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全感:如何找到「安全感」?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許願系列》- 篇章二
接續上一篇《為什麼人會沒有安全感?》的延續,這篇會提到我們可以怎麼取回安全感。同樣也是個人經驗出發,但會明確提供大家我自己取回安全感的方法。當然,這屬於個人經驗分享,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中立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是可以放寬到大部分人身上去應用的。

【前言】

在寫這兩篇文章的時候,也是我失去一段感情的時候。因此我是帶著難以言喻的心情,書寫關於安全感,以及怎麼取回安全感,這兩篇文章。
讓剛失去重大安全感來源的人,寫這麼一篇文章,應該算蠻有說服力的吧?因為即便有思緒碰撞,但已經不像上一次感情結束後,那麼行屍走肉,也知道現在應該要做點什麼。
也許老天就是要我在我內心混亂,各種思緒正負衝撞的狀態下,寫這兩篇給自己吧,使我這在過程中逐漸放下與走出來。
這次沒有撕心裂肺,但該說內心感,也在上篇說出了部分。因為我女友是我唯一可以掏出真心與之對話的人。但也因為討論後,知道她有自己的課題需要克服,彼此之間的相處也有許多考量。我無法說服自己用強硬的立場留住她,因為我知道這並不是她想要的,也不是對她最好的方式,也許會帶給他更多心緒交雜及混亂。
也因為如此,我選擇放下讓她離開,因為我知道即便我現在失去安全感,我也無法自私地留他下來。我並不能強迫、控制她的人生必須與我綁在一起,這是很不負責任,也很不為她著想的狀態的狀態。
就像一開始說的,也許這個時候選擇發生這件事,又恰好寫了這兩篇文章。或許也是要我內觀內視自己,在給予他人啟發的同時,也要能夠在此刻救助自己。
好啦,講得有點多了,雖然還有很多沒說,但就留在我心底吧。
以下正文開始啦
內文摘要
拒絕他人帶給自己的負能量
你不該擔心那些不喜歡你的人,你應該把焦點放在那些欣賞你的人身上,把恐懼轉化為同理心和憐憫心
比起無形的怪物,這種有形的王八蛋更好對付
盡一切可以運用的力量,去做所有能的做的事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5 個方法】

