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但我不想努力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好工具、口罩、藥品、給家人的書信、給公司的假單,還要記得銷毀日記、硬碟、登出電腦及雲端,最好禁食禁水,戴上口罩包上尿布,盡可能體面一點,不要嚇到人,嚇到無辜的路人昰不道德的。最後將手機初始化並帶上身分證明及少許現金......在to do list一項項列出應完成的任務,像個護身符,告訴自己人生最差不過如此,永遠還有一個不再下墜的選擇,心裡稍稍輕鬆了幾分。
感到自己一無是處。word、excel、powerpoint都會,多問兩個功能又不太確定了;photoshop、illustrator也會,離專業卻還有一段距離;英文、法文、日文也學過,港語、印尼語亂摸索,要用卻用不出來;金工、木工、蠟雕、石膏、翻模也玩過,作品卻是不成熟;重訓一年多,瑜珈兩三年,做的時候總擔心自己哪裡姿勢不正確。曾經好像也努力過了,但又不是那樣地努力,那麼沒什麼成就也就理所當然,對其他人才公平。如果要再多付出一點就能有所回饋,那我會想要再多努力一點嗎?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我不是老師的學生,老師就有機會多一個得意門生;如果我不是她的同事,那她就有一個更聰明能幹的業務搭檔,也就不會這麼累了;如果我不是爸爸媽媽的孩子,那他們應該會有一個溫暖的後半輩子;如果我不是他的伴侶,那他大概可以有一個美好的婚姻;如果......但是沒有如過,只有無聲的對不起。
對不起,但我不想努力。
對不起,存在這個世界我也感到委屈。
為什麼人一定要努力?昰因為不夠熱愛,但世界告訴我們這樣做才是正確的,所以覺得自己是在努力,而不是因為我就是好想好想要這麼做。如果一個人沒有目標,沒有欲望,沒有想要活著,沒有想做的事情,那他要為了什麼去努力?為了自己沒有想要做的事情努力,難道不是迎合世界迎合他人?撐著一口氣,不讓家人傷心已經是努力了。暢銷書在說要做自己,自己想做的事則是結束無盡的空洞,那選擇結束是不是也算做自己?
電話打去預約諮商,剛好人不在,想想又後悔了,我沒有想解決問題,只想解決自己,還好人不在,還好電話沒回撥,不好意思又打擾別人了。
像我這樣懦弱無用的人,像我這樣懶散不願努力的人,連做一個結束的計劃都做不好,哭著想著睡著了,恍惚間,看到太陽升起了,又是另一個明天。
妃凌+苟維斯
妃凌+苟維斯
在文字間自我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