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21-「一碗暖和全身的美味-員林LINH越南河粉」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這幾周天氣開始漸漸的轉涼了,偶爾早晨起來時會被外面吹來的冷風吹得打冷顫,都說冬天是個讓人變胖的季節,或許是出於原始動物對於過冬的本能,每年的這種時候都讓人特別的想吃一些暖呼呼的食物,比如關東煮、雞湯、火鍋這些都是熱騰騰的食物冬天必吃的!
而個人也有一款天冷時必吃的口袋名單,其實也不止是冬天,我疫情前如果身體有些不舒服、感覺快要感冒了,或是太忙碌積累太多壓力時都會想去吃的美食,只要吃到「這個」總能讓我忘記現實中的一些煩惱,讓我把自己開機再出發,而這個療癒身心的美食就是位於員林第一市場的LINH越南河粉。
黃紅相間的照片與越南河粉四個大字在冬日的早晨特別吸引我。
越南河粉這個名字想必各位一定不陌生,台灣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共存的社會,除了傳統的台菜、眷村菜以外,新移民帶來的家鄉美食也是佔有很大一部分的,其中作為較早進入台灣的越南料理,更是在台灣各地都開枝散葉,拓點比超商更加密集,但說起越南河粉這道料理,或許各位會很震驚,因為這道料理是在20世紀初期才誕生的,可以說是各國代表性美食中相當年輕的一位!
據信是於1920年代的北越河內開設了第一家河粉餐館,隨後逐漸傳播到整個越南,後又隨著越戰造成的動盪,許多越南移民到各個國家避難生活的同時,也讓河粉在各國都發了芽,而越南河粉就和台灣的滷肉飯一樣,不但有南北差異,而且每一家都有不同的做法、而每一個人最喜歡的都是巷口那家最好吃,而今天要介紹給各位的這家「LINH越南河粉」則是我在高中時被我母親帶去而第一次吃到的。
店家牆壁上的菜單也是多年沒變,當然價格略有不同,旁邊貼的小黃紙是更詳細的菜單。
「LINH越南河粉」位於員林市中心、繁忙的第一市場之中,位於台灣銀行員林分行的正對面,這一區塊美食林立,左有芋粿、右有燒肉粽,可說是員林早餐的一級戰區,不過招牌算是相當顯眼的,黃底紅字的越南河粉很引人注目,但店頭非常簡單,餐台上不鏽鋼的櫃子裡放著春捲、越南麵包,從打開的湯鍋中有一陣熱騰的煙氣,以及隱隱飄來的濃郁高湯香氣,在熟練的點完餐後入座等待,我到這裡時一向會點一模一樣的套餐,「豬雜河粉加牛肉、小份炸春捲」這算是我個人的經典套餐。
回想起第一次到這間店來的時候,我母親帶著高中的我來用餐,當時的菜單還比較簡單,除了生和炸兩種春捲和越南麵包外,只有牛肉、海鮮、豬雜三種河粉以及涼拌米線,我的母親也是位饕客,而且閱歷非常豐富,早年曾在越南打拼的母親對於河粉有一套自己的堅持,因此當時母親就請店家在豬雜河粉裡面另加一份牛肉,形成一種綜合河粉,當時的我還挺內向的,不可能開口這種店家沒寫在菜單的內容的,因此很佩服母親那強大的行動力,而且不得不說,這個組合棒透了。
滿滿當當的一碗河粉,有牛肉、豬肉、火腿、豬肝、粉腸多樣的配料。
河粉上桌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上桌後就能看見滿滿當當一大碗,絕對足以餵飽早上飢腸轆轆的胃,個人的小提醒,記得優先把那切得又薄又嫩的豬肝吃掉,豬肝老了以後臟器味就會起來,由於店家切的很薄因此也會很快變老影響口感,因此我都是第一個把豬肝吃掉的,然後喝上一口原湯,湯頭看起來十分清澈但喝起來卻很濃郁,有非常獨特的香氣和鮮味,以及洋蔥被熱湯沖過以後的甜味、豐富的香料味道讓湯頭雖然濃卻沒有什麼負擔,甚至可說是爽口的!
喝了幾口之後再擠上一片檸檬,檸檬汁的加入會讓本來濃郁卻爽口的湯頭變得十分清爽,微微的酸搭配濃郁的香在冬日的早晨不但開胃還讓人開心,整個精神都好了起來,夾起幾片嫩牛肉片混著滑溜溜的河粉、爽脆的豆芽菜一起入口,香菜和蔥花又帶來不一樣的香氣衝進嘴巴,就好似在幫還沒醒過來的嘴洗熱水澡一樣,用多重的刺激去打開味蕾!
這時候再夾上豬肉、越南火腿、洋蔥去搭配河粉入口,洋蔥咬下去的甜和豬肉扎實的肉感,入口湯頭的刺激,好吃到會讓人臉上不自覺露出笑容,再夾起粉腸沾上一點越南的甜辣醬和醬油膏,鹹中帶微辣的口感平衡嘴巴滿溢的鮮味,變換口感繼續大吃!
吃幾口原汁原味以後,務必加上一些檸檬,能完全改變湯頭的口感!
也不管還在貪戀著湯頭的我,炸春捲緊隨著上桌了,炸春捲與生春捲的內餡不同,芋頭做成的內餡和酥脆的外皮非常搭調,加上一點越南風味的沾露,鬆軟的芋頭香氣和外皮的脆口、沾露的微酸都帶來不一樣的口感,覺得油膩了就來上一口河粉的湯、覺得湯喝膩了就來上一口酥脆春捲改變口味,兩者搭配的是相得益彰!
酥脆的炸春捲,有分大小份,因此不用擔心一份太多吃不完,好吃!
吃上這麼一頓總是得花點時間的,因此以前趕著上學的我很難自己來吃,假日又常常睡的晚了、吃不到,這次久違的回味以前的滋味,還是一樣的美味又療癒身心,讓我覺得這個早上的冷風吹起來也很舒服、讓我覺得這個早晨有著一個好的開始。
現在雖然不用趕著上課、也不用擔心價錢,要吃這家店簡單多了,但卻很少有機會像高中一樣和母親在早上一起來吃,雖然美味不變、但卻能感受的時間的不斷流逝,也是有些冬日的小小感傷,對了!現在豬雜河粉加牛肉已經直接在菜單上了!各位內向的朋友可以不用緊張,放心大膽的來品嘗吧!在冬天的早上,在喧鬧的市場,一起來上一碗濃郁卻又清爽的河粉吧!
LINH越南河粉
地點: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4號(台灣銀行員林分行正對面)
營業時間:早上07:00-15:00(周二公休、售完打烊)
電話:0983-686-3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