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跟臉書分手後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晚,十月十日,還在慶祝網球天王納達爾(Rafael Nadal)第十三次奪得法網冠軍,瘋狂按讚、轉發他的消息,怎知世事無常,第二天一覺醒來,臉書帳號無緣無故被封。
臉書發來冷冷的罐頭訊息,要求我傳送自拍照片來證明自己的身分。霎時衝動下我照做,正面、左面、右面,以為就此搞定。誰知臉書擺我一道,竟得寸進尺,要我上傳身分證,這引起了我的戒心。
現實世界中,我有個原則,就是寧可交出証件影本,上面註明是「只限辦理XX之用」,也不要以電郵、WhatsApp或LINE上傳電子檔案。

我一直相信,網路是一條單程路,任何丟到上面的東西皆有去無回,像太空垃圾,生生世世飄浮,直到黑洞的盡頭。

我們要好好保護自己,不要成為交友騙案的受害人,對方來一句甜言蜜語就自動獻身。上次我以為上傳照片後便一切如常,事後才知是一廂情願,我不再要被騙了,不要為了臉書而破戒。

第一天嘗試戒毒,幾乎受不住誘惑,晚上在床上胡思亂想,輾轉反側。
宅宅的我是一座孤島,全憑臉書演算法,把文藝活動和作家近況推送過來,我才得以報名各項文學講座、寫作班。一點一滴,這些是每天滋養我的精神食糧。如今一刀切式斷我糧草,我擔心從此營養不良。
全憑臉書,我才得以知道很多國際新聞,我不再關心明星八卦,而是關心社會。除了在早餐店瀏覽一下,我不再買報紙;除了在臉書觀看各種評論和突發新聞,我鮮有打開電視,任由一堆立場偏頗的「名嘴」洗腦我。如今,我既不要看電視,又沒有買報紙,我如何第一時間知道,數百枝炮彈向我城突襲?
全憑臉書,我跟新朋友建造一道小橋,方便打個招呼,互相加油,免去請求交換名片或加LINE的冒昧。如今,幾百位朋友一夜蒸發,我彷彿成為地球上最後的人類,在一片虛無之中,還可以呼喚誰?
全憑臉書,過去十數年,每天我像寫日記一樣,隨街拍攝,隨手打字,第一時間記錄了我的所見所想。雖然臉書不便搜尋昔日文章,但一直覺得,它總算一個私人歷史檔案室,不會發生火災燒毀如今,歷史給一下子抹個乾淨,再也無法尋找、翻查,我的半生變了一片空白。
沒有臉書的第一天,習慣坐公車和睡前滑手機的我,盯著手機卻無用武之地。世界安靜了,彷彿末日之後,也似是盤古初開。
也許,人類大滅絕,正是萬物重生之日。第二天早上,一道曙光灑在床前,我仍然活著。沒有臉書在旁媚惑,我只能向書籍尋求心靈慰藉,外出必須記得帶一本書。沒有了朋友們的消息,我只能把焦點放回自己,今天我要做什麼才不枉過?

舊友新知被臉書無情的巨浪沖走了,只好靜待機緣,在另一個場景再會。從此沒有交集的話,只能接受,人似浪花,彼此情深淺緣,有緣無份。

我必須習慣靜心、淨心。坐公車時要不閱讀,輸入智或知識;要不練習禪坐,清空腦袋。
陪伴十數年的臉書可以一朝拋棄我,是讓我學習無常的一記當頭棒喝。在憤怒、委屈、傷感後,我要接受它,放下它,忘記它。
我必須如此相信:臉書霸道、可惡、巨大、陰險,但世上誰欠了誰不能活下去呢?

活得比你好就是最大的報復一一跟臉書分手後,我仍然是我,日出日落依然。

16會員
13內容數
在這兒分享我的寫作世界!歡迎留言,互動,指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