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否能讓人成長?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壓力可能讓生命失去光彩
經歷過亞洲教育的我們,對這席話應該都不陌生,從小的生長環境和升學制度,好像都是這樣教育著我們。
我也曾經對這句話深信不疑,畢竟自己也是既得利益者——因為的確因為壓力,讓我過上了還不錯的人生。但身為一個高敏感族,從小許多或大或小的壓力,對我的身體記憶而言,其實都是創傷,都是一次次深刻的痛苦與折磨。
所以,或許會有人說「適度的壓力,是真的能讓人成長。」但就我的個人經驗,壓力的確讓我去到了渴望的地方,但也同時讓身體與心靈受了不少苦。
因為壓力,換言之就是恐懼。無論是對生存的恐懼、對權力者的恐懼、對失敗的恐懼,甚至是對「不被愛」與「被遺棄」的恐懼。
無論是壓力還是恐懼,的確都能夠短期使人成長,但是這樣的成長,除了身心靈上的受苦,最終也只會失去生命的光彩,失去每個當下最純粹的快樂。
二、走在靈魂藍圖上,成長無需壓力鞭策
在這幾年的覺察下,我發現當人們走在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上的時候,其實是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壓力鞭策的,因為前行是必然的、成長是絕對的——這些設計與規劃,都是靈魂投身地球前就安排好的了,是與生俱來就擁有的能力。
當我們重新拾起那些本來就熟悉的技能時,這份驅動力是源自於內在的喜悅與興奮,而不是外在環境的壓力。
這時候的成長,是輕鬆、喜悅且毫不費力的。
三、先探索壓力與恐懼,再去「擴大」舒適圈
然而,沒有壓力,不代表生命不再成長;沒有壓力,不代表靈魂沒有擴張;沒有壓力,不代表安逸於現狀。
而是有意識地選擇——不再讓壓力服務自己,允許自己有意識地往舒服的道路靠攏前行。
前幾年很流行「鼓勵年輕人跳出舒適圈」一說,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擴大」這個用詞。
原因是我認為所有的”挑戰”,或許都可以是舒適的。把原本現狀裡舒適輕鬆的感覺,擴展到那些讓我們感覺有壓力、恐懼的環境中,同時去潛心探索那些壓力背後的恐懼。
是恐懼失敗嗎?為什麼恐懼失敗?你第一次失敗是什麼時候?
是恐懼上位者的壓力嗎?第一次經歷這種恐懼是什麼時候?那時候你怎麼了?
是恐懼窮途潦倒嗎?恐懼沒錢嗎?沒錢的話最害怕的又是什麼會發生呢?
無論是壓力還是恐懼,根本也只是幻象——這些感覺終究是在引導我們去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直視生命的黑暗。
當我們能夠直視這些黑暗的同時,壓力與恐懼自然會被消融,於是我們便能順理成章地「擴展舒適」,去包覆那些原本讓我們感到有壓力的挑戰與工作,真正的擴大舒適圈——讓你的靈魂,無處不自在、處處皆喜悅。
今日養分下載:
  • 我知道活在stress-free的環境中不斷地前進成長是有可能的。
  • 我知道我的生命已經無須透過壓力才能成長了。
  • 我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同時透過喜悅和興奮的感受去驅使自己的生命前進成長。
  • 我知道的人生是來體驗、享受和學習的,同時這過程都可以是輕鬆自在且有趣的,我知道這是什麼感覺。
  • 我知道如何去直視自己生命的黑暗,並且在面對黑暗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希望、安全和被愛的感覺。
Susan 2023/01/26
寫於 密克羅尼西雅 帛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