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在成長過程中,如何面對壓力與受挫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長過程肯定會有持續的壓力及受挫感,壓力來自未知恐懼,受挫來自效果不如預期。
只要你的心態並非想要賭在一家公司上,認為公司能供你工作一輩子,反而是透過學習新技能與能力來獲得更多選擇權的男人。
更多的選擇可以是在同間公司往上爬、選擇更多公司、新的行業領域。
這種男人的生活,壓力與受挫將會時時陪伴在你生活當中。
這是好事,因為有個力量在推動你前進,但是當這股力量大到一個程度,反而會讓你暫時躺平,過量甚至產生焦慮。
那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股力量,好讓這股壓力能夠幫助我們?

面對壓力、受挫感的方法

1、冥想

這是最直接的方式,上文提到壓力來自「未知」恐懼、受挫來自效果不如「預期」。
但這兩者,一個是未來,一個是自己的想像,這兩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部分,我們能掌控的,永遠只有「現在」。
當我們注意力不論是在未來或者在過去,都不會對現況有任何幫助,真正有幫助效果的方法,是要將注意力放到現在。
養成注意力放到現在的方法,就是冥想。
透過冥想,能幫助你訓練注意力的能耐,讓注意力的使用時間增長。

2、將時間線拉長

當你現在面臨失敗,想想你現在做的這些事情,養成的這些習慣,是不是朝著你要的方向前進。
如果是,那你正在接近完成的階段。
想像你已經決定一個方向能夠開車到目的地,只是過程中遇到一些事情會使你暫時停下來,可能是破胎、氣候不佳、引擎故障、打劫、遇到需要你幫忙的人、換新的交通工具、發現更好的新地點重新出發等等。
你會發現,自己不論怎麼做都在往目的地方向前進,而你能不能走到地點,取決於你能力夠不夠,如果你有能力,路程肯定一帆風順,比如你知道破胎的解決方法,當你遇到問題之後就能馬上解決。
但你偏偏是第一次上路,就是沒有能力才需要解很久。
越有價值的目標越需要更多複雜的能力,面對問題並且學習解決他,是你正在前進的「行為指標」。

3、尋求幫助

路途遙遠,你必須主動尋找資源來幫助你,不論是人、事、物。
這過程幫助你建立社交連結,學習與人相處,尋求幫助並不是跟別人要東西,而是把你現有的價值與對方交換。
或許你現在價值很低,那可以改請吃飯或是付費上課程也可以,這種方式反而可以避免更多人際關係的麻煩事。

4、睡覺、運動、飲食

這黃金三角我可能沒幾篇文章就會拿出來提一次。
但真的很有效,雖然我自己也沒做的很到位,但你三個都開始注意並且啟動他,你的思考方式會容易往正面邁進,會找更多支持你前進的理由。
並且面色會好很多,我長期睡眠不足,這幾年有發現面色越來越難看。
且你現在若真的不曉得要做什麼事情,這三件事情很值得你三個月時間翻翻書研究。
我改變最大的,是養成健身習慣,當我開始有身材,人際關係很容易就變好。

評斷自己該不該繼續走下去

若你無論如何,失敗了總是想方設法解決,仍會繼續前進,那很恭喜你! 繼續保持前進。
或許你會有點疑惑,要是我走到最後仍沒有走到我要的結果呢?
你可以評斷,這過程你想像可以學到些什麼,認識那些人,這是不是你要的,如果是,可以繼續前進。
因為你會選擇這條路,我想也是因為你已經去掉很多不要的選項才剩下這個選擇吧,那倒不如繼續走下去,直到發現更好的方向,那時候再來傷腦筋就好。
那麼這條路你走到不想走的話呢?
降低標準,繼續執行看看,若真的還不行,讓你感到討厭,就請你果斷放棄,另尋他路。
我當初做業務幾天就做不下去,覺得要一直面對人群對我來說非常困難,結果呢? 我竟然可以一直寫文章,而且還是沒賺錢的前提之下。
誰能跟我一樣一直受虐?
我就一直寫,寫到哪天能賺錢為止,就算沒賺錢,我寫作過程得到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還是能讓我換個輸出模式賺到錢。
這過程學到的商業、行銷知識,我仍能幫助其他正在創業的人。

讓他人羨慕的一項能力,就是持續變化調整

只要是人都有信念價值觀,而這個信念價值觀將會讓你的行為固化。
也就是說,你明明可以換個跑道,你偏偏要固執再一個沒效果的跑道繼續走。
而當你懂得切換新的跑道,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洗禮,你將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賽道。
努力與堅持是每個人必要的能力,但前提是你要選到適合自己的賽道,不一定要完美賽道,但至少要適合自己。
怎樣算適合自己? 能持續堅持,過程中有感受到自己再進步,不論是金錢成長、內心滿足感、粉絲變多、技能學習、思維擴張、人際關係、朋友質量等等。
懂得應變與轉換跑道,你更有機會打開出自己的賽道,這時候你只要繼續努力與堅持就好。
我用過去幾年的經歷得出以下這句話,我是沒看書,自己生活中得出的心得,若有在哪看過類似這句話,記得告訴我,我要來閱讀。
「當你認為已經把想到的方法都嘗試了,你此時更應該去嘗試你過去討厭的那些事物。」

