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外商工作困境與個人職涯發展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年後團隊內的一位優秀同仁前往了遠東大樓的外商報到,所以團隊出現了睽違兩年多的職缺。讓我意外的是三四位離職的優秀同仁們,這段時間內不僅積極投遞履歷,更是善用著關係打探著內部消息。而其中一位昨晚直接找上我期望詳談。

好久沒聯繫的這位朋友,算一算也離開了三年多了。一個多小時的愉快聊天中,他說明了在外商工作的情況以及想積極專職的原因。其實與我預期或過往遇到的都類似。

主要的原因就是

1.薪水高,但因為在台灣工作,所以與台廠薪資的差異並不大,且因為這幾年大幅徵才加上去年開始大幅裁員同步招募進行換血,外商的平均給薪與獎金也大幅下降。

2.環境高壓:工作上的要求與強度其實與台廠差異不大,但內部的文化導致每個人以及老闆都擔心隨時因沒有足夠的表現而失去工作,所以要不停的刷存在感,在一邊避免背鍋的同時還要一邊甩鍋,花費大量的精力在政治的遊戲中以求生存。

3.職務天花板: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人的產出與價值都被精密計算著。而工程師被當成免洗餐具一樣的對待,主管們並不會與你討論或規劃你的職涯發展或是願景。因此內部的生態多位年資資深的基層工程師。但當隨著年齡的增長,要嘛薪資成長停滯,不然就是因為高薪而要不停擔心被裁員的風險同步上升。

在我同步分享了目前組織狀況以及期望補強戰力面向後,我也請他先聚焦在自己的需求上。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惟有當你清楚自己的需求與目標,才有機會找到能滿足條件的機會,也才能愉快的投入。

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在現今台灣就業市場的情況其實競爭力或是合適職缺也是隨著同步下降的。雖說這並不公平卻又是短期內無法撼動的實際情況。把握越來越稀少的機會趕緊改變,可有效降低內心的憂慮與失業風險。

期望他能夠花點時間梳理清楚自己的想法,藉由做出最合適的決策。



珍惜且感恩自己擁有幾近完美工作的Loeb爸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