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自己的跳舞時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部份的人都喜歡聽老歌。對於老歌,都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常會覺得,與其說是眷戀哪一首老歌,不如說,想尋回那時候的自已吧?
幾年前曾看過「跳舞時代」這部記錄片,談到一段幾乎被大家遺忘掉的歷史。這是距離現在六、七十年前,也就是我們祖父母年輕時代的故事。透過當時的台語流行歌曲,我們很訝異地看到了和我們原本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時代。
這部影片拍攝了三年,訪談了多位在1930年代見證以及參與台灣流行歌曲演唱與製作的人物,就在影片訪談完沒多久,其中多位老人家就陸續過逝了!
「跳舞時代」是1933年,台灣第一首為商業發行所創作的台語流行歌曲,由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純純演唱,從歌詞中我們很難想像這是民國二十多年時所流行的歌:
「阮是文明女 東西南北自由志 逍遙佮自在
世事如何阮不知 阮只知文明時代 社交愛公開
男女雙雙 排做一排 跳狐步舞我上蓋愛
舊慣是怎樣 新慣到底是啥款 阮全然不管
阮只知影自由花 定著愛結自由果 將來好不好
含含糊糊 無煩無惱 跳道樂道我想上好……」
1930年代左右這一段歷史之所以會被遺忘了將近七十年,除了時代背景〈發生中日戰爭〉,以及社會氛圍,乃至於政治因素,這些都有關係。
不過,那個想像中應該是相當保守與素樸的年代,居然會出現這樣一段「社會穩定,經濟富裕、文化多元,年輕人充滿希望,創新與進步思惟的黃金時代」,其實也是因緣際會下的產物。
那時候,台灣在日本殖民之下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台灣人民大部份已「接受」這個事實,日本人也把台灣當成國內的一部份而認真經營。同時,那個時代也正是日本經過明治維新後,國力正達巔峰之時,透過知識份子的留學與影響,中上層社會大致是與世界上的流行思潮接軌的。
更特別的是,許多太過於先進及前衛的事物,在日本國內反而不敢嚐試,就先拿到台灣這個殖民地「先做看看」,因此,許多建築及各種藝術及科技的創新,反而在這小小一段時間裏,百花齊放。
只是很可惜的,時代的斷層,讓很多人的生命記憶,也連帶失落了,藉由這部影片,我們終於才能理解父母或祖父母的寂寞。
簡偉斯拍這部電影有這麼樣的反省與期待:「曾經,台灣有創新,希望與光榮的黃金時代,現代的台灣人是否也能創造新世紀的「跳舞時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帶孩子進入大自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素直遇見荒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婚.要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療癒能力 每個人都具有療癒自己的能力,當我們認出並發揮這個特質,我們就擁有喚醒別人自我療癒的能力。  當我們接納現況、理解放下、重新出發,順應生命之流,療癒就可以發生。 當我們與自身的道途同行,對自己充滿信任,療癒就可以發生。 當我們旅行,在過程中獲得啟發,療癒就可以發生。 當我們與過去告
    Thumbnail
    avatar
    ♡ 伊絲萊 ♡ Isleif
    2023-12-11
    【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們不被允許有自己的聲音,只能讓長官代言我們。【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是警察】 作者: 王惀宇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03 語言:繁體中文 拿起這本書時,腦中浮起在加油站時,前方抓超速的員警。 我對加油站員工說:「又在開單拿業績了。」 她看著我說:「每個行業都有他的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11-30
    我們都沒有落後誰,只是在自己的賽道裡默默前進有個學生時代認識的同學現在是醫生,白天看診,下班後照顧小孩,不過我同學還有個夢想是做自己的品牌,她不想只當一個醫生 前幾天跟這個同學聊一些我怎麼做自媒體的過程, 可以感受到她的焦慮 她說看到我的進度會讓她擔心她是不是落後了 聽她這樣說我就意識到 其實我並不需要更多分享更多怎麼做自媒體的技術細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1-24
    我們擁有什麼?|做自己生命的CEO個人資產分成有形、無形、可支配、有機會支配四個象限,你清楚你擁有哪些嗎?我們來盤點一下。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9-17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時代革命》:我們不是被選中,我們是自己選擇走出來的極權統治的可怕與威嚇,正在我的眼前上映,不斷提醒著我,民主的珍貴。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2-10-23
    女友粘人太窒息,我只是想要有自己的時間表姑媽妳好: 我和女友交往三年多,可能是因為香港人的關係吧? 我們總是會因為事情的看法不同而吵架。 好幾次我也問過周遭朋友他們的看法,讓他們評斷誰對誰錯。 最近一次吵架,為了週末出遊的問題。 她總是希望假日就是要出遊,但要由我去規劃安排所有行程。 我有打遊戲的習慣,加上她出門總是拖拖拉拉,要化妝、要
    Thumbnail
    avatar
    表姑媽
    2022-10-20
    在物質豐富的時代我們必須學會割捨、讓自己從中變得富有一件1萬元的大衣,如果買回家後連吊牌都沒剪就被塞在衣櫃中,那這件上衣就一點價值也沒有! 相反地,一件500元的牛仔褲,讓我天天都穿它外出,那麼這件牛仔褲的價值就遠勝於那件1萬元的上衣。 接觸簡單生活並且實行斷捨離後,讓我更好的控制力支出、同時也大大增加存款 實際上,即使沒有它們也絲毫不覺得困擾。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6-08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讓我們一起踏上尋找自己的路上。《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讓我們踏上找自己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Nina Lucia 妮娜 擁抱不完美
    2022-05-05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讓我們踏上找自己的路上。​▋為什麼我要看這本書?​ ​偶然間被這本書的書名「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所吸引,​發現作者是「曾寶儀」。 我對曾寶儀的印象是「曾志偉的女兒」、「黃子佼的前女友」,​也記得她也位多方位發展的藝人,在主持上有不錯的成績,其他的倒是沒有特別記憶深刻。 ​ ▋這本書分享了什麼?​ ​—​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Nina Lucia 妮娜 擁抱不完美
    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