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堅持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一次上自然課,全班都在自然教室裡,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把小石頭、沙子、黏土放到一杯水裡攪拌過後,由上而下最後的沉澱是:
1.石頭、沙子、黏土。
2.沙子、石頭、黏土。
3.黏土、沙子、石頭。
班上同學交頭接耳了一陣子,大家都選了3。
此時,卻有一個同學提出了不同的答案,覺得應該是沙子、黏土、石頭才對;於是老師又問了:覺得是沙子、黏土、石頭的舉手,一個舉了,二個舉了,六個舉了,然後像傳染病一樣,全班都舉手了。
就剩我一個,仍然堅持著原來的答案。
所有的同學都對我投以異樣眼光的時候,老師問我為什麼會選這個?
我說,黏土放在水中攪拌之後,應該會溶解,到最後才會沉澱。
結果,全班只有我一個人是對的。
同學間議論紛紛,有些是艷羨,有些是不以為然,有些則說:我本來也是要選三的....,老師則對我說:嗯,不錯,不受別人的影響。

其實,如果判斷力強一點的話,就會想到,原本就沒有的答案,機率會比較小,不過我那時沒想到這些,只是覺得我是對的。
小學時代發生的這件事,對我後來影響還滿大的........慢慢的,我成了別人眼中所謂"特立獨行"的人。
當兵的時候,部隊在行進間是很重視步伐的一致性,自己曾受過二年的軍校養成教育,這一點我當然是再清楚不過。
某天,部隊在行進的時候,隊伍拉的很長,帶隊的幹部在喊過一陣子口令調整步伐之後,就任由隊伍依著一定的腳步前進。
此時的步伐,應該以排頭的腳步為準,大家都要一樣,但隊伍一拉長,帶隊又沒喊口令的情況下,後面的人腳短,步伐會漸漸的比前面的人快上半拍,而我呢,還是看著排頭的腳步,跟著他的頻率在走,這麼一來,我的腳步明顯的和四周的人不一致。
帶隊的幹部說我的步伐錯了,要我調整過來.......
開完笑,我的概念是中正預校的鼓號樂隊教的,你一個服役不到半年的阿兵哥要糾正我的步伐!?你想讓整個部隊的行進看起來像千足蟲一樣走成波浪型嗎?旁邊跟著走的軍官,帶著笑意看我會怎麼處理這狀況,他們知道其實我才是對的。四周的人則像小學五年級的同學一樣,用著異樣的眼光在看我。
1990年高雄文化中心 中間為桃園市議員黃敬平
當時我很想回帶隊的一句話:你跟著排頭喊口令看看,看要改步伐的是我還是我四周的人!
摸摸鼻子,我還是調整了自己的步伐,這不像科學實驗一樣有著不動如山的正確答案,我堅持的"對",其實算是錯的。
把眼光放在遠處,不管四周的人怎麼看自己,這是我行事的態度,出了社會進入職場,我還是保有一貫的原則,結果成了公司中被砍的第一目標;我還是堅持在做"對"的事,只不過這屬於自由心證,不像第一個說地球是圓的人那樣,是可以被證明的。
日久見人心嘛,只是當我的心被發現時,我不知道還在不在罷了。
愛的朱大哥
愛的朱大哥
不正經的漫畫人 文章只是寫好玩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