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旅遊】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流水日記_Day 4 (嘉義 to 新營)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2 年 8 月研究所畢業,等待兵單的過程,實踐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 (22/10/05~22/10/19),將感想依照天數以流水帳的形式記錄下來分享給你們。第四天從嘉義啟動~
昨晚快九點才到嘉義,因此今天特別給自己多一些時間漫遊白天的嘉義市區
我對嘉義非常不熟,除了太平雲梯看雲海和小時候去過阿里山
嘉義是我少數沒有到過市區走走的一個縣,這次要來好好認識嘉義火車站周邊
嘉義火車站前面的大白熊真的很 Q 萌~ 還搭配國慶日戴上國旗口罩
今天是國慶連假的第一天,市區沿路插滿了國旗
後來才知道今年國慶煙火在嘉義,但放煙火的那天我已經離開嘉義了
今天早起來,就為了吃這邊有名的王媽媽牛雜湯 (王家牛雜湯)
果然現場還沒七點半就大排長龍了 (好險沒有把它當午餐吃,中午絕對可怕)
這家在 Google 地圖上的位置不太對,它在對面的市場裡面,需要找一下兒
大家連假第一天不是應該先好好補眠嗎?? 我真的有嚇到XDD ,最後排隊加入坐等餐點總共等了 40 分鐘
我點了牛雜湯加飯,湯可以無限續,是好吃的,但我覺得沒有神到需要排成這樣耶哈哈哈,它的湯頭比較清淡,但配料分量不錯,沾醬也可以吃出不同的風味
吃完早餐後,回去青旅退房,將行李掛在火車站,便開始吃吃喝喝之旅
吃的東東有一半也是參考好心的在地同學所提到的來尋找
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連假的關係,文化路和中正路的店都是人
正餐像是林聰明沙鍋魚頭還有一些火雞肉飯,每間都是排隊排隊再排隊
早上已經排了 40 分鐘的我決定放棄,改由點心系列上陣XDD
這次有買豆奶攤龍承綠豆沙牛奶皇家豆花巴倫司康
之前好像有聽過這家,裡面是吃早餐的,買一杯紅茶鮮奶看看~
當地有名的龍承綠豆沙牛奶必須買一下
好心同學推的皇家豆花,我點了 20 元的豆漿豆花,便宜量又多到快滿出來,豆花扎實綿密我覺得很優秀
好心同學推的巴倫司康,內用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司康配上鮮奶油,再點一杯拿鐵很享受 (重點是當時內用人不多,很愜意嘿嘿)
御香屋我沒有買,但這人龍值得拍一下,實在太可怕了XDD
雖然都是點心,但這樣吃其實也有止餓的效果,所以午餐就先不用吃了
而且晚上的行程也是大開殺戒類型的,必須省省胃的空間還有荷包嘿嘿
於是停止嘴巴的運作,騎上 ubike 前往檜意森活村散步~
終於來到了嘉義火車站的周邊景點~~
日式建築風格的文藝園區,真的很適合散步走馬看花
檜意森活村旁邊的北門車站在前一天看地圖就一直想去去看
我一直以為這個車站只是擺好看的,原來是阿里山線的其中一個車站喔哈哈哈
然後裡面擺了一台檜木列車,上面有一些小朋友,我也以為他們在純粹拍照
結果他們都不下來...看到售票亭的告示才知道原來可以搭XDD
這檜木列車剛好在這個月可以經過車庫園區的內部最後到嘉義車站
而且只限周休二日能搭,真的很榮幸我剛好在假日流浪到嘉義,開心至極
意想不到的檜木列車是今天最大的驚喜包,也呼應了我在「鐵路」環島
北門車站沒想像中老舊,好像有翻修過,但也很有味道~
第一次看到這種火車,很有哈利波特那種古老魔幻的感覺。這次的活動從北門嘉義車站來回原價 150,FB 打卡分享優惠價 120
檜木列車的車廂內部很有味道,喔喔是真的有濃濃的檜木香味XDD
檜木列車行駛的時候,列車長會廣播導覽介紹現在走到哪裡
經過的路上可以跟路人揮揮手,路上的人也都會拿起手機拍照
看來這輛列車真的是稀有神奇寶貝 (or寶可夢,抱歉我是老人)
到嘉義車站可以下車跟火車拍照,拍完照火車就會把我們帶回北門。覺得小火車好可愛,如果我再瘋一點,真的很有可能改變行程直接殺去阿里山哈哈哈 (BTW後面的烏雲預告了我後續的慘況...)
