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童年創傷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來可能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一直覺得我的童年被割裂,在祖輩的生活,與在父母身邊的生活,一個天堂,一個地獄。
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的發現不是每個小孩都過得如我艱難,我有記憶以來就開始幫忙家中各種家務事,除了買菜煮飯這種要用錢的、或者根本拿不起炒菜鍋這類家務,其他幾乎可以說是我都統包了...然而家中三個小孩,偏偏只有我需要承受大量的家務事,這到底合理與否也無法去抗議了,畢竟而今的我也已經在外生活。
除了大量的家務事,還要承受被母親當作出氣包的生活,我有意識以來胃病就很嚴重,最主要的原因大概也逃不過,每次在飯桌上就要被罵上一個多小時,飯菜完全無法正常下嚥,還有動不動就要被挨打挨罵、罰站無法用餐的狀況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次,在用餐時間無法用餐,被罵了不知多久,我血糖過低昏了過去,但朦朧的意識到,母親走到我的身邊,似乎踢了我兩腳試探我是真的昏過去還是假的,等我悠悠醒來,看到母親在客廳吃著便當,並沒有問我是甚麼狀況,只叫我去吃飯......
自此,我對他們失去了對家長的渴望跟信賴,母親任意在我身上宣洩生活上的情緒與不滿,父親無視這件事,犧牲我一個,就能讓家庭看上去足夠和諧。
縱然成長後進修了無數心靈成長課程,還是難以面對我"可能"是個受虐兒的事實,找了無數為他們開脫的理由,可能他們的成長跟生活環境就是那樣、家庭或許就是需要這樣的犧牲者......但最後也只能得到一個結論,他們並沒有那麼的愛我。
的確,沒有規定父母一定要深愛自己的孩子不是嗎?只能說我與他們的愛的緣分不夠深。在經歷太多太多時間的練習,嘗試抽離了情緒,擁抱曾經受創的自己,一切都已經過去,長大後的我已經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與切割與他們的負面連接的情緒,一切都那麼不容易,在反覆練習的過程中,我也傷害了他人,無法面對、自我防衛過度甚至攻擊、逃避,回頭再看,都讓我想流下眼淚。
有朋友說,如果我是你,成年後就離家出走了,但我知道我無法。儘管他們給予痛苦,卻也給予安穩的生活,這點不能不感激,或許就是我把所有正向的、負面的付出,都計算的太過明白,在這之中相互拉扯,才讓人糾結至今吧。
或許再過上幾年,可能又會有不同的成長體驗,但人會遇上甚麼歷練,都是未知。
    MORE小姐
    MORE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