我無法代表所有那些沒安全感的人,但以我個人經驗來看,我自己能提出的方法有以下這幾點。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但可以參考看看:
1. 盡一切可能,奪回身心的掌控權,把注意力與時間放在自己身上
我自己的狀態就會把心力重新聚焦在自己的成長身上,並且告訴自己,拒絕他人帶給自己的負能量。Gary Vee有一段話說得很好:
你不該擔心那些不喜歡你的人,你應該把焦點放在那些欣賞你的人身上,把恐懼轉化為同理心和憐憫心。你想想看,如果你錄一部影片,結果有人在下面留言說"你拍得有夠爛!到底在講什麼東西"。你想,這個人的生活究竟有多悲慘糟糕。這些人因為自己的內心受了重傷,專程花時間上來傷害另一個人,來讓自己暫時好過一點。所以你們根本不用在意他們,反而要去同情、憐憫他們,因為他們的生活真的很不好。」
下面這句是我進一步的補充:
「甚至會說出這麼負面的話來傷害他人的人,只為了讓自己在那個當下,讓自己產生"我比他們還要優越"的幻覺,就跟許多人喝酒只為了讓自己逃避現實一樣。」
Photo by Jared Rice on Unsplash
另外,也推薦大家去上身心靈的課程,我自己觀察下來,都市人的身心壓力最為嚴重。也許有人會覺得身心靈是怪力亂神。但實際上這是一種扭曲思維。
身心靈課程更多的是教我們怎麼認識自己如何將重心重新交付給自己如何放鬆可以透過哪些日常活動釋放壓力等等,不存在怪力亂神的內容。例如瑜珈也是一種身心靈運動。
2. 進行一切能使內心得到抒發的動作
例如運動(打球、溜冰、跑步、跳舞)、創作(素描、水彩繪畫)、寫作(自由書寫)等等,總之能想到的一切、可以抒發的都用下去,讓自己的內心有足夠的釋放空間。同時,在紓壓之餘,也特別推薦額外做一些可以將內心想法具象化的方式
例如自由書寫或是自由繪畫,你可以運動回來洗完澡後,身體舒服的狀態下去做,也可以不運動直接做。因為用這種自由的抒發方式進行發洩,除了可以將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情感,完全釋放出來之外。在結束所有的發洩動作後,也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看著剛剛具象化出來的內容,看看這些作品長什麼樣子、帶給自己什麼畫面與啟發
坊間有些身心靈工作坊,也會使用這些方式,讓參與者全心全意地沉浸在當中,試著去抒發、療癒自己。像我朋友也透過上水彩課,抒發之餘,也得到新的重心與成就感。這方法蠻有用的,至少以我的角度去實作過後,確實蠻有用的。可以進一步理解內在世界具象化的樣子是什麼模樣
比起一堆內心小劇場,想了一堆卻看不見,徒增恐懼與焦慮之外,至少你知道內心的擔憂及恐懼長什麼模樣。比起無形的怪物,這種有形的王八蛋更好對付。例如拿剪刀把作品剪碎、撕掉、拿火燒毀都可以代表你在物理上,已經把傷害自己的渾球給消滅了,這也是一種好的心理暗示
3. 試著與身邊最親密的人,或是讓你感到最信任、最有安全感的人,吐露心聲
我知道這很困難,因為我們光是對他人接露內心最柔軟的一塊,就已經用盡全力,甚至步履蹣跚。而且還無法保證對方是不是能好好地接住自己、是不是會讓自己受到第二次的傷害。這我可以理解,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但如果真的想改變的話,試著這樣做做看吧。既然這些人被我們評斷為是最親密、最令自己感到安全感與信任感的人,那他們身上一定具有讓我們感到安心的特質。例如:
成熟穩重(心靈層面的)、能傾聽、溫柔、善解人意、有耐心、有療癒感、能柔軟地提供安慰、有明顯的同理心、可以明白自己在說什麼、能接住自己的情緒面、與自己有相似的心路歷程等等。
最起碼,我們能相信擁有這些特質的人,在言詞上不會無故地傷害我們。
當然如果還是很難做到的話,我也能理解,所以你可以試著從最容易的自我接露開始。例如可以說:
「我發現最近好像很容易迎合他人。擔心自己沒有迎合他們的話,就無法得到他們的重視。連帶自己的地位會降低,融入不了他們,得不到他們的友誼。這件事讓我有點煩惱,你覺得我可以怎麼做,或是怎麼改變心態會比較好?」
「這個感覺真的很討厭,我想要解決這個狀態,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可以給我一些想法或建議。或是說,你以前有沒有碰過類似像現在這樣的狀態?如果有的話,你是怎麼面對這些想法,最後克服他們的?」
4. 盤點自己的優點,找到能夠支撐內心狀態的成就,建立自信心
以我來說,以前就是太閒、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的優勢。加上太會讓自己胡思亂想,所以開始強烈索取一切讓自己有安全感的事物。現在開始有了寫作,也在執行、積累的過程得到一些成績。因此有了自信,讓我有一定程度的心理資本可以走下去。
因此,建議大家找到自己最親近的人或周遭朋友們,與他們聊聊。問他們:
「從你的角度來看,你覺得我身上有哪些特長(優點)?」、「有哪些是你覺得我蠻擅長的、別人沒有的地方?」、「我在哪些事情上,給你的感覺是還不錯的?」
例如邏輯很好、講話很流暢、做事有條理、做事比人嚴謹等等。問法不限,重點是在這個環節一定要知道在他人眼中,自己的長處在哪。或是在知道自己長處的情況下,額外找出其他加分項目。找到了以後,開始圍繞著這些長處去做事
例如人家說你邏輯好,那就多說話多表達,嘗試寫作、錄Podcast或拍Youtube表達自己想講的東西。或是直接用於職場溝通上,然後列出自己的方法論;人家說你運動能力很強,那就在你擅長的領域表現出好成績、教大家怎麼用最方便的方式去練習、教大家運動常識以及怎麼保護身體。例子很多,如果還是不會的就私信我。
同時,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情的話,從現在開始,打開線上課程平台、打開ACCUPASS 活動通、跨出你的房間、打開你的IG小盒子對話框。進你所能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想學的、可以嘗試的一切事物。外向者有外向者的方式,內向者有內向者的方法。總之,盡一切可以運用的力量,去做所有能的做的事就對了。
這個環節的重點,是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人之所以沒有安全感,是因為無法預期、掌控事物。所以我們要回到自己身上,因為自己是可以掌控的。當自己找到擅長的領域,確認自己有在成長,知道自己一步一步成長就可以了。因為你的成長是可控的,你做多少努力,努力就給你多少回饋。即便當下看不到也沒關係,持續累積會帶來"複利",在未來的某一天,"利滾利"的力量是能讓你嚇到的。
5. 深呼吸六次,讓自己冷靜下來,觀察自己意圖,採取最小單位的行動 ( MVP )
當我們被恐懼束縛時,可以試試兩個很有用的大腦練習方法 ( 推薦觀看:當你被恐懼束縛時怎麼辦? )
  • 深呼吸六次
當你有難受的感覺 (例如焦慮恐懼的反應),而且控制不住時,試著做六次深呼吸。眼睛閉起,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反覆六次。這方法可以關閉大腦的壓力反應中心,讓自己冷靜下來,讓腦內的神經系統冷靜下來。
  • 練習AIA
第一個,A,指的是意識 (Awareness)。也就是「我現在在想什麼?」,「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我現在的行為是什麼?」...等,意識到我們的想法、感覺、感受、行為
第二個, I ,指的是意圖 (Intention)。認識自己的意圖,確認自己的意圖想要往哪走、會想要怎麼做。這裡特別注意,如果是沒有安全感的人,這裡的意圖切記不可以是"我要控制對方",否則就本末倒置了。要確認的意圖是,想不想脫離、克服恐懼與不安全感。
第三個,A ,指的是行動(Action)。確認自己的意圖了,發現真的想克服恐懼與不安感,那我可以採取的一小步是什麼?如果我要行動的話,我的最小單位、最小的行動步驟是什麼?
圖:室友昨天研究了整晚+請教人,慢慢畫出來的版畫
因為我們的大腦可以接受一小步的行動,只是邁出一小步,威脅、抗拒感就會消失。但如果把注意力放在最終成果上,就會瞬間觸發恐懼反應,陷入焦慮與壓力中。例如左邊的畫像,讓不懂畫畫的人直接畫出來,大腦就會感到威脅、有壓力。但如果只是畫出上面那顆圓球,而且只需要素描,還不用上色,大腦對畫畫的威脅感就會消失(因為超簡單)。
這方法是學習管理我們的心態,讓我們將焦點放在對的地方。沒有安全感,衍伸的是情緒爆走內心失控。練習管理情緒,可以驅使我們做出更多小行動(為),讓小行動(為)積沙成塔,這能使我們更好地遠離失控爆走的痛苦
另一個角度來看,痛苦會讓內心感到不舒服,但這些情緒,也是驅動人類產生"要讓自己生存得更好"的想法。所以科技產生了,例如走路>>交通工具;飛鴿傳書>>手機;不想出門>>外送
這是正常的生存機制,所以一旦明白「這種感覺是正常的,好吧,現在我該怎麼做」,我們就能開始著手嘗試最小單位的行動,產生更多讓自己從痛苦中解脫的計畫。