在傍晚離開嘉義的區間車補拍檜木列車的紀念品
搭完檜木列車沿著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的外圍走回火車站附近
有同學說知更鳥巢其實比御相屋好喝,走過去看雖然也要排隊,但至少 20 分鐘以內可以解決。這 20 分鐘我看飲料店後台做的飲料八成都是同一個顏色,大家都點葡萄柚綠茶笑死。當時買記得是 55 元,好喝是真的~
就在排完知更鳥巢後,拿著葡萄柚綠茶走在路上,突然雨就很大方地灌下來
而我才發現雨傘跟行李一起掛在火車站行李房了...
這雨看起來短時間不會結束,我只能先找個地方躲雨 (就是死不買新傘雨衣哈哈)
於是坐在一個醫院門口的椅子嗑完手上的葡萄柚綠茶
查了一下火車時刻表,下一班火車如果現在速速走回去可以剛好壓線
如果再下一班又要再等半小時以上
沒辦法了,只能硬著頭皮淋雨衝刺了 (知更鳥巢到火車站其實有段距離...)
到火車站時已經生無可戀了,去行李房領回行李,再把毛巾拿出來全身擦了個遍
最後總算是趕上了火車,狼狽地離開嘉義車站嘿嘿
聽說北回歸線火車站配合高架化即將復站,這次沒先去看一下有點可惜XDD
下一站是南嘉義縣的第一站:水上車站
水上車站也是小小的車站,在這邊拍照剛好看到一位阿伯拿著鐵路紀念章本,一樣把手機腳架放在地上和車站合影。因為沒有和阿伯眼神交會到,我也有點害羞,所以就沒有跟他打個招呼了哈哈哈
目前這一趟下來瞭解到一件事
雖然平常生活周遭比較少鐵道迷
當我這次一個人出來用自己的方式走走
雖然機會不多,但還是會見到其他人,也用相同的方式體驗人生
我相信那位阿伯應該也是拍完照片看一看車站就前往下一站
因為水上車站看起來也是為了當地居民方便而開的
只是看到同樣會因為到了沒去過的車站而感到喜悅的人,這件事令我欣慰
倒數的幾天還有遇到類似但更有趣的故事,可以等後續再說嘿嘿
接著看了一下地圖,嗯...南靖車站...好像...沒有很遠
然後就發了瘋決定用走的哈哈哈 (實際要走三、四十分鐘)
但沿路還是有看到不錯的景色就值得了~ (喔對,過了嘉義車站就沒有雨了讚)
有一段路可以不用走在馬路上,這邊是石子路,左邊是鐵路柵欄、右邊是樹,兩邊從近往無邊交會再一起,是水上和南靖之間有趣的景色
原來白人牙膏有觀光工廠,沿路經過沒有進去。雖然是白人牙膏,但我看地圖上的照片,工廠裡面怎麼那麼中國風哈哈哈哈
總算走到了南靖車站,看起來也是一個冷門車站
很慶幸走過來都沒有下雨,但有點累了必須搭火車前往下一站~
南靖車站牌子意外地很明顯~
下一站是後壁車站,我以為後壁和後壁湖有關係,原來完全是不同地方
這邊也是拍照證明,然後蓋個紀念章就回月台等下一班火車
前往後壁車站的路上,美麗的田野餘暉~
後壁車站四個子上面那盞燈太亮了,手機照出來字直接不見,調了一段時間才把字調出來
後壁車站的月台是藝術家,用屋頂把天空切成兩片不同的顏色
今天的最終站是新營車站,也是我今晚住的地方
以前到台南都是往市區跑
花園夜市大東夜市、安平古堡、漁光島之類的都去過了
市區周邊美食也算吃過了,因此這次不會在台南市區停靠,改先停在新營車站
會停在這個站的原因是今天是星期六,而新營夜市一周也只開在星期六
這麼好的因緣際會我怎麼能不停留了嘿嘿
到了新營車站後先去住處 check in,今晚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大同大旅社
因為新營好像沒看到背包客棧、青旅之類的,所以選擇比較 local 的地方歇腳
這邊又發生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我在出發環島前有先訂房,也跟老闆說大概當天晚上八點會入住
我實際當天早了兩個小時辦入住,當時櫃台前面剛好有位移工在問房
我跟老闆說我之前有預約,老闆首先疑惑,然後翻了翻本子才驚覺今天還有我!!!
