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全感:為什麼我們會沒有「安全感」?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許願系列》- 篇章一
嗨各位,這篇系列文是新開的篇章,屬於許願系列
意思就是粉絲朋友許願自己想看的題目,如果我的經驗與資源覺得可以寫看看的話,那我就寫。
這次的許願題目是安全感,我覺得跟自己也切身相關所以就寫了。寫一寫後發現可以切分成兩篇,一篇聊安全感和心路歷程、一篇寫可以嘗試解決的方式。因為是從自身經驗出發,所以這兩篇的筆墨感,會比較偏向自己的內心感覺與想法,大家可以咀嚼看看。
內文摘要
安全感就是「對某件事物的可預期、可掌控的感覺」
這種沒安全感的源頭,也包含對自己的沒自信
大多數人都沒有安全感,只是每個人的深淵模樣不同,畫面也不同
越沒安全感的人,控制慾越強

【關於安全感】

我們身邊很多人都會講"沒有安全感"五個大字,但究竟什麼是安全感,卻很少提到。就我的角度來看,安全感就是「對某件事物的可預期、可掌控的感覺
舉個例子:
你走在路上不會沒有安全感,因為我們國家沒有戰爭,所以可以預期走在路上不會被流彈射到。或是很多人去一家餐廳、麥當勞用餐,會把包包放在座位上再去洗手間,因為可以預期台灣不像某些歐美國家的治安,包包不會一不留神就被偷走了。
放在金錢上,就是知道自己不會月領35K就活不下去;放在感情上,就是知道自己不會意外地被拋棄或被背叛(不被愛);放在事業上,就是知道自己不會因為別人的閒言閒語而做不了工作;放在人際上,就是知道自己不迎合他人也有一片天
人為什麼會沒有安全感,我覺得有很多歸因,但大多是我們曾經受到某種創傷,因此留下一些後遺症課題。我們將這些傷害帶到現在,形成一種擔憂,這種擔憂的源頭就是害怕。
我們害怕失去、害怕痛苦、害怕受傷
這種讓我們內心出現失衡的風險,就是一種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使我們對事物(金錢、感情、人際)產生無法預期、掌控的感覺。這會使我們產生更多的焦慮,為了消彌這些焦慮,我們會透過一連串的行動,來降低內心的失衡風險。例如感情上對人的控制慾討好狀態,人際交友上的強迫迎合委屈自己等等,都可以算在這個範疇
新世代(網路世代)來說,網路的互通有無與社群的便利,反而強化了更多人的焦慮與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來自比較心態。就像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某個人光鮮亮麗,看到某些人過上自己沒有過上的生活、看到某些人獲取的成就比自己好(ex:讚數+留言比自己多、獲得的現實成績比自己好),明明我們過得OK,但有時候就會開始覺得怪怪的。
但凡內在世界越不健康的人、承受能力越不強壯的人,越容易產生焦慮與不安全感。因為會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控制外界對自己的喜歡,自己的存在價值被其他人撼動了。一旦被撼動、被超越,那種沒自信與被孤立感就出現了,對於自己在這個世界(社會、社群)的存在價值,也產生了動搖(害怕過時、被淘汰、被嘲笑)。
我們需要可預期,可掌控,才能產生安全感
Photo by Carli Jeen on Unsplash

【安全感的遺落】

我後來才知道自己是很沒安全感的人,尤其在感情、人際、生涯出路方面,加上我覺察到自己有部分高敏感特質,所以更加辛苦。( 延伸閱讀:什麼是高敏人? )
沒安全感的源頭,也包含對自己的沒自信。例如我認為自己無法真誠被愛、做事不被認可、擁有的能力不足、很難做到某件我很嚮往的事。即便知道我身上是具備一些能力與成績的,也知道有些人是認可我的,但我還是很難認可自己。
這個源頭有家庭因素,有同儕因素、有社會環境因素等等。但唯一不變的,還是不自信,更進一步說,這種孤寂感缺乏被保護的安心感,使我很難果敢地面對外界的一切與人言的批評。認為憑自己的能力是很難做到的,一旦做不到,我就會被摧毀掉,我害怕自己的柔軟處被外界實施打擊毀滅
我很擔心別人的眼光,害怕自己的表現或現階段展現的模樣、作品、成就,會受到他人的嘲笑與抨擊;我也常迎合他人,為了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使我不感到孤寂,我會答應很多於我來說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自己很累了卻還是勉強自己答應別人跑腿)。這些都是求學時期,同儕帶給我的負面影響。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厭惡國高中回憶的原因,那些回憶暗示轉變了型態,不斷與現在銜接,使我過度聯想。我表面看著雲淡風輕,只是因為我不想被人察覺。一旦我呈現了,代表我必須將弱小的一面攤在陽光下。但我無法預期有誰能夠理解、能夠體會我的狀態。因為我會聯想到,當我呈現弱點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會是來自周遭的嘲笑、看不起、歧視的感覺。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恥辱汙辱,也是一種很強烈的傷害,我擔心就此失去對自己的自我認同失去活在這個世界的意義。我知道這想法不健康,所以我也在練習克服,脫離這種內在狀態。
要脫離這種狀態,需要很長的時間,加上很高的練習次數才能達成。但一直以來,我始終不認為有誰,或者說很難有人能無私地接住掉落中的我,並給予心靈支持、療癒與愛。所以我時常包著一層鎧甲,因為我不知道誰可以讓我傾訴所有、不會隨便看待我的狀態、不說刺傷我的話。但辨識人太累了,而且有風險,所以我大多是戴著面具與人交流的。即便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也不覺得誰有義務,願意多花時間在我身上。
一直以來,我都獨自與內心做生死搏鬥,獨自找方法與深淵抗衡
也許有人會說父母,我知道父母很愛我,他們也對我很好,但他們的愛不是我要的愛。因為我需要的包含言語、共感、情感支持、生涯理解...等等,甚至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溫暖頻率感。但我出生在相對傳統的家庭,對我而言,傳統家庭的文化,無法給予上述我所需要的事物。

