波斯特(Erving Polster)的課堂上都聽過類似的說法。他們一開始都精準地練習各種基本技巧,直到完美無誤,就可以將技巧完全拋開,與案家或案主自在地以人對人的方式相處。本書就像九陰真經,有滿滿的寶藏,但你並不需要一下子全部挖掘出來。先找到適合自己的幾個,認真花時間練習,熟悉了就可以在臨床或日常生活中實踐。累積一些經驗後,繼續探索新的技巧,相信你更能夠享受艾瑞克森催眠。
  《催眠引導》是傑夫原本設定艾瑞克森催眠治療三部曲的第一本,第二、三本依序是《經驗式治療藝術》與《助人者練心術》,最後又追加了第四部《喚醒式治療》(編按:中文版將四冊合稱為「薩德談經驗式治療」系列)。但原文出版的時間卻是《助人者練心術》比《經驗式治療藝術》早了幾個月,而中文本的出版更是曲折,原本應該最早出版的《催眠引導》卻是好酒沉甕底,第一本也是最後一本。
  薩德博士用好長的時間,以這本書回應艾瑞克森醫師對他的期許:「寫出一本更詳細、更組織完整的書取代這本書(艾瑞克森寫的催眠書)。」我要感謝兩位好夥伴天豪與偉凱,協助我與本書走過了神奇的八年。
  心理學家麥克.雅普克(Michael Yapko)說:「每個人每年都應該重讀《不尋常的治療: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的策略療法》』,並且每次都要買本新書。」
  我說:「每個人每年都應該重讀《催眠引導:讓改變自然發生的心理治療藝術》,並且每次都買本新書。」
催眠引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