你討厭的未必不適合你

過去我一直很討厭人際關係,不是很喜歡交朋友,但這幾年開始參加一些活動,與新朋友聊天,能夠啟發一些新的想法。
我發現,原來我現在分享些我認為是日常的心得觀念,對別人來說是有幫助的。
就像我到現在還是不相信我的文章有什麼價值,偏偏獲得的正面回饋是越來越多!
回想一下,過去幾年我都處在網路裡,都與網路上的大神當作目標,所以成長過程我都認為自己沒什麼長進,因為總認為自己離那些大神還是好遙遠。
那些大神不是創業就是超級業務,我感覺閱讀很多書,做了很多思維並且改善生活中的處境,我都覺得達不到大神的標準。
直到從網路上走出來,才發現原來我的日常生活已經可以帶來幫助了。
讓你的內心像水一樣,以前認為人際關係不重要,是因為那時候能力低落。
但當你凡事做盡仍未改善現況的時候,是應該開始讓那些久未使用的價值觀拿出來用一用。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議題討論|男人與熊在說什麼,女權?女拳?不是所有男人?在最新的網路討論中,大量文章在探討男性與熊的議題。女性選熊的原因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有多數女性對結果感到認同,部分男性則有強烈反應。本文探討為什麼男性感到冒犯、女性對男性的恐懼大於對熊的恐懼等問題。另外,還提到如何改善現象,討論性別議題,希望能幫助整個社會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5-07
其實溫柔的男人在這個時代超受歡迎本來想寫寫個短篇小說,但靈感尚未俱足,只好先隨便聊聊。 前幾日跟好久不見,之前打工度假認識的朋友吃飯閒聊,聊到他的親戚,是一個頗需要將自身存在感或者說是價值感建立在他人需要之上的人,過往也算是很為家庭付出。 但就在離婚重獲自由後,一下子瞬間腳踏三條船,自己忙就算了,還弄到家人一起忙的不可開交。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4-05-02
像阿寶這樣的男人到底在玩什麼心理遊戲?真正的安全感不再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即使失去了外在的社會符號,我仍知道我是誰」的穩固自我。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3-25
9/9EP81【手感筆記】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但是在書中你可以!《金錢的真理》(2)我相信「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多和什麼樣的人相處」,比較起來,與其把閒功夫花在羡慕別人,我更願把精力花在和自己比較!我善用理想標竿,讓自己像想吃紅蘿蔔的羊兒一樣,自我精進!唯有這樣,我才能不停進化,接近理想中的自我!這也是我為何挑選金錢的真理這本書的原因,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識秒賺的一億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08
牌卡調頻|看見你的「內在男人」與「內在女人」這次的直播,會透過抽牌引導,探索自己的「內在男人」和「內在女人」。 這兩股能量的互動,不但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甚至也會投射到戀愛關係,也會影響我們選擇什麼樣的對象。因此能夠覺察,進一步運用整合這兩股能量,也會讓我們和自己相處、和戀人相處更順利。 *** 【情緒光影卡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6-30
led植物燈光譜&波長變化如何影響植物在組織培養、幼苗、營養和開花過程中的生長?光是植物生長發育的基本環境因素。光不僅通過光合作用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能量,還是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調節因子。
Thumbnail
avatar
光研院|VITAgri - 非營利組織
2022-02-23
訂閱人數成長不起來?帶你看如何解決創作過程中常遇到的2個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在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中,常出現的兩個問題,以及如何避免吧!
Thumbnail
avatar
阿翔
2021-11-07
如何共同生活,又如何在其中保有個人節奏——黃以曦×朱嘉漢對談一人出版,分為10冊,作家、影評人黃以曦主導,與10位各藝文領域的創作者進行跨界對寫的《尤里西斯的狗》,其中兩位作者黃以曦與朱嘉漢以「如何共同生活」為主題進行面對面交流──在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變化、每天都隨著確診人數心情起伏的此刻,這或許是最適宜的題目吧。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10-12
一綺成長:如何過好生活?關鍵在了解自己【女力4月大使CP-生活主題】課後心得四月份大使為童顏有機的共同創辦人CP,這次的演講在高雄舉行。課程前一樣透過每日的音頻,由CP老師分享關於他的小事情 她,是一位女性創業家,也是一位女兒、媳婦,更是雙胞胎兒子的媽媽 然而,這一切的身份,並沒有讓他失去自己的生活,要怎麼做到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5-03
現代教育與文化在追求高效率的同時,如何把我們變成了工具人?【現代教育的崎嶇路 經濟篇中】上文用19世紀英國的狀況,談了義務教育對於翻轉封建階級與經濟發展的好處,在文末也提到「國民教育制度」如何成為現代社會的「就業分配機」。本文將從多個角度討論工業化以來的教育及社會體系,除了對於經濟發展的正面意義,同時它帶來了什麼龐大的後果? 一、二次工業革命對世界的徹底改造 隨著英國國民教育的立法,幾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