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六:少年的天空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釋放情緒

【前言】

今天在滑臉書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一部演出影片,整部影片只有畫面與音樂,但對我觸動極大。上網查了一下,演出者是一位法國舞蹈家,編舞家和藝術家,名叫尤安尼.布爾熱瓦(Yoann Bourgeois)。
影片內容是他在館內空間的藝術演出。使用的物件有階梯,階梯旁邊有蹦床(彈簧床)。演出中,他的步伐慢慢走向高處,雙手不斷向前伸出,似乎示意著要抓住什麼。整個過程,他不斷從高處跌落、躍起、再跌落、再躍起,自始至終都沒有停止腳下的步伐。直到最後,他站穩頂端。演出,宣告結束。
他是藝術家,我不知道他想表達的,與我想的是不是相同。但我很喜歡影片的下標:
跌倒多少次不可怕,最後一次站穩就是勝利
當然下面也能看到一些持相左留言的留言,例如「那個蹦床就是富爸爸,一般人只有坑洞,沒有蹦床」、「富爸爸就是下面的彈簧床,不管失敗幾次總能站起來」
放在以前我可能會認同他們說的,畢竟這就是現實。但放到現在來看,我覺得很刺眼。刺眼,是因為我認為他們把一個人的可能性否定掉了。甚至,如果我贊同他們的言論,那代表至今的掙扎與努力,都將毫無意義。
其實我頗有共鳴的,所以也趁著這個機會,趕緊將內心想說的話,透過自由書寫寫下來。但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以為落筆後出現的,應該是近期的自己。但最後出現的,卻是我的青少年時期。
雖然跟原本想寫的東西稍有出入,但想一想,將它作為記錄分享也不錯。也是給自己的一種治癒、抒發心緒的過程。挺好的。
內文摘要
即便天空是無盡的蔚藍色,但映照在我眼中的,卻只有死寂的灰
找到一群願意視我為平等,願意與我一起出去玩的朋友,是我當年的夢想
我花了很大力氣,才重新拾回與人交際的能力

【死灰色的少年】

「啊叫你過來是聽不懂喔?!」、「我好怕喔~啊不然你要怎樣」
「欸,XXX!去幫我買便當!」、「欸,XXX,叫你過來是沒聽見喔!」
「這些人為什麼不去死」、「我可以殺了他們嗎?」
即便天空是無盡的蔚藍色,但映照在我眼中的,卻只有死寂的灰
前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從國小開始就被霸凌到國中。曾經好幾次,我浮現自殘與殺人的念頭,甚至差一點把欺負我的人從二樓推下去。當時我心裡想著「要不要把他給推下去?推下去的話我應該就自由了吧」,或許是膽小吧、也或許是不想把事情鬧大,我終究是忍住了 (現在想想好險忍住了,否則我應該會有前科)。
高中也因為轉班的關係,新班級的小團體很多,排他性很重,所以我從來沒在這個班級上感受到任何歸屬感。總的來說,我的青少年時期,並沒有多少值得回憶的地方,大多都是痛恨與悲悽吧。
Photo by Elti Meshau on Unsplash

【年少的夢想】

找到一群願意視我為平等,願意與我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對許多走過正常國高中時期的人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甚至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日常。但對我而言,這就是我當年的夢想。
年少的我其實不懂交朋友,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與一個人建立好的友誼。這對我來說過於困難,從外人的眼光來看,我可能更像是班上的一個怪人。即便高中有漸漸融入一些團體,但我知道那是自己有利用價值,所以才被納入進去,但地位並沒有多大不同。簡單來說就是個跑腿的工具人。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高中畢業,離鄉背井到台南讀大學後,才開始改善。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發現可以自由地做自己,不用再為了自己的生存空間,去迎合任何人、被任何人束縛了」。大學同學幾乎都是從外地來的,每個人也是第一次見面。因此無論我說什麼話,做什麼事,與他們相處都可以磨合接受。至此,我開始有了自己的交友圈,認識了一些跳脫框架的室友。慢慢多了一些青澀、略有瘋狂的回憶時光。直到這個時刻,我才發現,當初那遙不可及的夢想,似乎可以開始慢慢實現了。
當時也有一些高中同學與我同校,有時也會找我跟他們聚聚。但說實話,我並不常與他們往來,因為在對話中,我還是能感覺到他們散發出的指令感。所以比起他們,我更喜歡大學的新交友圈。後來我也才知道,自己的交際行為,默默被他們打上「大尾了」的標籤。這使我更加確定,我再也不要回到當初看人的臉色的生活了。

【開始練習】

由於國高中的經歷,我的個性偏陰沉(只有偶而開朗一下),因此不懂得交際,朋友也不多。大家小時候應該都寫過畢業紀念冊吧?我只要有人願意在上面留訊息+簽名,就很感動了。
開始上大學後,我的狀態逐漸回到國、高中生都該具備的人際認知。記得我跟幾個朋友聊過,我所有的大學時光,全都拿去彌補一般人在國中~高中時,都應該渡過的時光。很多交際上的眉角,其實我不太清楚,大多都是任由本心去做。
但也因為如此,默默得罪了一些人,讓一些人感到莫名其妙,感情路也極為不順暢(很像臉書直男研究社粉專裡會PO上去的男生)。
直到大二開始參加熱舞社,與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找到這輩子最大的興趣(街舞);大四開始選擇當背包客自由行,騎著一台車跨縣市漫遊;研究所選擇參加各種校外活動,認識更多非同溫層的人。
我一直嘗試擴寬眼界、認識新的朋友圈、學習新的知識、了解不同的談話技巧與交際方式。直到現在,我已經擁有能與任何陌生人交流的能力、交到許多知心好友、成為諮詢師,開始能引導、協助他人解決問題。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花了很大力氣,才重新拾回與人交際的能力
很少人知道,當年的我要成為現在的模樣,究竟得歷經多麼大的努力與改變。我的個性與外顯模樣,從小到大至少改變了三次。只有偶而對外敘述的時候,聽的人才會覺得不可思議。
也感謝身邊許多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我的人,即便是現在的我,也是需要被人支持的。成功靠的固然是自己,但身旁友沒有人陪著自己,也是很重要的改變要素。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可以靠著自己崛起的。共勉之。

這篇文章更多的目的,是紀錄與療癒自己。所以不一定合大家的胃口,當然如果有喜歡的朋友,也可以幫我按個愛心或留言分享哦。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