接著跟那位也在櫃檯前的移工道歉說房間不能給你住,因為這位先生有先訂房
?????????
當下內心真的充滿問號,要不是我提早過去入住,我的房間就被幹走了XDD
最後我有成功入住,老闆對他忘記誠心道歉,態度也很好,所以我也不怎麼在意
其實老闆人真的很好,可能太忙疏忽了,只是想分享這有驚無險的故事而已哈哈
和老闆聊一聊,知道了從旅館出去走到新營夜市的最短路線
把行李放在房間後,選擇不看地圖,照著老闆的路線走,真的看到了新營夜市~
新營車站附近有點荒涼,但夜市裡一樣感受得到連假的人潮湧動
來夜市就是要大開殺戒,買了江 白糖粿丹丹蔥油餅嘻魷記上榮新疆烤肉串軍茶、忘了叫什麼名字的甘草芭樂
在丹丹蔥油餅點了香草風味的蔥油餅半張,我覺得滿好吃的
我看這家排好多人,想說沒喝過踩踩看,點餐的時候喊了一杯蜂蜜檸檬,老闆問另一杯也是一樣嗎? 我才驚覺有買一送一,難怪超多人在排哈哈哈,那個紅字遠遠看會自動消失XDD
嘻魷記也滿好吃的,但一次就要點一份 150,一個人吃真的很負擔XDD
吃到一半決定拎著它們回房間繼續吃~
這次來新營夜市有個體悟,就是夜市真的不適合一個人逛
吃的東西一次就是一份,沒辦法買很多攤大家一起分
所以其實口袋名單還有躺一半的店沒踩
但肚子已經快裂掉了,連甘草芭樂都沒吃完XDD
最後來開箱今晚的房間,650元/晚,獨立套房也有獨立衛浴
有別於前三天,今天住得非常傳統,說新營是台南的鄉下不知道會不會被打。雖然設備看起來都比較老舊,但沒關係,可以睡覺就好了~
真的是很 local 的浴室哈哈哈
因為前面都住青旅,平常也很少住到這種比較傳統的大旅社
而且我的鄰居看起來都像移工,這種感覺也滿有趣的XDD
比較好奇這些移工來這裡住都是來玩的嗎? 因為很少在市區的青旅看到移工
但這邊感覺只有我是本地人,好像我才是外國人哈哈哈哈
總之房間雖然舊,但是整體空間大很自在,算是滿新鮮的體驗~
最後吃太飽不小心睡著,半夜才起來洗澡刷牙
然後回籠覺到天亮,繼續接下來的旅行~
Middle | 米多
Middle | 米多
喜歡走走晃晃,享受流浪的感覺,將感覺轉換成文字紀錄,分享給在網路上流浪的人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