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移民的前同事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好久没有和国内的朋友联系了,可能是因为我很少再使用微信,或很少平时看微信,又或者是因为彼此的想法都差异了。
不过只要是国内的朋友主动联系我,我都会很乐意交流的。
昨晚,我之前工作过的单位里的一个同事,主动联系我。他是生物学博士,在某南方高校任教。他说他要来澳洲做访问学者。我首先对他表达了祝贺和欢迎。
我们在微信上聊了很久。他主要是希望通过来澳洲做访问学者,看有没有什么途径,达到移民澳洲的目的。
当我告诉他,走技术移民,需要通过职业评估,州担保获得邀请,然后才是向移民局,申请签证,至少这三个流程,周期也比较长,而且目前澳洲技术移民需求主要针对澳洲劳务市场需求的人才。
国内的大学老师,不属于移民专业,所以需要走这三个环节,而且能不能获得邀请,需要看州政府的需求,同时也需要英语成绩比较好。
他一听到这么繁琐和不确定性,没有继续追问和进一步了解详情。
再加上他的夫人,需要带自己的父母,一起移民,而移民政策又需要父母排队等待,周期是几年以上。我估计他因为这个有点退缩。
我都知道,最近因为国内的无法理解的防疫清零政策,严重限制个人的人生自由,尤其是个人的活动自由。
很多中产阶层,尤其是大学老师等,萌生了外出移民的想法。但是一旦接触到相关的具体的移民操作层面,很多人又畏惧和退缩。
我做过移民中介多年,能成功办下来的客户,都是移民意愿非常强烈,移民意志坚定,积极配合我,才能最终走完这段路程的。
我回想起我当初移民时的情形。那是十年前的除夕夜,我之前的大学同学打电话给我,说他拿到了澳洲永久移民的身份。我当时就惊呆了,即刻追问相关细节。
当他对我说,我也有机会移民澳洲时,我即刻入魔,打磨砂锅问到底,然后自己再按照同学的指点,自己一一研究摸索,然后是自己DIY办理签证申请。
原因非常简单,以我当时所处的困境,移民澳洲是唯一选择。
果然功夫不负有人心,两年后,我的永久移民签证也成功下签。
但是话又说回来,身在中国那片广博土地上的人们,每个人又有多少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呢?
我能离开那块充满了苦难,困顿和荒谬的土地,我只能感谢上苍对我的怜悯和钟爱。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终其一生,极其短暂。
而目前生存在一尊统治下的国民,是如此的不幸和不公。而个人所能做的,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天天哀叹和愁苦,这也是我当初离开那个苦难深重的国家的情绪。
移民到一个发达国家后,你再回头去看,竟然觉得,你出生,成长,读书,工作过的国家的众生,目前依然都生活在黑暗的洞穴之中,彼此都在如同《笑傲江湖》中的众武士,在那个被骗进的充满武林秘籍的洞中,瞎子一般,彼此欺诈,厮杀,撕咬和残害对方。
而昨晚和我联系的那位博士,他没有表达出强烈意愿。我知道他只是探索一下。他依然留念国内优越的物质待遇。他虽然对当今的时局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但是他没有从个人角度,表达出渴求离开那个洞穴,渴求见到刺眼的阳光。
我想,我只要回答他的问题就足够了。我不想进一步鼓动他。移民的路,需要他自己走。别人代替不他。而且移民澳洲,到底是好是坏,在于个人的看法和认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6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