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上了臉書大魔王-莫名被凍結帳號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2017年開始在臉書經營一個小粉專,紀錄、分享在德國的求學、生活經驗、旅遊和生活,經營方針很佛系很隨緣,所以我不是什麼知名網紅,只是累積了一些固定捧場的讀者,2019年也啟用了Instagram ,陸續也藉著這樣的平台認識了一些朋友,正當我以為就會這樣穩定下去的時候,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殺我個措手不及。
三天前,我一如往常地起床,打開手機先點開Instagram ,上面顯示無法重新整理,我想大概是網路不穩吧~於是下意識地點開Facebook ,卻顯示了一個我從未看過的頁面
上面寫著「因技術問題,請重新整理」不管我重新整理多少次,都沒有任何反應,沒多久就跳出一個頁面要求我上傳證件
上傳後才終於讓我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我被Meta鎖帳號的罪名是《貼文違反社群守則中有關兒童性剝削的規定》
我矇了,兒童性剝削!?我最近的三篇文章都是上上禮拜去馬爾他度假的介紹,其他文章不是介紹德國的生活鳥事就是偶爾罵罵德鐵,這些叫兒童性剝削?!?!?查遍各種相關經驗的處理方式,全部都說幾乎不可能聯絡到Meta的真人客服,他們都是機器人審查,email 也是系統機器人回信,這三天我寄了超過20封信給可能有機會的各種信箱,全部石沈大海,不然就是根本沒有那個信箱,唯一有回信的信箱,是主管愛爾蘭、德國跟其他幾個歐洲國家的辦公室
意思就是,不管我的文章內容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違反規則的內容,只要有人檢舉那就是有,我就是要接受帳號被停用的處罰,總之到這裡我大概知道是什麼問題了,大概是有網路酸民看我不順眼,就是要弄我就對了。
今天已經第三天,事情依舊沒有任何進展,甚至連我的私人Instagram 都被強迫登出了,後來再寄去詢問後續解決辦法的信,都是系統機器人回信,只叫我登入臉書,在臉書上按照步驟處理,問題是我臉書就被鎖了,根本不能操控是要怎麼處理?!現在除了無助的等待之外,我能做的似乎是開闢新疆土。
這整件事也開始讓我思考以下幾件事:
1. Meta這個公司對用戶的尊重度和帳號安全度。
這種狀況其實時有所聞,而且無從申訴,就算要告也告不贏,因為在我們開帳號時同意的所有條款中,本來就有包含他們可以擁有最終決定權。再者,我們是用戶欸!難道不是他們的客戶嗎?!或許不是吧~在這樣一個大公司眼裡,只有贊助商和廣告商才是他們的客戶,我們這些用戶不過是他們的商品,全世界多少人使用,他們就有多少商品,失去一個默默無名的使用者對他們來說根本沒差。這就是大鯨魚和小蝦米的距離。
2. 為什麼我要讓自己的情緒和人生被一個虛擬社交世界綁架?
事情發生後,我的心情當然沒有好過,畢竟依然是苦心經營了一段時間,多少有些感情,但是也讓我回想起以前沒有社群媒體的時候,臉書是到我大學才出現的東西,在那之前我也沒有使用這些東西,當時的煩惱似乎真的是比現在少很多,沒有酸民、不用看讚數、少了很多比較⋯⋯⋯可是這幾天為了失去Instagram 和臉書這件事,我一度覺得我的人生全毀了,茶不思飯不想,好像還真的以為社群媒體就是人生的全部似的,看來這癮還真的很難戒😏
沒有這兩個社群的幾天,突然多出很多時間,讓我不得不開始著手轉換平台,這其實也是我一直想做卻遲遲沒有動作的事。目前真的沒把握可以把帳號拿回來,既然只能看造化,那就開始建造自己的其他出路吧~要是拿的回來當然好,其實我最傷心的不是帳號,而是很多還算可以的朋友似乎會因此找不到對方了,這是我想拿回帳號的最大主因,另一個想拿回帳號的目的是,至少讓我有機會告知一些骨灰極粉絲,我轉移陣地了,不要讓他們覺得我從某一天開始就突然消失。
如果帳號真的拿不回來了,那我也只能重新開始,那不如現在就做好最壞的打算,直接開始吧~
台籍女子在德國的吱吱喳喳
台籍女子在德國的吱吱喳喳
在德國的台灣路人。2014-2015 德國 科隆 語言學校。2015-2020 德國布萊梅藝術大學 服裝設計碩士。2020至今 獨立服裝設計師兼廢物人妻。ND: 老公,印尼華人,德國神經外科醫師。小犬:我從台灣帶來的毛屁孩。這裡專門分享各種文化和語言衝擊、在異地的生活經驗和偶爾一些異國婚姻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