【深淵的模樣】

我的深淵源頭,來自於我從前被同儕的欺凌、無法得到的被認同感、家人對我生涯選擇的反對,以及過往感情分手後所遺落的遺憾及自責。加上本身具有的高敏特質,也使我衍伸更多負面能量。
我曾經試著觀想過自己深淵的模樣,那是一處深不見底的黑洞,幽暗又黏稠的海底深淵。它有很強的吞噬力與觸手,只要我的心性有漏洞,就會被吸入、被抓往黑暗深處。
那些負面能量也讓深淵越來越大、吞噬力越來越強。每當我面對外界抨擊或不友善對待時,那深淵散發出的吞噬感就越強。事件發生的當下,如果我心智不堅,只需頃刻,就會完全被吞沒
如同一個只會基礎游泳技巧的人,獨自漂浮在深水海溝,底下深不見底,又有許多暗流在底下湧動。也許是自己不小心滑落,也許是被人從岸邊丟下去,都有可能。
你很想上岸,很想在水面上呼吸,但外界總有硬物飛來將你砸進水面,最後被暗流吞噬。這過程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掙扎、死命的划水、即便肌肉快溶解了,也要衝出水面抓住漂浮木或游向沿岸抓住藤蔓植物,讓自己能夠繼續活下去。
如果想要活下去,只能拚其所能,想辦法學會所有可以活下去的求生方法。無論是學會更好的游泳(潛水)技巧、找到浮木、找到水流流向、學會漂浮儲存體力,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活下去。無論如何,底下依舊是深淵,能不能上岸?能!
但它需要時間,需要運氣與資源。例如遇上向自己伸手的貴人、看到激勵影片的片段、受到好的KOL的感召、能夠溫柔地救贖自己的另一半、看到好的激勵文章與實用方法,參加自我療癒的課程等等。
我尤其對Gary Vee的影片內容感到強烈共鳴,因為他的核心觀點,能為我提供繼續走下去的能量與底氣。
這些都是可以讓自己活下去的事物,也是讓我有更多喘息空間,有機會與時間去練習,強化自己的身心狀態。避免浮出水面,甚至是上岸後,再度跌落深淵中。

【小結】

現代社會,我覺得大多數人都沒有安全感,只是每個人的深淵模樣不同,畫面也不同。但總的來說都是因為內在失衡,覺得無法掌控局面、擔心被世界(重要的一方)給拋棄、擔心自己受傷害,而導致不安全感加劇。
這也導致了很多控制慾強、自私自利、自尊心高、不斷用言語傷害他人的人的存在。一個人有沒有安全感,通常是不容易被辨識出來的,但總的來說都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控制欲」
越沒安全感的人,控制慾越強
一個人控制慾的高低,會反向呈現他的安全感高低,因為控制慾越高的人,代表越想握住什麼保護自己。因為他非常需要局面是能被自己預期、能被自己掌控的,一旦脫離這個範疇,他就會心態炸裂。
這也代表了,這個人過去一定有某些沒有被解決的課題,留到現在沒有被治癒,導致不斷被深淵吞噬。如果他有意識到,那就還有救;如果他沒意識到,除非哪天被衝擊到醒悟,否則他只會越來越迷失,最後成為與深淵並存的怪物。

好啦,上篇就先說到這裡結束了,這篇當中也包含許多自我揭露。畢竟要說安全感這事,以我自己作為個案,那是最了解與熟悉的。我也在想要不要這麼深的把這種感覺給挖出來,不過想了想,這也是一種療癒過程,所以還是下筆了。大家可以先琢磨琢磨,下篇也寫得差不多了,預計會在明天發佈哦。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 IG 私訊小盒子: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