【1 個觀點】

6. 接受"不確定性"的事實
再說一次,人之所以沒有安全感,是因為無法預期、掌控事物。因為害怕不確定、害怕失去,所以非常沒有安全感。但我們必須要認清的一件事: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護國神山台積電都跌了,新冠疫情突然改變我們生活了、今天出門突然就跌倒受傷了,還有什麼不會變?
佛家主張放下執著,方得解脫。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沒有安全感,就是因為什麼都要抓住,一旦沒有抓住就害怕受傷害、容易患得患失。此時此刻的我們,是被綁住的、是不自由的、是無法從這個狀態解脫出來的。
Photo by Kunj Parekh on Unsplash
認清這個世界唯一不變,就是變的道理。看著它、理解它、體悟它,當你逐漸感受到這個真義後,我們就能慢慢放下許多執著。
換言之,理解現在擁有的,可能在下一秒、下一個小時,突然就不見了。這就是。理解後,就不會再瘋狂抓住它們了。因為我們理解它終究會逝去。人力終究有窮時,終究有無法抓住東西的時刻。
當然,這並非主張大家什麼都不要做,開始擺爛。而是想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全力做,但也做好失去它們的心理準備。當我們做好這些準備,就不會患得患失,因為我們已經隨時做好放下的準備了。知道內心有一個位置,是能夠接受、能夠理解這些變化發生的。
這個環節是所有環節最難的,所以也不強求每個人都要理解並且做到。
因此,有緣者得之。無緣者,也許是時間未到,或是還不適合現在的自己。所以也沒關係,隨緣就好,時間到了,自然就會理解了。

【小結】

最後,再幫大家統整一下,如何取回安全感
5個方法:奪回自主權、抒發內心、找人吐露心聲、建立自信心、脫離恐懼
1個觀點:接受"不確定性"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淬煉出的方式與觀點,需要的朋友,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使用及驗證。如果過程中有任何好奇、想問、想了解的地方,歡迎底下留言或私訊我,祝大家一切順利(合掌)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